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PCB車用獨強 5家營占比攀高
2023/09/04 17:47:27瀏覽16|回應0|推薦0


04:102023/09/04 工商時報 李淑惠

PCB廠汽車應用比重概況

隨著電動車(EV)、汽車電子化的趨勢來臨,帶動車用PCB產值大幅成長,今年在消費性電子難以擺脫頹勢之下,車用PCB成為唯一可望年增的終端應用,需求此消彼長,健鼎(3044)、定穎(3715)、燿華(2367)、高技(5439)、敬鵬(2355)車用比重聯袂攀升至高檔,車用PCB對營收貢獻已經舉足輕重。

根據各PCB公司的統計,車用PCB突破20%營收占比的公司包括健鼎、定穎、燿華、敬鵬、高技,其中以敬鵬的85%比重最高,健鼎絕對金額則相對最大,營收比重介於27.3%至85%,剛開完法說會的定穎、燿華也分別拉高至70%、42%,躍升為營收主力。

工研院產科國際所引述數據指出,2023年各類終端應用中僅汽車成為一枝獨秀,可望較去年成長,整體汽車銷量將突破9,000萬輛,達9,300萬輛,約當年增14.9%;AI伺服器雖然是市場焦點,但是一般伺服器走跌,導致2023年伺服器市場規模將年減5.9%,降至1,340萬台,與半導體、手機、個人電腦同步陷入年減趨勢。

2023年上半年整體PCB產值達3,511億元,汽車佔了14.6%,換算之下,車用PCB產值高達513億元,其中多層板、HDI板、軟板、載板分別占61%、20%、11%、4%,雖然多層板占據最高的產值比重,不過工研院產科國際所看好汽車電子化、先進輔助駕駛系統(ADAS)趨於普及,將帶動車用HDI、軟板的成長潛力,相對看好這二類車用PCB製程後市。

工研院分析師張淵菘表示,小型、高密度的特性將使HDI在車用板的應用逐步擴大,ADAS以及車用鏡頭模組是未來HDI主要動能,ECU(車載資訊娛樂系統)對HDI的激勵也不容小覷;至於軟板,可以有效利用組裝空間,減少車體重量,動力系統、照明、感測器、ECU及電池管理為軟板可大力發揮的空間。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04088&aid=179832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