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朱成志-股海常勝軍/資金大風吹…吹潛力新股
2016/03/28 12:06:56瀏覽180|回應0|推薦0

2016-03-26 02:27 經濟日報 朱成志

3月底軋空進尾聲,指標宏達電在軋空最高潮衝到15日的136.5元,當天是融券回補的最多的一天,減少了3,199張,終結去年8月40.35元以來的飆漲,近日最低跌到92元,上下的速度都很快。融券回補完畢後,並不是代表台股不會漲,而是需要看財報數字,用獲利好壞來決定股價起落。

去年財報在3月底前公布,已經有許多個股陸續公布,同步提出股利,上市櫃公司傾向多發一點。如去年無塵室工程設備的漢唐,每股純益(EPS)5.24元,就配息4元,這是新高;這幾年非常辛苦的宏碁,終於連續兩年維持小賺,去年EPS0.2元,才這樣的數字,竟然是近五年來首度要配發,並且發0.5元股利,比獲利還多。

汽車零組件大廠東陽配息1.4元,也創六年來新高;和大去年EPS衝上4.62元新高,寫下連續六年獲利成長的新紀錄,配息3.2元,股利更創歷來之最。

弘塑去年EPS16.41元為歷史次高,發12元現金股息,殖利率高達4.5%,股價也創新高290元才拉回整理;利基型IC設計股的信驊EPS10.79元比前年的10.72元略增,雖然沒有太大的成長能力,但是配息8元非常穩健;群光去年EPS 5.79元,配發4.3元現金、0.05元股票股利。

銅箔基板台光電去年EPS7.55元,創下新高,每股配發4.3元現金股息,也是歷年新高,殖息率高達7.3%;老字號IC設計業者凌陽去年EPS1元,配0.89元現金股利,殖利率超過7%;營建股興富發去年賺7.06元,配發現金6元,殖利率15%。有些低價股,殖利率反而高。

投資者不妨在這幾天好好做功課,蒐集千檔股利資料,對照產業的前瞻性,從殖利率的角度出發選股。央行連續三季宣布降息半碼,累計降息幅度0.375個百分點,台灣不會變成負利率,但是利息往下走,投資人為什麼不關心一下這些高利股呢?

中研院長翁啟惠的女兒在浩鼎上興櫃前,經過潤泰集團轉帳,擁有約1美元成本的3,000張浩鼎股票,引發近日市場議論。最近這些熱門新聞對台灣生技發展的確有衝擊,但是長線正確的道路必須走下去,不妨耐心等待一切水落石出;儘管許多其他生技股價被連累了,但超跌便宜就是最佳投資時機。

影響台股長線的問題很多,本波台股衝過年線後,未來選股愈來愈高難度。生技雖然轉弱,但24日剛剛掛牌的興櫃股王精測,第一天就狂漲255元,創下新高,第二天再漲45元到660元,另一個嶄新的明星似乎又開始誕生;生技股不能永遠只看「這一幫」,也該換新人上場了!

中華精測掛牌連續兩天大漲登上封測股王寶座,創下台股有IC封測以來的最高價,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台積電今年會試產10奈米晶圓,明年進入7奈米試產,資本支出就帶動精測業績成長。這個邏輯很像當年股后漢微科,電子束設備一度獨霸全球,所以股價可以漲到天價2,585元,享受超級高本益比。做CMOS封裝測試的勝麗,近期股價衝到391元天價,日月光暫時併不了矽品,封測重心由大轉小,在小型高EPS及高成長的封測股領軍下,資金的流行風也在改變。

(作者是萬寶投顧董事長朱成志)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04088&aid=51629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