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股海常勝軍-朱成志/被低估族群 吹響反攻號角
2016/01/30 12:11:35瀏覽168|回應0|推薦0

2016-01-30 04:25 經濟日報 朱成志

上次專欄標題:「新政府第一課 吸引資金回流」,我特別分析因為全球今年金融市場在開春陷入混亂,台灣的股票市場成交量能一直出不來,本益比相對也低。因此鴻海將推出「金機虎計畫」,希望把蘋果手機所有關鍵零組件盡量自製,加強許多元件、材料、模具相關公司,整合以後將旗下的子公司分別在兩岸股市掛牌,不會只偏重台灣。

景氣雖不好,郭董非常積極投資,為了併購夏普,斥資新台幣573億元直接找上日本主要債權銀行收購夏普優先股,產業面對新的景氣變化,仍然積極尋找突破點。總統當選人蔡英文表示,要用堆柴火的方式燒旺五大產業,包括綠能科技、國防產業、生技醫藥、亞洲矽谷和智慧機械等,並且要改善缺水、缺電、缺工、缺土地、缺人材的五缺問題,大話容易說,真的做得到嗎?

選後從毛院長請辭到張善政接任,希望「過渡內閣」仍要積極的做事,以免台灣空轉,因為去年的經濟成長率果真「保一」失敗,只剩下0.85%,創1999年金融海嘯六年以來新低,去年欠缺積極動作的「看守內閣」當然有責任,這次選舉結果也充分反應民眾對馬政府的不滿。2016景氣也不明朗,就考驗520後的新政府了!

友達公布去年第4季大虧82億元,今年第1季展望也非常保守,恐怕連虧兩季。陸紅色供應鏈崛起,經部將在3月審議紫光入股台灣封測案,對新舊政府而言,開不開放陸資的爭議很大,但台灣現在迫切需要企業帶動投資,對台灣最有興趣的就是陸資,這將是新政府上任後第一個要面對的難題。

16日大選後,傳出中國政府將限縮三分之一的觀光客來台,陸客一條龍服務,不少錢是港商及陸資卡位賺走,雖帶動台灣觀光產業,但是在比較低附加價值的部分,陸客自由行才對高端需求的觀光有助益,但整體配套仍有待努力。馬政府過去八年在陸客觀光上交出好成績,但對整體經濟的貢獻度還沒那麼高,最主要就是沒有開放陸資進來,未來綠營政府的態度可能更保守,陸資不能投資就高薪挖角,不但挖台灣,也挖南韓,企業加速競爭不可避免。

高盛前董事長歐尼爾(Jim O’Neill)2001年最早提出金磚四國BRIC︰「巴西、中國、印度、俄羅斯」一詞,現在因為巴西、俄羅斯經濟慘淡,取而代之的是台灣、南韓,變成「TICK」包括台灣、印度、中國和南韓。台灣的科技產業絕對不是沒有實力,只是台灣的資本市場過去被證所稅搞慘了,資金外流讓許多公司本益比每況愈下,以蘋概股為例,去年每股純益(EPS)180元的大立光從去年3,715元天價慘跌到最低1,790元,本益比剩下十倍;可成去年EPS 33元,股價從去年高點402元,跌到今年低點200元,本益比最低剩下六倍;鴻海去年EPS 9元,股價今年最慘跌到72.7元,本益比剩下八倍。

不過,物極必反,台股被過度低估,也開始反撲。大立光從低點大漲36.8%到2,450元;可成從200元大漲25.5%到251元;去年EPS 10.8元的軟板股台郡昨(29)日也拉出漲停板反攻。台股近期雖然盤在10年線上下,但仍有很多的公司股價持續創歷史新高,如過去我們介紹過的汽車零組件及汽車電子概念股勝麗、同致、和大等,勝麗由前年EPS1.1元到去年9.3元,今年挑戰13.5元,股價一年多由27元漲到234元,這完全不靠政府,都是自己拚出來的好成績。其實台灣有許多隱形冠軍的潛力企業,只是股市平均本益比太低,內資被嚇跑,禿鷹撿便宜來吃公司,形成外資主導台股多空。

昨日,盤中日本央行宣布負利率政策,日股盤中立刻飆漲3%,但市場有疑慮,又一度暴跌反轉到下跌1%,尾盤又拉升大漲2.8%,大起大落的日股刺激了亞股大漲,日本央行黑田東彥總裁為保2%通膨出重手,即將上任的新政府不要再謙卑了,請馬上捲起袖子來做事吧,經濟如果搞不好,民意也會如流水一樣的!

(作者是萬寶投顧董事長朱成志)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04088&aid=452734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