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股海常勝軍/華為復仇者聯盟 可挑反彈股
2019/07/22 15:40:25瀏覽128|回應0|推薦0


2019-07-06 01:03經濟日報 朱成志

G20川習會後,S&P 500最先創歷史新高,美國國慶日前,7月3日道瓊及Nasdaq又雙雙創歷史新高,川普在國慶閱兵,喊出要重返月球,還要登上火星,去年12月他就成立「太空司令部」,看起來他走雷根路線,當年喊「星戰計劃」拖垮蘇聯財政,造成蘇聯解體,雷根又以「1985廣場協定」造成日圓狂升,日本失落20年,但如今的川普東施效顰,他有那麼厲害嗎?

川普先打中國,再戰歐洲,下打墨西哥,又說:「越南占美國便宜,比中國還凶」,現又傳出美國商務部擬對赴越南「洗產地」後輸美的台韓鋼鐵製品課徵高關稅,美國貿易戰戰線延伸到全球,川普愛選舉,不會安靜的。

川普在G20暫時放鬆美中貿易戰,主要是先拉抬美股對民調有利,他精打細算,但是美國經濟基本面真的夠好嗎?如果經濟好,為什麼還要降息呢?而台股下半年景氣行情究竟如何?7月台積電及大立光的二場法說會就非常重要了!

美股S&P 500逼近3,000點,道瓊也到了27,000點,但是台股跟不上,6月外資小買超394億元,化解5月外資大賣超1,449億元的危機,7月1日已經直逼「萬一」大關是「中級反彈」,不過,7月外資小賣超,外資不買就拉不動指數,外資不積極,這和台積電會不會被三星搶單、以及會不會調降今年財測有關?

市場也擔心日韓貿易戰開打會衝擊,畢竟全球分工,少了日本的上游化學,就影響到南韓的半導體及面板,也就會影響到下游在大陸富士康、和碩的組裝,也同步會干擾到各種不同的華為或iPhone電子供應鏈。川普打貿易戰,現在日本也有樣學樣,全球的產業風險大幅攀高,但台灣政客忙著大選民調、拜廟、造勢…,關心經濟的人不多。

由於7月進入除權息旺季,有許多個股都是一天完成填息,包括功率放大器的宏捷科及穩懋、散熱的雙鴻,生技股包括生展、達爾膚、太醫這些也都是一天填息;IC設計股今年每股純益(EPS)上看11元的宏觀也一天強力填息完畢。不過台塑集團的除息效果並不好,今年大型股的除息比不上中小型股,重點不是拚指數能漲很多,而是拚個股。

台股從2008年3,955點,漲了創紀錄最長的110個月到去年1月的11,270點,除息行情就會扣掉400點左右的指數空間,因此這一段過程就是區間整理,選股就是:「下半年比上半年成長的股票」,當然因為「華為」下跌的「復仇者聯盟」會反彈,但個股差異大。

台灣經濟靠外銷,尤其對中國的出超占GDP比重四成多,而中國的前十大外銷產業中,包括四家台商,過去是「台商製造」帶動了台灣經濟;今年台商回流投資已達4,000億元,也會轉為「台灣製造」的新力量,但這就夠了嗎?

台灣投資大陸多,但大陸投資台灣太少,開放陸資來台投資滿十周年,陸資在全世界一年就可投資2,000億美元,政府十年來一共只核准1,284件大陸來台投資案,共22億美元,實在太少!6月剛修完有史以來最嚴苛恐怖的「新國安法」,更不利陸資投資,期待總統大選能轉變以經濟議題為主軸,否則大選前,只有箱型整理。

(作者是萬寶投顧董事長)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04088&aid=1281977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