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股海自由行/經濟重啟概念 台股新熱點
2020/05/25 12:27:26瀏覽130|回應0|推薦0


2020-05-23 23:57 經濟日報 / 朱成志

去年5月15日美國第一次打華為,今年5月15日美國要求台積電赴美設廠,同天,美國打華為立刻再升級,禁止使用美國技術的IC業者成為華為供應商,華為緊急向台積電下單7億美元,這可能是「最後一次」的展延,美中衝突愈來愈嚴重,政府親美抗中,台股呢?

這次川普政府主要是禁止美國軟體及設備不能用在華為及海思所設計的產品,首當其衝就是5G基地台建置,去年5月美國打華為後,由原本的賽靈思晶片改採用自家晶片,但現在美國又封鎖了海思,等同於喊卡華為的5G基地台,出貨的CCL銅箔基板聯茂及台燿、ABF南電、京元電股價都重挫,法人大賣。但WiFi晶片瑞昱、信驊的BMC晶片產品和海思高度重疊,未來有機會成為華為的新方案,川普肯放手嗎?

海思目前下單在台積電的製程有5、7與12奈米,前二者投產是手機晶片,5奈米有麒麟1020晶片,7奈米有多種晶片;12奈米則以5G基地台所需為主,中芯國際還無法代工。

只要美國技術含量低於25%,聯發科的天璣系列就可以通過去年5月的禁令標準,因為可以賣給所有手機品牌廠如小米、OPPO、VIVO,並非特別為華為所設計,外資在5月18日~21日大買2萬6,829張,聯發科股價因此大漲,突破去年12月波段新高到479元。而幫聯發科及瑞昱做晶圓測試的雍智也間接受惠於華為禁令,因為大客戶聯發科、瑞昱就會擴大WiFi 6相關晶圓投片量,帶動晶圓測試板及IC老化測試載板出貨,股價也創下歷史新高267.5元。

不過,5月22日又傳出美國因為華為新限制令仍有漏洞,不排除擴大封鎖將晶片賣給華為,重創台灣IC設計股,原預期聯發科獲轉單效應也恐落空,媒體點名還包括聯詠、瑞昱、立積,但我認為這是路透報導某一官員的談話,不見得會「趕盡殺絕」。不過,投資市場馬上反應這件麻煩事,5月21日收盤才大漲100點站上「萬一」,5月22日馬上大跌197點,全部吐光光。

指數「萬一」起伏,生技股最旺,但有籌碼鬆動現象,資金也往「經濟重啟概念股」轉進,如4月期油結算崩跌到-37美元,近日油價上漲到34美元,帶動塑化族群走強,台達化創波段高;被巴菲特賣光的四大航空股,近日強彈,投信也買超華航;歐美解封後,防疫避免搭乘大眾運輸工具的群聚效應,自行車巨大、美利達、桂盟大漲創波段高;製鞋廠的豐泰、寶成、百和,成衣的儒鴻、聚陽低檔帶量突破季線,這些都是經濟重啟的低檔補漲股,「防疫概念」的口罩、疫苗、檢測試劑、額溫槍等股飆翻天,之前說的「無基之彈」正在擴大。

外資今年以來大賣超台股6,543億元,內資一路軋外資,台股要續攻,一定要靠外資推升,市場不看好台積電變成「肉票」赴美設廠,外資今年大賣超70萬張,300元大關站不上,但台積電的設備供應商瑞耘再創天價77.2元,家登更精采,創230.5元高價,市場的資金只是暫放在傳產股,炒熱生技股以後,電子股仍是主角。5月外資狂賣近萬張,但投信大買7,456張的同欣電,5月大漲16%,港股5月22日因為中共立「香港國安法」,大跌1,349.8點,台股不是「一國兩制」的港股,土洋對做,萬一大關正常整理,何懼外資?(作者是萬寶投顧董事長)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04088&aid=136907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