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鄉愁的錯位
2009/01/31 06:12:06瀏覽542|回應1|推薦3

    最近又嘗試了新料理,其實也是一道很普通的台菜:蜜汁雞腿。可能是天冷加上度過一個沒有氣氛的新年,內心就有一股強烈的慾望,一定要讓口腹之慾好好滿足一下。

    對台菜的眷戀,隨著在異鄉生活經驗的累積,越來越無可救藥。上網找尋食譜竟成為每日必做的功課之一。吃,讓我暫時遠離了論文寫作,一個無法以母語恰如其分表達的場域。似乎,只有讓味覺的鄉愁得到滿足,心才可以在論文的煎熬之下,繼續過關斬將,面對接下來的試煉關卡。

    鄉愁不僅展現在味覺上,連視覺也逃不掉鄉愁的魔掌。家裡平時就布滿了紅色的裝飾品,應景的春聯、燈籠、梅花,讓人暫時忘卻自己在異鄉的事實。試問:在這個花都的台灣客,還有多少人像我一樣,對過年的習俗依然渴望堅持下去?聽到大多數的說法,是把巴黎當做自己的家了。當然,那會是別人,但絕對不會是我。

    三不五時,就跟大衛談論我無法融入法國文化的問題。說穿了,這不過就是我的身分認同,也沒有什麼非得改變不可。好笑的是,不少融入法式文化的台灣人,彼此見面還非說Bonjour或你好不可,不然就會被認為沒有打招呼。事實上,台灣人見面,不是先揮手,或是點頭微笑,就進入聊天的主題,何必非得學法國人那一套不可?我經常對自己同胞的法式作風感到不適應,也對自己缺乏融入的慧根而感到困窘。面對法國人,我是外國人,面對已融入這個社會的同胞,我恐怕更像個外星人吧!

    說起燈籠,初二那天心血來潮點上紅蠟燭,沒想到蠟燭燒到最後,竟然連燈籠底部也燒了起來,還好大衛發現得早,蠟燭的餘燼雖讓燈籠的底部鑿了一個空,不過也並非毫無挽回之地,就看大衛有沒有慧根讓燈籠重新啟用。

    除了大衛之外,家教學生馬太太也品嘗了我做的台式菜餚:杏仁雞球和腰果蝦仁,很高興她也是懂得欣賞台菜的法國人之一。原來,在異鄉可以得到短暫的慰藉,也真的只有吃這一回事。這大概是留學七年來,在異鄉一個活生生的領悟吧!    

PS:去年拍的燈籠完整模樣,如今已不復唏噓...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sseausoleil&aid=2604003

 回應文章

在阿爾薩斯的懶人
一樣的鄉愁...
2009/01/31 19:27
嗨 妳好
在台灣情法國心上輾轉逛到妳的BLOG
看著妳的文章讓我想到當初在法國唸書時的心情就像妳寫的一樣...
現在嫁做人妻後的鄉愁更深
那時唸書還有個目標就是唸完就回家
想不到回去工作兩年後又嫁過來...唉! 只能說人生海海啊 !
希望妳論文快快完成囉!
牛年一切順心!
貓主人(chasseausoleil) 於 2009-02-02 08:26 回覆:
謝謝你,也祝你牛年行大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