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夢中菩提 8
2010/02/28 13:28:56瀏覽746|回應2|推薦49

八零年代末期,華燈初上的小城,並不像想像中般流光溢彩,一點都不光輝燦爛。小城的夜色黯淡無光,只有戰後破落愴然的靜寂蕭瑟。

勝者為王,敗者為寇。

城市的物資都被轉移別處,小城大部分時候都處於斷水停電的狀況。東西南北三郡的每一條街如夜幕中蠻荒莽野上的黯黑河流,穿梭於道路上多是單車和老舊輕型機車。機車車頭的霉黯車燈光暈宛如河畔草叢浮遊的流螢,荒塚上明暗飄忽的燐火,正迷迷糊糊漾漫著,使人覺得明天的陽光遙不可及。

偶而幾盞昏沉街燈,在稀疏微弱星光下誘引鱗翅飛蛾飛撲晃蕩,小城倦怠無力幽幽的嘆息。坦克車的履帶在柏油馬路上刻劃出一條條疤痕,好像是失戀情人的淚痕。

除夕一整夜,安哥那班沙煲兄弟上窮碧落下黃泉尋找我們共同喜慶歲晚酒會,可是我只想和妳兩人、與天地守歲,在蟲鳴蛙嘓中享受靜謐溫馨的一刻。

整整一個晚上,你都漾著使人心安祥和的微笑。

他們絕對想不到我倆會在〈和順街市〉Cho. Moi' 後面軍區的華人〈四幫〉荒墳義塚丘陵高地觀星望斗。

「坐下來吧。」鋪墊在石墩上的夾克可間隔重重霜氣露水。

「你怎麼會想到這個地方?」除夕的炮仗聲遠遠地響著。

「因為這個地方夠清靜荒涼,生人莫近,嘿嘿嘿。。。」

「心情不好時就來到這兒白雲蒼狗,數數石碑。」帶有迴音的聲聲炮竹彷彿從另一個世界傳來。

「心情好時也來到這兒看蜻蜓紛飛,蛺蝶翩翩,斜陽墟落,唧唧蟲鳴,芒草窸窣。」怪胎一族的告白。

「就只一個人吹風?」女孩子愕然,好似見到一個外星人。

「不,有很多叔伯姨嬸,不過他們很安靜。」

「他們很想有人來拜訪,反過來他們也想找人談心講古。」

「有時候帶個口琴來吹給大家解解悶,衆樂樂。」

「。。。。。」你不自覺的靠攏過來,面色有點蒼白。

「呵呵。汝等輩乃佛門弟子,心存善念,修行正法,何懼之有。」

「你好壞,是你挑起人家的恐懼感。。。在這種環境氣氛之下,一般人都會感到很不舒服呢,心裏毛毛的。」女孩子到底是女孩子。

「他們都知道我們不是壞人。」

「你真的不害怕嗎?」

「初時有點不自在,不過多幾次就習慣了。」

「每次照相館冲洗出來的喪葬相片,都是主人公穿戴壽衣和孝子賢孫淚汪汪的披麻帶孝,大多數都由我烘乾過光裁邊修飾。見多了就自然而然的心無罣礙。」

「當然也有不少婚宴喜慶賀生的相片,看多了還不是一樣淡然無味。」

「有生就有死,有喜就有悲。」坐在旁邊兒的人間菩薩輕聲細語。

「有愛才有恨,有聚就有散,有離才有合?。。。」矇矓雙眼中流露著醉人的琉璃光彩,小女孩抿著薄薄的嘴唇,水靈靈白晳的面脥,謝天謝地;不曾塗脂抹粉!

「那。。。妳恨我多不多?」明知故問吧,男生比女生傻氣得多。

「。。。。。」叫誰去問老天爺這個蠢問題?

除夕夜晴空萬里,牛郎、織女星之間的那條銀河格外明亮耀眼。

「你們照相館這一行蠻有趣的。」

「是啊,有機會看盡人生百態的生、老、病、死。」

「還有人間的天才、白痴,魔鬼與天使,流氓和公子,潑婦和美女。。。見證了愛因斯坦的〝相對論〞。」

「有時候一個人坐在這兒臆想著他們在世時也像我們一樣,活在悲歡離合、酸辣苦甜之中,彼此之間大同小異的故事,有著平凡或非凡的過去,身無長物或家有恆產大小人物,都過不了那一口氣。到時候每個人最後歸宿都同一樣的面積空間,不多也不少。」千古不變的定理。

遍地沙礫黃土雜草叢生,草枯了,黃了,轉眼又青青。一簇一簇淡紅粉藍帶紫的牽牛花在風中顫抖,花開在風中,也謝在風中。

「雖然與他們彼此之間不曾認識,但是我都一直的祈求意願他們往生極樂淨土。」一座座黝黑的石碑上茸茸苔蘚,夜露的溼潤使其更加青翠。

「也許他們已在生生世世的輪迴中轉生。都這麼久了。。。」你的由衷之言。

「但願如此。」將來那一天我們每個人都殊途同歸。

斜坡下有兩隻無畏寒冬的花貓似不耐珊珊來遲的春天,情投意合般喵噢、喵噢,聲韻纏綿悱惻。。。

「噯,假如哪天妳不叫我摘菩提葉,那妳我何來相識?」中秋前兩天,在樹人學校後門對面街〈普陀寺〉庭院一角的菩提樹下小憩,正等待接送老媽子寺廟中誦經。

一直都記得那天寺內誦唸〈妙法蓮華經〉,只因當時妳的出現使人聯想到一朶清華紫蓮。

萬古一朝清華紫蓮,是人生中第一次的偶遇,誰還希罕第二次。

「沒人叫你爬樹,而且爬那麼高,找死啊!」呵呵。。。還記得樹下那三兩個目瞪口呆的小沙彌,可知道男孩子是攀爬鳳凰樹的好手?!

「樹梢頭上的葉子夠翠,有些帶有淺紫色的嬌嫩輕柔。」永遠都記得那天的妳,沐浴在一襲淡紫,步步生蓮花。

「下面的那塊空曠土地以前停泊著直升機呢,那時候夜晚燈光如晝、引擎發動機的噪音雜聲嘈鬧無比,那有像今天這麼荒蕪死寂。」

「我記得二哥以前有帶我來過這裡,那時候我還不到十歲。」小女孩撫弄著她的長髮,面無表情。

「他是直升機上的神槍手。」小女孩望著漆黑星空,怔怔陷入久遠的回憶。

「我知道,那是UH-1 Black Hawk黑鷹,直升機左右艙門裝著M60航空機槍。」

「黑鷹機隊使叢林中的游擊隊聞風喪胆,不過它的低空飛行亦是它的致命傷,是敵方最理想的靶子。」

「所以每次出航執行任務時大多數不少於兩架,彼此相應照顧。」

「當發現目標時,兩架直升機左右包圍抄挾獵物在中間,並超低飛行盯死獵物,以它強勁的旋翼搧動著無比強風,好撥開草叢灌木尋覓躲藏中的獵物。」仍記得以前來照相館相熟的空軍們之茶餘飯後閑話休敘。

「兩架或更多的黑鷹圍繞著獵物,機上的M60狂風暴雨般輪流射擊著目標。M60機槍的電動發射速率1分鐘超過500發子彈,最大射程3,500米,就是三公里有多。1,200米之內的射程無所不摧。」人類創造的殺戮武器和招式一直來都有著高超水準,也可以說是一門藝術。

「有必要時掛在機身下兩側的圓槽吊艙可一次射完那19發圓徑2.75吋的火箭。是T-54坦克車的尅星。」小男孩聽得耳朵眼出油。

M60GAU-17機槍槍管高速噴出的熾熱煙霧迷漫會影響槍手的視力,也為了保持全天候作戰能力,每四發7.62毫米的普通子彈後都配有一發曳光彈。在夜間的虹光芒尾可引導告知槍手彈道的去向,以隨時挍正準星焦點。」聰明的美國佬。

「我見過你所說的曳光彈,是彈頭上塗有紅色的那顆,每次大哥和戰友們行軍回到城市小休時背肩上的排排子彈就有好幾顆。」小女孩出生於軍人世家。

「那胭脂紅的彈頭美得像一顆紅寶石,鮮豔得像一滴血。」那點紅尤如戰場上陽剛男子漢的碧血,亦詭異陰柔得像古墓中小龍女潔白肌膚上的那滴守宮砂。

「戰事方休的那個春夏,哥兒們在安海三台山基地廢墟棄甲槍械中扒土拆卸挑選出的曳光彈。把彈頭插挾在堅固的隙罅縫口,握緊彈殼並用力搖動,彈頭就會鬆脫下來。」

「那很危險喔!」女孩下意識緊捏著男孩的手指頭 

「很安全。只要你不用尖銳的東西去搞弄彈殼底端的擊鉆。」

「普通子彈的火藥是鐵黑色,細微圓粒子形狀,曳光彈的彈頭混合著一種燐鎂粉末。」

「在沙地挖掘個適中沙坑,灌注入普通子彈的火藥粉和曳光彈的彈頭,繼而點燃火藥。」女孩小手托著瓜子臉形的下巴,傾聽著男孩的回憶。

「當火藥綻燒剎那間,快速地往坑口內推拽早已準備好的沙堆,被掩蓋著正在燃燒的沙坑就綿綿不絕彌漫出絢麗的紅煙,霎時染紅了一片天。」

那一年小男孩剛讀上初中二。三月陽春時節南越政府共和軍兵敗如山倒,從此退出歷史舞臺。學校停課關閉好一段長日子,小男孩和街坊深巷胡同中的安南仔在軍區廢墟遺棄的火器兵械中尋歡,爬入M113 坦克車作樂。幻想自已是戴著棗紅色巴黎扁帽的機動鐵甲兵團。

「你不是很像華人。」小女孩的手指修長,指甲纖細,很像M16的輕巧子彈頭。

「更不像越南人,怎麼說呢。。。你的氣質淒清冷冽奇詭,性格正邪雙重。令人難以捉摸。」說得好。可是有一點妳不曾知道,在這個世態炎涼、你虞我詐的情況下那是我的偽裝,在情理上,那是我的保護色。

「你還不是一樣,像大海中的精靈。」

「我們不是同一個地方來的嗎,有著同一樣的性格。」小男孩輕輕地拍著女孩子的肩膀,伸手遙指蒼穹天邊一角。

「那遙遠的天邊,正閃爍著藍光的下邊是海雲嶺。稍偏右手距地平線約30度,有七夥星排列成大水瓢的形狀,那就是北斗七星。」

「大水瓢杓口上方有個小水瓢形狀的星座,那是小熊星座。小水瓢柄部尾梢最明亮的那顆星就是北極星。」

「大水瓢杓口前方和水瓢下幾顆明亮串起來就成一個圖案,那是一隻蹲踞著的大熊。」啊,看到了。「大水瓢在大熊的背脊,水瓢柄部尾梢那顆星是大熊的鼻尖。」小女孩興奮的嚷起來。

「我肯定那是大熊星座!對嗎?哈哈哈。。。」小鬼頭得意的叫囂,再過十天就是妳十八歲的生日,不小啦。

「大熊下面有一組星排列成一隻漫步的獅子。是七月份出生的獅子座。」

「看到了,獅子的頭和大熊的頭反方向。」

「獅子座前方是巨蟹座,再過一點是雙子座,看到沒?就像兩個正在手牽手的人。雙子座的星星比其它光亮得多。」

「獅子座後面尾巴那幾顆明亮的是處女座。」

「那雙魚座呢?」 

「北斗七星大水瓢的杓口上方對正北極星構成條直線型,一直拉長兩倍的距離多一點,雙魚座就在那兒。它呈V字形,V字形的左邊頂端梢有一組組成一個倒三角形星座,右梢邊那組呈五角形。」

「我看不見,但感覺得到。」

「肉眼當然是看不到,我以前有個10X50的軍事望遠鏡,天空晴朗時依稀可見。」望遠鏡早就賣給船民偷渡客啦,如今是違禁品,民間私人不能擁有,變態的法令。

「雙魚座的偏差左下面一點點就是白羊座,在雙魚座右上方是水瓶座。」

「哦,看到了。那V字形。」妳的視力很好,鷹鷂一族的眼力也不過如此吧。

V字形左上那團光芒就是仙女座。」

「仙女座?好美麗動人的名字。」雙魚座的人神經系統敏感發達,因而對於美麗的人與事都有著一股莫明的感動和痴心。

「雙魚座上方緊貼著的是飛馬座。」的確是天馬行空。

「雙魚座V字形下的尖角指著一組星系。喏,你看。。。從這邊把這幾顆串連起來。。。如此如此。。。」在虛無空間中指指點點半個晚上,手臂開始有點酸痺。

「噫,很像一條大魚呢。」

「對了,那就是鯨魚座。」

「說到鯨魚,前面稍遠的點點燈火處偏右邊那塊水田漥地有一間小廟。」

「我見過。在鄭明世鐵橋上可看見那座小廟,阮長祚Nguyễn Trường Tộ中學後面的那塊溼地河灘上。」

「大潮汛時大水可浸到廟前石階。」

「你去過那間小廟?」

「去過好幾次,頭一次和阿華仔一起去。」

「阿華仔?我認識他嗎?」

「呵呵。。。你不認識他,他早就走了。人現在在美國西岸,他老爸是我的地理老師,名叫劉安,是一位和善豁達的好好教師。」遠方的炮仗聲劈啪著。

「他有個漂亮的妹妹叫劉敏,像你那樣有著一頭烏黑秀長直髮。」

「你有追她嗎?」

「啊哈!早就猜想到妳會有此一問。說起來也真好氣兼好笑,差不多每個人都這樣問我,早知如此就去追啦。還好呢,佳人早就捲簾去也。否則現在拿塊臭豆腐砸死自己算了,哈哈哈。」其實天下的男人死光光都不會輪到自已。

「我的笫一根香煙是他教會的。趴在白騰河畔的石椅上。」那時候貪得意,想學做大人。「第一次進咖啡屋泡咖啡聽音樂也是他帶我去,在玉英咖啡屋Ca`phe^ Ngoc Anh。」又懷念斯人故友。

「哦,就是那天晚上我們聽著〈綠色大地〉的那家。。」Brothers FourGreen Fields,也有我喜愛的Yellow Bird

Yellow Bird的調子輕快活潑,可是歌詞很傷感。

「那家咖啡廳也是我的第一次,那個晚上還下著大雨呢。」沿著籬牆蔓生的hoa Tigon和長青藤沾滿的串串水珠在燈火流影下晶瑩剔透。雨珠沿著九重葛的蔓藤綠莖滴滴在滿地落花石板積水上,盪漾出一圈一圈使人心神恍惚的漣漪。

那首Scarborough fair的悠揚吉他聲輕輕地觸動著心靈,雨中琴聲使人感慨不已,妳雙眼正淌著雨水或是泪水?滿室陣陣清香,是妳後面的盆盆吊蘭或庭院外的九里夜來香?下雨天哪兒來的夜來香?也許是我的迷情幻覺?

「阿華仔和我時都喜歡遊山玩水,常常跑下 Do` XuCam^~ Le^.親近大自然。有時候彈叉塞在腰帶後面,褲袋中裝滿小石子。」小男孩逍遙的童年往事。

「你們彈射小鳥嗎?」菩薩心腸的小女孩皺起眉頭。

「哈,你估。射小鳥?那有這麼容易,何況血淋淋的鳥屍很是噁心。我用來彈樹梢頭上的芭樂,芒果,無花果,蓮霧。或者無聊時在椰子樹上狠狠的〝卟〞一下,嚇得小鳥一家人吱吱喳的愴惶飛走,哥兒們相覷哈哈大笑。」已經飄遠的無憂歲月。

「有時也會在那些惡狗的屁股上〝嗖〞一下。」不想長大的男孩。

「那間小廟裡頭沒有祀奉神佛,只有一條大魚。下次帶妳去看。」

「幾點鐘啦?」「九點多鐘而己。」有顆流星劃過天邊。

「冷嗎?」遠方的景物開始迷迷糊糊,要起霧了。

「不覺得。」當兩顆心越來越接近時所發出的能量足可融解冰山,尤其是兩顆寂寞且互相感應的心。

披肩的秀髮纏繞著游俠的傷痕,柔和地抒解野狼的孤僻夢魘。過去的得意和過去的失意已經是滄海泡泡浮漚,撒哈拉滾滾黃土沙塵,寒江滔滔綠水朝北淌流,世間不再有重要的事情,天大的煩惱已微不足道;誰在意那戚戚的柔腸一寸愁千縷,還是追隨李清照的酒醉梅花衷情〈南歌子〉:

「天上星河轉,

 人間簾幕垂。

 涼生枕簟淚痕滋。

 起解羅衣,聊問夜何其。」

時間的流沙停頓下來,世界靜止了,天地化作零。

只有那柔軟熾熱的唇片在呢喃,在顫抖,似吐絲的春蠶,淌著淚滴的蠟炬;留下一寸灰,一寸相思,草際鳴蛩,驚落梧桐。

今晚沒有月光,只有情人心中的奪目光彩,四面八方黑暗幽靈啾啾的歌頌,滿天星斗的祝福,瑩瑩露水見真情。

儘管短促的人生都是聚散無常,往往聚少離多。冷冽海風就只在乎這一陣子,靜靜地擁抱著,在氤氳霧氣中聆聽彼此之間跳動的心,一陣子天長地久。

相愛都是這麼短,相思卻是那麼長。千年之後的回首,猶見滄桑無怨甘心的等待。

如果不是前世,那裏有這樣的緣分呢?

如果哪天不是呆在菩提樹下,今夕就不會有溫馨的臉頰、淺淺的笑意。

在寒露中禪定,靜思的紫色蓮華,是多麼的莊嚴,脫穎,大方,慈悲。

很久以前和舅舅回順化清理外公的遺物時自已曾偷偷私藏一本發黃的線裝書,是記載著李商隱的詩歌,內有一首燴炙人口的〈無題〉:

「昨夜星辰昨夜風,畫樓西畔桂堂東。

 身無彩鳳雙飛翼,心有靈犀一點通。」

妳不通曉中華的文字詞典歷史,所以我沒辦法使妳體會意識到唐朝詩人畫樓夜風的境界。只好大慨般的為小朋友講故事:

「鳳凰這種傳說中的不死鳥(鳳為雄,雌為凰) 習性驕傲尊貴。非梧桐不棲,非竹實不吃,非醴泉不飲。」司馬相如曾一曲〈鳳求凰〉挑逗卓文君。

「你我相通菩提中。」小女孩插嘴。

「古人一般認為犀牛是一種靈異之獸,犀牛角中有條貫通上下的白紋線,可使雙方彼此心靈息息相通。」

所以今天晚上有個新詞,叫做:「靈犀菩提。」

妳都一直微笑著,像一株葉片低垂的嬌滴含羞草。

誰知道妳心裡想什麼。

「夜深了,我們走罷。」心中千萬個依依不捨,披上帶有餘溫的夾克,無奈般回到那無聊人間,那個充滿炮竹琉璜味的除夕夜。

 

「今晚你們過船睡嗎?」倚在身旁的小女孩吐氣如蘭。

「雖然是年卅晚,我想哥兒們都更加好好地在橋下大喝一番。」哥兒們有一千零一個藉口把酒問青天。

小河彼岸鄭明世鐵橋下的簡陋船塢有兩艘各長約十來尺的木船。一艘是屬於〈福興〉的基叔,另一艘是洪泉所有。兩艘前後並排泊在河灘草叢上已有些時候,就只等待著城市公安當局的批准就可下水載運華人出海脫離鐵幕,到達彼岸的自由世界。

大白天船塢裏有守衛,晚上輪到船主派自已人看守,夏日哥兒們結伴睡在涼風習習的船艙甲板上,下雨天或冬日則鑽入溫暖的船艙機房。

「今晚我不會跟他們過去。明天大年初一人人都去照相闔家合影留念,照相館會很忙,一直到元宵吧。。。」

「妳什麼時候回去順化看外婆?」小女孩子以前跟外婆住在城內〈靜心湖〉的丁先皇街。距離大內皇城不到半公里。

〈靜心湖〉漫天水塘碧綠,仲夏蓮荷清香四溢瀰漫街頭巷尾,蓊蓊鬱鬱蟬噪其間:「痴了,痴了。」蔭森花影中人兒也跟著癡了。

「月圓之前吧,外婆很想見我。。。」

「過了年初三我抽時間去找妳,巴哈的Bourree我已抄好了。」

「嘩,真的。我以為你忘了呢。」

「噓。。。小聲點,甭打擾叔伯嬸婆們。」

小女孩擠眉弄眼伸伸舌頭,青春可人。

「同一時間我有為你抄多一首〈月光曲〉。」

「是貝多芬的14Sonata奏嗚曲?」

「哈哈,不是。是Fernendo Sor Etude B小調。」

Fernendo Sor ?」

「這個傢伙是西班牙人,出生於巴塞隆納,十九歲已開吉他演奏會,亦是個一流的作曲家。他這首Bm的〈月光曲〉不像貝多芬第14號如夢似幻般的星月仙境,怎麼說呢。。。貝多芬的Moonlight如一個風情萬種的絕世佳人貴婦。」

「索爾的〈月光曲〉就像描寫一位披著淡紫輕紗的純情小家碧玉,在靜心湖畔的柔和月光下凌空踏著蓮花綠萍漫遊。」壞心腸地悄悄埋下伏筆。

「一個不小心就〝噗嗵〞的掉下滿是淤泥髒兮兮的臭水塘。」哈哈哈,耍弄不了妳,聰穎的紫衣。

 

無意識,無心機,無形中與妳心神貫通,同一時空乘風聽雨仰望星河。

兩個人在一起,就這麼樣的簡單而已。卻使到生命無限美好,葉葉是菩提,處處蓮花開,天天彷彿聽到叮噹清脆風鈴聲中悠悠梵唱。我想這一切就是幸福,雖然它不長駐,但已經心滿意足。如拂曉中晶瑩朝露飛花柳絮,無悔無憾湮沒於無拘無束的無情歲月中。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u223&aid=3811213

 回應文章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鳳求凰
2010/03/03 00:34

很美的禮贊

可要是我會嚇到一身汗耶

選在荒墳觀星望斗是個怎麼樣的心情

只有星星知了

水 羚 祝福 

双魚(chau223) 於 2010-03-27 06:50 回覆:

熱戀中的人,狗熊变英雄。哈哈哈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天哪!
2010/03/02 02:13
好美!
双魚(chau223) 於 2010-03-27 06:45 回覆:

只因為你有一顆美麗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