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哉阿爾卑斯山
2024/02/14 00:08:36瀏覽5115|回應3|推薦102

我們前一天晚上,就投宿在瑞士中部少女峰(Jungfrau)山腳下,居民才五千多人的小鎮茵特拉根(Interlaken),準備隔天攀登阿爾卑斯山伯恩山脈(Bernese Alps),海拔4158公尺高的少女峰,伯恩山脈是個分水嶺,南麓是西歐第三長的隆河(Rhone River)流域,從南法流入地中海,北麓則屬萊茵河流域,長度是西歐第二,從荷蘭流入北海。隔天一早,我們先到海拔1034公尺的格林德瓦(Grindelwald),搭乘艾格快線(Eiger Express)登山,艾格快線其實是2020/12/5才完成的纜車,只要15分鐘,就能登上海拔2320公尺的艾格冰河站(Eigergletscher),從那裡再轉搭少女峰鐵路(Jungfrau Railway)的登山火車,自此車站後,火車就鑽進全長7.1公里,在艾格峰(Eiger)及僧侶峰(Monch)山體內的隧道,最後抵達海拔3454公尺的少女峰鞍部站(Jungfraujoch),少女峰鞍部站也被稱為是世界最高的火車站。

 

走出車站,極目四望,但見群峰迤邐,處處厚厚白雪覆蓋,山尖陡峭處,則露出嶙峋山石,寸草不生,峻崢嶸,遠眺少女峰、僧侶峰、艾格峰,和瑞士最長的阿萊奇冰河(Aletsch Glacier)源頭,如近在眼前,但見皚皚白雪,無邊無際;不禁想起李白在「蜀道難」中的一句:「黃鶴之飛尚不得過,猿猱欲度愁攀援」,蜀道難說的是翻越陝西與四川之間的秦嶺,一般高度海拔2000-3000公尺,最高峰3771.2公尺,但尚且如此,更何況少女峰;有很長一段時間,少女峰是瑞士最著名山峰,美麗浪漫,神秘遙遠,無數騷人墨客到訪,留下不少文章詩篇。

 

從奧地利薩爾斯堡(Salzburg)往東,一直到達赫斯坦山(Dachstein Mountain) 之間,西南東北走向的東阿爾卑斯山橫亙,是屬於石灰岩地形的高地。跟其他石灰岩地形一樣,這裡山勢陡峭,山麓及山間平緩谷地,常見茵茵綠草坡,幾棟紅瓦白牆的屋舍散佈其間,間或可見牛隻優閒倘佯,遠處群峰山嵐飄渺,風景秀麗,美景令人著迷。山谷間有無數的湖泊,星羅棋布,如月湖(Mondsee)、沃夫崗湖(Wolfgangsee)、和哈爾施塔特湖(Hallstattsee)等,這些湖泊都波光粼粼,閃亮動人,浪漫旖旎,是著名休閒度假勝地,中古世紀這地區盛產岩鹽及井鹽,德文稱此地區為「薩爾斯卡默古特(Salzkammergut)」,直接翻譯是「鹽商公會產業(Estate of Salt Chamber)」,一般稱鹽湖區,那個時代,產鹽地方一向都很富庶,鹽湖區也不例外。空靈飄逸的湖光山色,是著名電影「真善美」的取景地,濃濃的文藝氣息,動人心弦的故事,讓鹽湖區在人們心目留下浪漫優雅,文化底蘊深厚的印象。

 

瑞士的少女峰,和奧地利的鹽湖區,都屬於阿爾卑斯山的一部份,阿爾卑斯山地圖上外型像新月一樣,橫跨義大利、法國、瑞士、列支敦斯登、奧地利、德國及斯洛維尼亞共七國,其實地中海邊的迷你小國摩納哥勉強也算,其背所倚的山峰艾格爾山(Mt. Agel),也是阿爾卑斯山的一部份。阿爾卑斯山是西歐的屋瘠,最高峰是位在法義邊界,海拔4810公尺的白朗峰(Mont Blanc),超過四千公尺的山峰總共就有182座,都位在瑞法、瑞義國界一帶;就像青康藏高原被稱爲亞洲的屋瘠,是很多亞洲的大河,如長江、黃河、雅魯藏布江、湄公河、恆河等的源頭。同樣西歐的大河流,像萊茵河、隆河、茵河(Inn,多瑙河大支流)、波河(Po,義大利最大河流)等,也都發源於阿爾卑斯山,無疑是西歐最重要的水源,統計阿爾卑斯山只佔西歐11%的面積,但提供90%的用水,是西歐的母親山,山川秀麗,既壯又美,且周圍國家大都是已開發國家,建設得早,交通方便,一般人很容易到達山區,也是西歐重要的休閒渡假區;但按地理定義,白朗峰只是歐洲次高峰,歐洲最高峰是位在俄羅斯高加索(Caucasus),離俄羅斯與喬治亞邊界不遠,海拔5642公尺的厄爾布魯斯山(Mt. Elbrus)。

歐洲城市有其先進,文化薈萃之處,但談山川風景自然景觀,鍾靈毓秀的阿爾卑斯山,絕對是第一,假如有朋友問,歐洲風景那裡最美,我一向推薦阿爾卑斯山,三十多年前第一次去歐洲,到德國南部的慕尼黑出差,朋友帶我去阿爾卑斯山,陡峭連峰,如茵綠草,美麗風景,內心頗為震撼,心想世間有這麼漂亮的地方 ! 當時都會覺得上帝不公平,所有美景都被阿爾卑斯山獨攬。

 

多年前曾有兩次白天搭機飛越阿爾卑斯山西段,從天空鳥瞰阿爾卑斯山群峰,既壯且美景色的經驗;一次跟一位美籍義大利裔的同事,從德國慕尼黑,飛到法國濱臨地中海的旅遊勝地尼斯(Nice),那個同事老家在米蘭往北約一小時車程,阿爾卑斯山山腳下的度假勝地科莫湖(Como Lake)邊,飛機航線正好通過那一帶,飛過時同事還很興奮的指著說:「那個就是科莫湖。」,但見數個湖泊,像上帝無意間灑落人間的珍珠,顆顆晶瑩剔透;還有一次是冬天,從法國里昂飛到羅馬,接華航班機回台北,旁邊坐得是位修女,當機長廣播說:「我們現在正飛過阿爾卑斯山的上空。」,只見機窗外山峰綿延,整片皚皚白雪,美景令人讚嘆,只聽那修女一直說:「太棒了,大美了。」,興奮的像小女生。每次談到阿爾卑斯山,我腦中就會浮起科莫湖及周圍湖泊,像顆顆晶瑩剔透的珍珠,和那修女遠眺群峰,美的難以置信的皚皚白雪,臉上顯露的驚嘆表情。

▲▼從茵特拉肯的飛行傘公園,遠眺少女峰北面(),一飛行傘正準備降落;及從少女峰鞍部站拍的少女峰北面近拍(下)。

▲從瑞士少女峰鞍部站遠眺阿來奇冰河(Aletsch Glacier)源頭。 

▲▼一架直升機正接近及少女峰鞍部站上方,照片左邊的史芬克斯(Sphinx)天文台();及從小戴夏克(Klein Scheidegg)車站遠眺,少女峰()與僧侶峰()中間鞍部的史芬克斯天文台(下)。

▲▼從法國境內,海拔3842公尺的南針鋒(Aiguille du Midi),遠眺位在法義邊界上的白朗峰(上,照片中央),和白朗峰山脈(下)。 

瑞士高納葛拉特(Gornergrat)觀景平台遠眺馬特宏峰,陡峭聳立的馬特宏峰,被視為瑞士的象徵,照片右邊的圓頂建築是天文台。

▲▼從依本立山(Ebenalp)山頂所見的茵茵綠草坡,阿爾卑斯山山麓及山間平緩谷地,常見茵茵綠草坡,幾棟紅瓦白牆的屋舍散佈其間,間或可見牛隻優閒倘佯,遠處群峰山嵐飄渺,風景秀麗,美景令人著迷。

阿爾卑斯山地圖,西端從濱臨地中海的法國渡假勝地尼斯(Nice),及迷你小國摩納哥開始,往北往東延伸,呈新月形,經瑞士中東部,及瑞法義三國邊界一帶,再經德國南部,往奧地利西部延伸,最東端到維也納一帶為止。

▲冬天從飛機上眺望阿爾卑斯山,群峰一片皚皚白雪,美景令人震撼。(摘自Wikipedia)

▲迷你小國摩納哥(Monaco)的大力士港(Herculus Port),背景的山是艾格爾山(Mt. Agel),屬於阿爾卑斯山的一部份,所以文內說摩納哥可算阿爾卑斯山國家

▲▼阿爾卑斯山東段有很多大大小小湖泊,個個都波光粼粼,晶瑩剔透,風景優美。照片是阿爾卑斯山奧地利鹽湖區的沃夫岡湖(上,Wolfgansee),及霍爾斯塔特湖(下,Hallstattsee),霍爾斯塔特湖旁的同名小鎮,考古學已證實是卡爾特人(Celt)的原鄉。

▲奧地利阿爾卑斯山山腳下,景色優美,人文薈萃的城市薩爾斯堡(Salzburg),薩爾扎克河(Salzach)悠悠流過市區,將市區分成老城及新城兩區;薩爾斯堡也是音樂神童莫扎特的故鄉。 

▲奧地利境內,屬於阿爾卑斯山東段的達赫斯坦山(Dachstein Mountain)山脈。

▲德國南部阿爾卑斯山山腳下的德南重鎮慕尼黑,從舊市政廳塔樓眺望,20多公里外的阿爾卑斯山依稀可見。

▲德國南部阿爾卑斯山山中,景色優美的國王湖(Konigssee),二戰時希特勒的私人別墅鷹(Eagle Nest),就位在與國王湖距離數公里,周圍都是懸崖峭壁的阿爾卑斯山脈山頂。 

▲▼土耳其航空班機準備降落盧比安納(Ljubljana)機場(),遠處群山即是阿爾卑斯山東段,盧比安納是斯洛凡尼亞的首都;及斯洛凡尼亞的布萊德湖(Lake Bled),景色優美,背景的群山屬阿爾卑斯山東段()

阿爾卑斯山脈西段瑞、法、義同樣有不少湖泊,照片是離瑞義邊境不遠,義大利境內的科莫湖(),及瑞士境內的盧加諾湖(下,Lugano Lake),和日內瓦湖東岸,離瑞士城市蒙投(Montreux)不遠的西庸城堡(下下,Chateau de Chillon);日內瓦湖也稱萊芒湖(Leman),是瑞法界湖,中歐第二大湖。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leslin9863&aid=180288997

 回應文章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2/20 17:57
送您一個美麗的祝福,讓幸福快樂伴隨您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4-02-21 20:16 回覆:
感謝環保阿嬤,祝 您平安喜樂。

洛城聞笛 (淡淡三月迎杜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2/20 08:09
阿爾卑斯山横跨西歐七國,這些珍貴的照片涵蓋了從各國角度、或俯視或遠近距離的取景,想必累積了Charles兄多年的機缘,以及畢生的心力而得;藉此也可窺知兄對歐洲地理人文的「癡」 與專精,堪稱「歐遊達人」而當之無愧。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4-02-21 20:13 回覆:
謝謝洛城聞笛兄美言及留言。歐遊達人其實不敢當,還是有不少景區未曾去過。

兄台果然彗眼獨具,照片是過去幾年,至少四趟阿爾卑斯山旅遊所累積出來的,事實上還有不少遺珠。確實,我一直認為阿爾卑斯山是西歐最美的自然風景,遇到有朋友詢問西歐最美的風景,我絕對會推薦阿爾卑斯山。

德國南部,阿爾卑斯山北麓的新天鵝堡、林德霍夫堡,就是遺珠之二,特藉回覆,再貼照片兩張供參閱。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4-02-21 20:14 回覆: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2/14 03:18

哇...第一張照片的那座山峰,

可把我驚艷呆了!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4-02-15 09:53 回覆:
謝謝陳牧師,祝 陳牧師龍年吉祥,闔家安康。

文內第一張照片,是從瑞士中部的Interlaken飛行傘公園,遠眺少女峰北面,看起來似乎伸手可及,其實兩地相距18公里上下,高度也相差很多,Interlaken是海拔557公尺,少女峰則是4158公尺,比玉山還要高。

在中古世紀,少女峰可望而不可及,壯觀美麗,但遙遠而神秘,尤其是有薄薄的雲霧時,像隔著一層紗,更是朦朧,很多騷人墨客,寫下不少吟詠讚嘆的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