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船行國王湖上(1)
2020/08/27 00:05:00瀏覽6731|回應10|推薦135

水色在翡翠綠與綠松色間流轉,(2)

波光粼粼,晶瑩剔透,

像上帝遺落凡間的寶石,

紅棕色圓頂教堂是屬靈的召喚,

拔起的群山如峽灣,(3

陡峭嶙峋山壁,直上天際,

湖面靜謐空靈,電動船躡手躡腳,(4

悄悄滑過微皺的湖面,

漣漪往外飄散,像湖水嫵媚的深V

 

高音號高亢響起,樂音穿山而去,(5

回音飄蕩搖曳,

幽幽地,沁入旅人的心底。

 

1. 國王湖Konigssee)被認為是德國最清澈,最乾淨的湖,呈東北西南走向的狹長形,位在德南巴伐利亞邦Bavaria)東南端,貝希特斯加登阿爾卑斯山脈(Berchtesgaden Alps)的山腳下,這一帶都屬貝希特斯加登國家公園(Berchtesgaden National Park),靠近德奧邊界,距離奧地利的莎芝堡只約30公里,距慕尼黑反而超過一百公里,此地隸屬也曾在德奧間轉換多次,自古即是風景優美的旅遊勝地。 

公園中心的小鎮貝希特斯加登,希特勒早年就在此擁有一棟度假小屋,二戰時擴充成為他的行動總部之一,即Berghof,納粹黨的要角如戈林(Hermann Göring)戈貝爾( Joseph Goebbels)、鮑曼 (Martin Bormann)希姆萊(Heinrich Himmler)等人,都曾在此置產,二戰期間希特勒在此停留最久,到訪過Berghof的賓客包括英國首相張伯倫,及義大利莫索里尼等人希特勒還在貝希特斯加登附近,週圍都是懸崖峭壁的高山上,建一棟被稱為鷹巢(Eagle Nest)的私人別墅。 

國王湖旁有個不相連的上湖(Obersee),面積小很多,但湖水同樣清澄,波平如鏡,湖中週圍高山倒影歷歷,令人留連。

 

2. 綠松色則是介乎藍與綠之間的色彩,也稱土耳其藍,看起來是藍,但又帶點綠,藍綠比率約70%30%,英文稱Turquoise;另外Turquoise也是一種這樣顏色玉石的名字,中文稱綠松石或土耳其石土耳其玉,原產於伊朗一帶,最初由土耳其人傳至歐洲Turquoise源自法文的Turquois(土耳其人)

 

3. 國王湖是群山環繞的狹長湖泊,峭壁連峯,最高峯達2713公尺,即湖西側聖巴爾多祿茂教堂(St.Bartholoma)背倚的德國第三高峰瓦茨曼山(Watzmann)通常峽灣(Fjord)的定義是高山拔起超過1200公尺,無疑國王湖也似峽灣,進出都只能由湖濱小鎮舍瑙(Schonau am Konigssee)搭船。

 

4. 為避免環境污染,國王湖只準行駛電動船,當然划船,游泳也可以,電動船可停兩站,聖巴爾多祿茂教堂及上湖。

 

5. 除了秀麗風景,四週近距離圍繞的高山,國王湖的回聲,也相當有名船行半途,工作人員會拿出高音號(Flugelhorn)或啦叭,對著山吹奏,吹完一小節,暫停一下,再繼續下一小節,讓遊客聆聽回音,因山勢遠近不同,據稱回音最多可達七重。

▲▼背倚瓦茨曼山的聖巴爾多祿茂教堂,及旁邊同名旅店,是巴伐利亞的代表性畫面之一。

▲▼從各個角度看,聖巴爾多祿茂教堂都有不同的風情。

▲聖巴爾多祿茂教堂近拍傳說聖巴爾多祿茂是阿爾卑斯山中農民,及及擠牛奶女工的保護神。(摘自Wikipedia)

▲從舍瑙附近的Malerwinkel,遠眺聖巴爾多祿茂教堂,早上的薄霧,國王湖水氣氤氳,夾岸峭壁聳立,國王湖的峽灣地形,一覽無遺。(摘自Wikipedia)

▲國王湖位在阿爾卑斯山北麓,靠近德奧邊境,距離奧地利莎芝堡只約30公里。

▲▼國王湖附近的地圖,貝希特斯加登車站距離湖濱小鎮舍瑙(Schonau am Konigssee)4.5公里,此地甚靠近德奧邊界

▲舍瑙的小公園設有望遠鏡,可以遠眺附近山頂,名為鷹巢的希特勒別墅。

▲▼上湖停船處,從這裡到上湖還要走十分鐘左右。

▲▼國王湖水色嫵媚迷人,陽光強弱,從不同角度看,水色會在接近藍色的綠松色,及翡翠綠之間流轉,嫵媚迷人。

▲▼暮色中的聖巴爾多祿茂教堂及同名旅店。

▲▼上湖面積不大,但更嫵媚迷人(上圖摘自Wikipedia),下圖是對岸的畜牧人家,依稀可見歸欄的牛群,山中向晚特別早,我們去時是十月初,節氣已過中秋,樹葉已開始變色。

▲▼上湖的山峰倒影歷歷,如真似幻。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leslin9863&aid=149363072

 回應文章

被困在城堡裡的長髮公主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8/23 10:30


我很喜歡這張拍的感覺,景色真的很美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1-08-26 12:37 回覆:
謝謝。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13 13:54

差一點就去了說   。啜泣  

Charles 文章好 介紹清晰 , 攝影尤佳 。 樓下 日月潭三照 ,十六湖瀑布 與奧地利小鎮 Hallstatt,美到讓人失魂 。 都是清晨 陽光初現時,湖上的迷霧攏上 一起照下來的吧 。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0-09-13 22:37 回覆: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0-09-14 16:13 回覆:
謝謝盹姊美言。
日月潭其他兩張確實是早上拍的,但上面這張其實是黃昏時拍的,位置在日月潭向山遊客中心附近,那時開車經過,忽然看到湖面已起霧,白霧橫越水面,對面的日月行館,及涵碧樓,像是飄浮在雲霧上的海市蜃樓,很有蘇軾「前赤壁賦」中的「白霧橫江,水光接天,縱一葦之所如,凌萬頃之茫然」的意境,就特別停車下來拍照。

Sookh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09 07:47

https://youtu.be/TEDmOv0xNOM

日月潭划獨木舟到拉魯島,

是啊!我很幸運,人生第一次坐船

就是坐小小獨木舟到拉魯島,

那時候是只坐兩個人的原木小舟,

欽佩我的同學,

她嬌小的身材卻划得極佳。

談到滄海桑田,

921大地震對拉魯島影響極大。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0-09-09 15:19 回覆:
謝謝Sookhing那魯島資料,我漏掉光華島後來改名那魯島。

我唯一登島是在1974年,那年我們班上去登玉山,登頂下山後,當晚投宿東埔溫泉,隔天到水里後北返;我們幾個同學,有個人他舅舅住埔里,邀幾個同學一道去住一晚,順道遊覽日月潭,那時候的光華島,除了玄奘寺、伊達邵(那時叫德化社),也是遊覽船的一個點,島上還有不大的月下老人祠。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02 10:46

詩文讓人起共鳴,描述了湖水的絕美。

謝謝好文分享!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0-09-02 18:39 回覆:
謝謝天涯孤鴻姊讚賞。
國王湖在東阿爾卑斯山北麓,整個阿爾卑斯山系,或多或少都有石灰岩地形特性;石灰岩地形中的湖特別漂亮,除了高崖峭壁,水色特別嫵媚,每個湖似都有些差異。

國王湖的水色,會隨著光線強弱、角度,在翡翠綠及綠松色之間變換,令人印象深刻,附上兩張照片供欣賞。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0-09-02 18:51 回覆: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0-09-02 18:52 回覆:


cundif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31 15:03

先被 最前面的詩作吸引, 而圖檔鉅細靡遺的介紹更是佐證。感謝 如是美好分享。

讚美不已。


傾聽土地的聲音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0-09-02 18:31 回覆:
謝謝cundiff讚賞。

國王湖在東阿爾卑斯山北麓,整個阿爾卑斯山系,或多或少都有石灰岩地形特性;石灰岩地形中的湖特別漂亮,除了高崖峭壁,水色特別嫵媚,每個湖似都有些差異,像東側奧地利的Hallstatt湖,南麓巴爾幹半島斯洛文尼亞的Bled湖,克羅埃西亞的十六湖都非常迷人,附上Hallstatt湖及十六湖照片供欣賞。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0-09-02 18:43 回覆: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0-09-02 18:49 回覆:


Sookh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31 07:05

https://youtu.be/qG1qBvS92nc

台灣原住民杵音,異曲同工之妙,

山谷、湖面感受回音的美妙經驗,

想起日月潭邵族杵音

和布農族杵音、八部合音,

現代日月潭流行熱鬧音樂會和煙火,

其實古老杵音靜心享受

更吸引旅客。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0-09-01 00:51 回覆: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0-09-01 00:14 回覆:
謝謝Sookhing資料。

個人的觀察,環保、古蹟保護的問題,隨著經濟的發展,大概也像禪宗所說,大致有見山是山,見山不是山,見山仍是山三個階段;人家說要富三代,才懂得品味,環保、古蹟保護也像品味,是人類需求中所謂的「Nice to have」,而不是柴米油鹽醬醋茶等所謂的「Must have」; 台灣現在大約在二、三階段之間,歐美先進國家,進入富足時間久,已在第三階段;像杵歌,幾乎有很長一段時間,似銷聲匿跡,現在開始有人提,表示也漸漸進入見山仍是山的階段。

記得當學生時還去過日月潭中間的光華島,小雖小,容納百來人不是問題,現在只剩下小小浮島數個,也是滄海桑田。

和煦秋陽(施與受皆歡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28 22:20

國王湖  真是山清水秀    那教堂也很特別

世外桃源啊!    詩詞也寫得好    美景盡收詩詞中

給一個讚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0-08-30 08:35 回覆:
謝謝和煦秋陽的美言。

那個教堂是個朝聖教堂,每年八月過後的週六,信徒會從國王湖南邊奧地利的Maria Alm,越過阿爾卑斯山,走到那個教堂,當然也要越過德奧邊界,另外教堂的平面配置,事實跟薩爾斯堡主教座堂(如附照片)相同。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0-08-30 08:45 回覆: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28 10:29

相比國王湖,日月潭很哀怨,

先天麗質絕不差,後天境遇大不同。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0-08-28 22:25 回覆: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0-08-28 22:22 回覆:
謝謝安歐門兄留言,其實日月潭亦有其可觀、獨特之處,當然也有不少待改善的地方,附上前年所拍的照片供參考,感謝。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27 10:51
幽夢湖濱,融雪注灌,滄浪之水濯我纓。🌈🍀🌿🌲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0-08-27 17:54 回覆:
感謝諾頓爵士,國王湖一帶是所謂Limestone Alps的一部分,石灰岩地形區域的湖特別美,水中所含微量礦物,會讓水色特別美,像國王湖的水色就很迷人,絕對可以是濯纓之水。

洛城聞笛 (淡淡三月迎杜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27 08:32

詩如境深

心隨影摇

荒山 碧湖 红頂

與子偕老

泛舟入畫

餘音繚繞

良辰 美景 深情

記取多少

-試和Charles兄傑作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0-08-27 17:43 回覆:
謝謝洛城聞笛兄,大作短短數語,將國王湖景緻,描述的淋漓盡致,很有馬致遠天淨沙中,枯藤 老樹 昏鴉,小橋 流水 人家的意境,和得真好,更讓小文蓬蓽生輝,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