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班級學生速寫』複雜情緒~!!
2009/05/02 00:50:45瀏覽1617|回應14|推薦22

輾轉難眠,怎麼都睡不著,所以還是上來把今天所發生的事情都一一說出(找個適當的出口來宣洩心中的情緒~!!)

今天(98/5/1~星期五)一整天的心情就好像是洗三溫暖,有冷有熱~搞得我心情七上八下~亂糟糟的~

原本今天也是英文話劇的比賽,而我們班也在做最後的衝刺~(為了這個比賽,已經夠忙的了)

沒想到,一大早升旗典禮,我們班就被教官點到唱國歌太小聲(可是說真的,我們班是有認真在唱,且~連我自己都帶頭一起唱呢!可能是教官剛好站在班級隊伍的後面,因此覺得聲音太小吧)

且更讓我感到驚訝的是,班上有一位同學突然說要休學~(女同學=>柚子)

後來,我問了班上她的好朋友,才了解整個事情的原委~

原來是她在幾天前請假回家,但是爸媽不知道,而她就利用這段時間,去外面逗留(禮拜一時,一大早這位學生就顯出一副身體不適,病奄奄的模樣,而且又是女生,本來她是要第二節請假,但由於我第二節有課就請她第三節再來,而剛好當時班上有另一位男同學因為感冒想請假(請假都要在我面前打電話回家)~

我就請他們來辦公室打電話,因為裡面的電話只能打市話,而柚子又跟我說爸媽不在家,那我就請她打手機給回去(就在這裡我犯了一個非常要命的錯誤,由於學生很乖巧,除了課業,平時表現都不錯,而她也跟我說已經和爸媽通過電話了)~

而我也不疑有它,就這樣放心讓她回家~

沒想到,她居然沒有回家,而是跑出去玩,並等到時間到時才回家,而且厲害的是,隔天還是有帶病例證明來學校~!!

當她的爸媽接到學校的通知時(只要請假都會接到書面通知),才知道學生請假(所以,我想~請假單上,爸媽的簽名,應該也是學生自己仿照的吧!!)

當下他們真的是氣炸了(如果換做是我,我一定也會發飆的),因此,今天就決定來學校辦休學,說真的在和他們聊過後,不得不承認我犯了錯~太信任孩子~尤其是一直被我視為好孩子的學生~!!

在和他們詳談後,才知道他們擔心孩子在外面的交友狀況,想要斷絕她在這裡和外校朋友的關係~

因此,這次的事件算是他們宣洩的出口,過程中我也多次和家長說明這是我本身的疏忽,且自己沒有能力改變孩子的交友狀況~(而他們也決定要讓孩子重考,明年再出發~)

這整個事件真的給我重重的一擊~!!

尤其是在最後他們要走時,說的一句話深深地烙印在我心中『聽孩子說班上的讀書風氣不怎麼好呢!!~(柚子在班上排名35~40,而全班是43人)

而我也要說明一下,我們班是普通科自然組裡最後一班~

每次考試幾乎都是墊底,但是在數學、化學上我們也會有不錯的成績~

而且班上的任課老師都非常的用心~

我自己身為綜一2班的班導,知道這一班的孩子本身就比較愛玩、被動,需要的是多一份愛心、耐心和不斷的鞭策~!!

他們是有在進步的~(不然為什麼我們每次團體活動都能拿到錦旗~這不就是向心力的表現嗎?)

在晚輔導前,利用時間和學生說明了整個事件發生的經過,也分享了自己的心情~

不知道為什麼,差一點就想流淚~(唉!!平時罵他們罵的很兇。而且男老師如果這樣~也就太遜了,但是~我真的覺得自己很用心呢~這感覺真不會形容)

當下沒辦法再說下去,就離開教室~

剛剛看著學生下課時傳的簡訊,內容非常的窩心~

今天心情整個亂~!!明天還要和學生說什麼呢?我真的一點頭緒都沒有~

 by 抒發完情緒的化學神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micalgod&aid=2907049
 引用者清單(1)  
2009/05/03 10:10 【我的教育日記】 引用文章『班級學生速寫』複雜情緒~!!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電腦老師(Cat_P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所謂的良心事業
2009/05/04 08:42

我完全可以理解化學神的感性的一面
華梵盃那次班會
情緒毫不保留的對著初次見面的我說:
「電腦老師,妳貼的那篇『搖滾吧爺奶』,我好感動~~」
說實話
我也被化學神的感動所感動

一顆真心被學生傷害
怕是每個老師都必須經歷的吧
而所謂的老師的良心
但求無愧於己
至於學生
有他自己的路要走


菉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送你
2009/05/03 17:26
[教學心情]等待也是一種絕美──耐心、細心、不黑心的 黃金人生。



另一個小窩:一股清流出版社http://blog.udn.com/GREEN2

化學神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角色互換~其實我要的不多~!!
2009/05/03 08:01

Dear all:

       非常~感謝大家的分享,你們的鼓勵和支持,給了我許多的勇氣,昨天早上我差不多5:30分就起床(當天我可是凌晨一點多才睡~腦子一直在想東西,想睡都睡不著),而我也準時到學校上輔導課,但是在早自習的時間,我雖然在教室裡,但是卻一句話都沒說(因為,還不知道要怎麼開口呢?雖然在上學的途中,已經在腦海裡想過了一遍),但是當7:35分的預備鐘響起,我知道不能在拖了,因此就拿起麥克風繼續昨天要和他們說的內容。

     哈哈~但是說著說著,又想到一些畫面,有點說不下去,而且當學生看著我時,那感受更強烈,因此,我就叫他們自己做自己的事情~千萬不要看著老師,我怕自己會受不了(有種鴕鳥的心態~!!),就這樣~每一句話都是那麼緩慢的從嘴巴說出,而且又欲言又止(天呀~感覺自己就像是非常嚴厲的爸爸角色,想要和孩子說話,但是,不知道要怎麼表達),其間~為了要緩和自己情緒,我還說了一個笑話~,但~效果卻是有限,最後~我還是說不下去~記得最後一句話我是叫大家要『加油』吧!!

     噗~為什麼自己這麼的感性呢~===....===(其實~我可是很Man的~!!)再回到辦公室時,有學生帶著家長寫的信,跟我說~老師,這是媽媽寫的(原來,孩子回去和媽媽分享在學校的事情,看著信中家長的鼓勵,內心有種暖暖的感覺,真的~別忘了,還有許多一直都非常乖巧的孩子也在班上呢),除此之外,一些平時比較調皮的學生,也親自寫信給我,並親手把它交給我,呼~似乎,這次他們成長了不少(說真的,老師也跟著成長了~!!)

        看著學生鼓勵的簡訊和親筆信,感覺自己現在的角色~就像是學生!!其實~我最在乎的還是你們,老師真的希望每位在班上的同學,都能以身為綜一2班的學生為榮,因此~除了老師自己努力,你們也要爭氣~!!,別忘了~『綜一2班是最~ㄅ一ㄤˋ~的一班歐!!



菉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1j6ul4;z4uf4
2009/05/03 07:29
 

給夥伴們還有親愛的化學神:

生活不盡如意,就學菉菉去運動一小時吧!或者做做自己喜歡的事。

身為教師這個行業,接觸的試「人」,不管是大人(家長、同事、長官)還是小孩(學生),我們 都很有機會遇見「小人」!

這小人不是戴尾戒(我媽叮嚀我要戴,我覺得麻煩)就可以防止,有時抹黑或挨刀的現象總是「飛來橫禍」,令你覺得「關我X事」。

沒錯,被大人或小人「騙」是隨時都會發生的,騙還好有時還會升級呢!

看了大家的留言,我相信「傻人有傻福」,我們這一班的每個 老師都是為教育努力的「好傻人」,坦白說,我覺得只要問心無愧,有教育良心,被騙只要不失身(開玩笑的),學個經驗與教訓,下次不再上當就好。

至於我們那顆暖暖的心,一定要堅持下去。

孟子說不是我愛講話,是因為這個亂世逼得我必須長篇大論。

我們這一班可以說,不是我笨,是因為詐騙集團太多......

善良的人,終有一天,會因為堅持,得到回報,這回報不是物質,而是你看見有人因你而完成自己的夢想。

當老師,本來就是一個「賠了老本(青春)又失聲(傷喉嚨)」的工作,而我們為什麼會在此,就是因為我們是傻傻的熱血教師呀!

傻得好,傻得妙,傻得問心無愧,傻得串連教育愛!

您說是不是呀?

以上淺見,見笑啦。(來笑一個)。

PS.菉菉也常被騙,但是,問心無愧,一股清流也......





另一個小窩:一股清流出版社http://blog.udn.com/GREEN2
化學神(chemicalgod) 於 2009-05-03 10:42 回覆:

Dear 菉菉:

        感謝您的分享,非常認同您說的『當老師,本來就是一個賠了老本(青春)又失聲(傷喉嚨)」的工作,而我們為什麼會在此,就是因為我們是傻傻的熱血教師呀!』,因為我們對於教育是充滿理想和熱忱的,一定要堅持下去才行,而我也相信~將來他們一定會懂得,但~我希望那一天能早點到~!!

 by 準備去打壘球的化學神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不要沮喪
2009/05/03 01:30

現代夫子真難為,不要太自責!

我完全同意阿光老師的回應。


化學神(chemicalgod) 於 2009-05-03 10:39 回覆:

Dear 彩色ㄚ猴:

    感謝您的鼓勵~!!^___^

 by 今天要打壘球的化學神


關羽
加油
2009/05/02 23:48
化學神加油!!! 記住你是神 我是關羽!! 要記住我喔!!!
化學神(chemicalgod) 於 2009-05-03 10:37 回覆:

Dear 關羽:

        非常感謝你的加持~不知道~劉備、張飛,在不在呢??

 by 今天要打壘球的化學神


言西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們也是
2009/05/02 21:32
呵呵,我們班也是ㄟ!
我們班也是被動、好玩、活潑、好動的班級。
但是我們班在很多團體競賽都有很好的成績,
像是運動會的精神總錦標第三名、拉拉舞的比賽第二名、英語話劇比賽第一名等等。
雖說團體方面每次幾乎都有得獎,但是在功課方面我們班除了因為導師班是國文,所以國文成績總是全年級第一名,甚至贏過語文資優班的國文,但是我們其他科目全部幾乎都是墊底或倒數第二。
而且我們班的讀書風氣向來也是不怎好,同學總是缺乏主動,但是卻是很乖的一個班級。雖然說每次上課後總要風紀股長一直喊大家才會慢慢回座位,而且還繼續講話,甚至規定下課不可大聲喧嘩,同學也是一講話就忘了、值日生也不主動擦黑板等等。但是我覺得這要從對學生做最基本的規範,以及加上老師一起合作,才能打出好成績。另外也要請班上有正義感的同學發聲,制止一些吵鬧同學,因為這是最直接有用的。
我們班級到最後,整個讀書風氣也有出來,很多老師都有感覺到。而且這次也是全年級內最多大學生的一班,希望你們也可以有這樣的好成果,加油囉!
化學神(chemicalgod) 於 2009-05-03 10:36 回覆:

Dear 言西:

        聽了您這麼說,真的替您感到高興,而我也會繼續帶領學生~向前衝的!!

 by 今天要打壘球的化學神


朱琪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被騙?就只好等老年癡呆的那一天!
2009/05/02 20:47
 好神奇耶!你真是化學"神","居然"可以發現自己被學生騙?

我是那個永遠不會發現自己被騙的老師!

前年,班上一位A女與B男交往

是B男的導師告訴我的!

升學在即,我說了一堆"大道理"勸導,A女一直點頭

上高三以後A女成績穩住,我竊喜以為柔性勸導奏效

上個禮拜,另"外一個男生班"導師抱怨

他班的笨C男與我班A女戀愛得暈頭轉向,大學還沒著落!

我還傻傻的說:不是A女與B男哦?還腳踏兩條船啊?

C男的導師說:拜託!他們高一就交往了!

我回去問A女:是真的嗎?那B男被甩了嗎?

A女說:那是障眼法啦!老師妳被騙了!

嗚!


化學神(chemicalgod) 於 2009-05-03 10:34 回覆:

Dear 歷史達人:

        噗 ~看來這就是老師要面對的難題!!歷史達人~您一定很有心得吧~

 by 今天要去打壘球的化學神


阿光老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教育百年的
2009/05/02 16:32

不要忘了你的夢想

你是導師  在這個角度上 你很棒

你教化學  在專業上你也讓學生有成長

這兩個角色你都不錯  何必氣餒

孩子會說謊  責任不在你 更不是因為你選擇相信學生

我認為如果當老師的都不願意相信學生

我們的人性還需要講什麼道德嗎

人性還有什麼值得尊貴與驕傲的嗎

孩子的交友問題  責任更不在你

長期的家庭教育都不能導正她

當然不會因為你教她一年  她就會懂得交友

我想 我們不會沒有責任 

可是 導師不能只對一個人負責

我們要懂得給 自己以及其他學生 共同成長的責任

老師也是人 我們從中途(高中階段)接下學生 

就盡力去幫助孩子成長   是每一個孩子 

所以責任不輕

家長注重升學 那是你擔任化學老師的工作

但那也是每一個任課老師的責任

你的班級向心力強 有團隊的精神與榮譽 

做一個導師 你是成功的

教書的生涯裡 

你還會面對數以千百計的學生 

會對你的說謊的  也大有人在

你選擇什麼

我教書十幾年了  不斷的被學生騙  我還是選擇

相信 

因為問題不出在相信彼此 

問題出在孩子為什麼要說謊

因此 教書也需要有信仰  相信教育是百年的

我的理解是 當我們退休的時候

不論有沒有人記得我 

至少我沒有愧對自己

沒有對不起教育的理想

何況我相信

為有堅持教育理想

不只是注重成績與升學的老師

才算是真正的老師  

師者  傳道  受業 解惑  啊


歡迎您來生命不落國http://tw.myblog.yahoo.com/liu21214

化學神(chemicalgod) 於 2009-05-03 10:32 回覆:

Dear 阿光老師:

        感謝您的分享~教育是長遠的,我會盡自己最大的努力來改變他們的~!!

 by 今天要打壘球的化學神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5/02 15:40
你要加油阿,阿爆。

人總是會長大的 (拍肩)
化學神(chemicalgod) 於 2009-05-03 10:28 回覆:

Dear 伏特加:

        嘿嘿~感覺像是小大人呢!!(話劇的表演~你的表現真的讓老師大開眼界)

 by 今天要打壘球的化學神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