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因緣
2009/01/12 06:59:48瀏覽684|回應0|推薦13

你我互不相識,在茫茫人海中萍水相逢,彼此記下那份信任、關懷,時而有的思念和無言的惆悵。娑婆世界浮流中的千億朶綠萍,惟你我因緣偶遇相伴。勿忘歲月匆匆如梭,光陰一 步步的催促;很認真地想保持我們真摯的情誼,所以請告知我的任性無知、以檢討駁正我的無心錯誤。人生的珍惜,不在乎失去、不在意將來,而是殷勤相守、珍惜眼前那份擁有,宛如龍樹之淨土。

能夠擁有彼此的真誠善意、深情關注,是一種福氣;惜福莫遲疑,人間有聚散時,時辰到萬物轉頭空,天子草民亦如是,莫待痛定遺恨、抱憾於忘川河畔。 孽鏡臺前無好人,望鄉臺下非故鄉。


哪一天,你我會再見,在寒江左畔小路的盡頭,有一間真實但己不存在的學校,一幢保藏記戴着「集體童年往事」的天宮廟宇,昔日正門外白衫藍袴熙攘的校園廣場,或於殿後的室內球場,有着青春的往事回憶。左翼青龍「仰尊」樓,右方「明道」四重閣。童心的悲歡離合於其中,正門左右旁朱匾上之「養天地正氣,法古今完人」就是你我於入世人生旅程的金玉座右銘。

也許你我不會再見、正如你我不曾相見,但你我何幸於前人,隨時隨地超越時空而交流談心於彈指虛空之間。地球宇宙的空間,不再無窮大,時光空間的距離幾乎不存在,只惜人心各本之間的習性造就所距離,仍遙不可及,儘管過去同飲寒江水。

你我千辛萬苦離鄉背井、同是居人籬下之天涯客,都忍受過異族白目、歧視、惡意嘲笑,你我應習以為鑑,從自强、平實中成長;人品各有所異,情不自禁而抵受不了色欲迷惑引誘,仍之常情,尤於心靈孤寂之時。人自難以脫離陋習,諸多藉故抵制心中良知:

「謂人之一生苦短,勿糟蹋此地精美富裕物質?人一世物一時。」

人的雙掌,合起來不及半方呎,能抓獲身外物多少?人的心願慾望,深不可測,一車又一車、一船又一船的榮華富貴,何曾填滿人的半片心欲,千古欲海真難填。

但願你我不曾迷失在紙醉金迷、海市蜃樓的車水馬龍中;晶瑩剔透的緬甸紅、錫蘭藍,呂宋綠,公園大道兩傍億兆的證券財富相較內華達一望無际的死寂荒漠、宛轉的河州、崢嶸的蒼山、茫茫的海洋、深邃的天宇、地星兩極的寂寞冰原,是孕育出無數生命的大自然;对他們可有所啟示?或是適得其反?緣木求魚,的確夏蟲不可語冰也!


當年你我潛匿在無人蹤跡的險灘邊,靜候小舟來接引上海外靜待的大船,天真的想像中、都以為明朝的每一天、都燦爛萬里晴空無霾。一波波喧嘩的濤聲伴着心中緊張不安的節奏,在那漫長的生死時刻等待中、竟然是摯友世交的欺騙背叛,黄澄的金子、墨綠的鈔票,無意的扼殺了那份純真。人、一時的貪念,竟改變友人一生的命運。


因榮華富貴、名利地位的歡樂笙歌醉生夢死,對比下和你純真清澈淚花下、不離不棄的真擘,使我見證人之初中大愛、高尚、神聖皎潔的靈性,永遠為我綻放着的水蓮中作個選擇,沒有理由我不選擇你。


吾愛,童年夢中小城的河西有條小路,小路盡頭青苔綠瓦下的長明燈,在蒼茫中長照我丹心一片。

星空遊子,夜雨斷腸。一朝萬古,風月長空。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u223&aid=2543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