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股海常勝軍-朱成志/美興利vs.台仇富 資金何去何從
2017/01/15 10:04:51瀏覽144|回應0|推薦0

2017-01-14 04:57經濟日報 朱成志

兩周前的專欄分析指出台股「成交量低迷」是最大的問題,原本行政院拍板的「當沖減稅」,立法院不排入會期又搓掉了,行政、立法重心都在做秀鬥法,台灣景氣問題會有大麻煩了。

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內閣平均年齡比較老,幾乎沒有理論型學者,大部分都擁有實務經驗,商人或有實際指揮過戰爭的軍人。川普已引導孫正義、郭台銘、馬雲都要在美投資,創造更多就業機會,也擋住福特去墨西哥建廠,美國今年經濟活力會愈來愈強。但是一場美中貿易大戰也將出現,川普聯俄制中,也讓美國的主流媒體懷疑,他是不是以前到俄羅斯被抓到小辮子?歐巴馬上任美國失業率10%,目前降到4.6%,但靠著民粹的川普,一上台就要終止「歐巴馬健保」,這對美國生技股不利,台灣相關股早就跌過頭了,還是這麼悲觀嗎?

1月9日檢方起訴浩鼎案,包括前中研院長翁啟惠及董事長張念慈等六位。這一年來,浩鼎股價從755元慘跌到12月低點的226元,已經形成大ABC波,也把生技股總市值及交易量往下帶,但我認為浩鼎案未涉及尹衍樑、翁啟惠女兒及蔡總統哥哥三人,相關風風雨雨經過這一年來已經利空出盡。未來回歸浩鼎OBI-822乳癌疫苗新藥基本面,之前失敗的臨床實驗是按照一般作法,未來修正臨床重新送件,只要FDA接受,就是浩鼎大反攻的起點。外資在過去一季浩鼎底部大量賣出4,000張,反而股價幾度反彈到300元大關,看起來也有神秘的內資逢低承接。跌深,就是否極泰來的關鍵,底部往往建立在利空,而非利多。

元月效應的熱門股,不是台積電這種去年衝刺指數到9,430點的正規軍,去年外資大買台積電創下歷史天價193元,還有大立光、國泰金、富邦金、台塑四寶等重量級權值股。

但是,今年元月最亮眼的低價股居然是大同,狂漲創下五年新高,去年第4季到現在,外資就買超12.3%,比去年第3季底的持股12.2%還多。不要忘了大同董監合計才8.1%,外資不可能是因為公司派經營績效好才來買進,大同大漲,旗下的尚志、福華等低價股也彈升。相比起來,福華去年處分業外資產,已轉虧為盈,又是最近掛牌LED車燈模組中國第一名麗清的最大股東,福華股價才是大同的一半,想像空間大。

近期熱門的低價股還有工業用紙,榮成股價創近20年新高,去年加上業外每股純益3.28元,同集團的寶隆去年加上業外,每股逼近6元;去年第4季表現良好的華新集團和大同集團一樣,全都是低價股,領頭羊華新、彩晶漲多拉回整理,但和鑫、精星接棒飆升;近來旺宏也大漲,全是低價股。

內資散戶通常愛買低價股,近期熱度勝過台積電,外資也把股王大立光喊到「坐四望五」,原本大立光衝到4,245元,當天居然發生一天熔斷22次,後來才知是證交所程式出問題。

政府領導人對資本市場都非常陌生,完全不像川普商人內閣。台灣政府充滿了學者,不管過去的馬政府或現在的蔡政府都差不多,都不會興利,只把正義掛在嘴邊,喊改革其實搞鬥爭,政客就是只愛抓權當老大,把台灣資本市場搞得奄奄一息,台股量能不夠,讓許多好公司本益比跌到地板,稅制充滿仇富思維。當台灣證券市場不被重視,資金會去哪呢?

(作者是萬寶投顧集團顧問朱成志)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04088&aid=88708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