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願
2009/03/04 01:46:58瀏覽485|回應0|推薦7

為了達成兩年後返台定居的心願,除了我得努力早點完成論文之外,大衛也得多花心思在他的漫畫創作裏頭。這樣他才可以獲得跟法國出版社簽約的可能性,這樣他來台灣後,也可以暫時不用為工作的事情傷腦筋。

因為有這個打算,所以目前我都在家裡孵論文的蛋。除了買菜、去教中文之外,也都不太出門了。反正也不急著跟指導老師碰面,還是當宅女閉門造車吧!

我會很想回台定居的原因,其實也就是對巴黎的一切越來越覺得習慣。雖然巴黎有很多台灣沒有的東西,不過對於這些東西,我卻是越來越不需要了。跟大衛討論過,巴黎適合剛踏入社會的新鮮人,數不盡的藝文活動可以讓人大開眼界,只是巴黎什麼都貴,得要有雄厚的資本,才可以定居在這座城市。不然就當個過客吧!身邊認識的朋友,沒人說要回台灣發展的,反正人各有志,我已經做好了回台之後,寫些回憶巴黎的文章。

話說台灣的便利與親切,才是我選擇回去的原因。不過,我有點擔心台灣是不是仍是我記憶中的寶島,真怕台灣在新的領導人統治之下,會把台灣給賣了,到時候不是大衛說要吵著回法國,恐怕連我,也會受不了自己不能再抬頭挺胸說自己是台灣人。趁著還在巴黎教中文的時候,我努力推廣台灣,雖然無法改變法國人學中文還是為了想去中國的事實,不過還是不可以放棄為台灣發聲的機會。

有件事讓我挺高興的。家教學生太太除了跟我上課外,也報名了一個中文班。班上的老師有一個中國北方的口音,不知是不是北京來的。據說她說話非常鏗鏘有力,每個句子都發得很用力,太太的耳朵受不了這樣子的中文發音,所以她常翹課,寧願在家跟我學。我突然有種台灣人打敗中國人的勝利感。雖然繁體字在主流市場默默無聲,可是台灣人說話比起中國人說話優雅多了。光是這一點,就讓我信心大增,決定繼續在教學的過程中,推廣台灣特色,不然我的台灣意識要在哪裡宣洩呢?

寫到這裏,要說的是這個部落格暫時不會,或是很久才會再更新一次。期待下一次提筆寫作的時候,我的論文也已經完成得差不多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sseausoleil&aid=2706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