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呂宗耀-趨勢大師:元月效應強 注意末升段現象
2018/01/29 15:43:37瀏覽89|回應0|推薦0


2018/01/29

上周台灣加權指數、OTC指數分創波段新高,隨後進入高檔盤整,加權指數漲177點、上櫃指數漲1.79點。大盤日均成交量維持在1532億,量能穩定增加,美股部分,道瓊工業指數上漲545點、S&P500上漲62.57點、NASDAQ上漲169.39點,續創歷史新高,自稅改法案通過以來,上漲最多的前3區塊分別是能源的10.6%、消費必需品的9.2%以及資訊電子業的6.8%。

留意狂熱上漲風險

上周美國政府因共和民主兩黨紛爭,無預警關門,產生動盪。然若我們回顧過去美國政府自1976年以來總共18次的關門,其整體在關門前1周S&P500平均漲幅0.1%,關門期間S&P500平均跌幅0.4%。最近1次2013年的關門共16天為史上第3長,但關門前S&P500僅下跌2.4%,期間還甚至上漲了2.4%,顯示資本市場的價格早已反映美國政府關門問題,其對股市影響甚微。

觀察全球股市歷史走勢,多頭行情的末升段有幾項特點:

1.投資人狂熱,不在乎基本面與長期投資價值。

2.短期利多公司及大型股普遍受到追捧。

3.低波動、落後補漲公司崛起。

華爾街對今年整體S&P500獲利成長預估大致出爐,在稅改利多的加持下今年估計整體S&P500之盈餘成長將有機會達到15%,現在標準普爾500指數的本益比26.5倍, S&P500若在年中之前漲超過15%達到3100點以上,投資人即須注意股市可能將迎來末升段,過去末升段的漲幅將會貢獻整體牛市漲幅的一半,屆時若市場陷入瘋狂開始追逐上漲的股票時,謹慎的投資者須留心風險。

布局展望明確公司

全球股市開年持續創下歷史新高,投資人在激情之餘宜以今年基本面佳,展望明確且獲利仍有成長動能之公司優先布局:

1、Netflix近期股價大漲、財報佳,今年其預計花80億美金製作原創影集,以此吸引更多元化的客戶。加以中國電影業成長快速,網劇、網路電影業務迅速崛起,並且製作費用顯著提升。其中台股相關公司如電影後製特效的VHQ-KY值得注意

2、中國PCB供應鏈持續擴廠,反映整體全球景氣逐漸擴張而產生的需求。台股相關設備公司將可能顯著受惠,營收成長動能可期,如濕製程設備廠志聖、成型機廠大量和綜合型設備廠牧德等值得關注。

3、光通訊題材,近期中國積極推動5G更新,中國移動預計大幅握張5G之預商用試驗,19年將在100個城市進一步開始規模化實驗,此將帶動100G等高端光纖產品需求,相關供應鏈公司如聯鈞和光聖可多加留意。

呂宗耀

●經歷:

2001年迄今組成「呂張投資團隊」

1998~2001年擔任大眾金融集團投資總監

1987~1996年擔任國泰人壽證券投資小組組長

●專長:

每周走訪請益6家30億資本額以下,且創業家仍在線上的掛牌公司CEO與中、台生產基地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04088&aid=110050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