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被擺錯位置的國王
2020/05/15 00:03:00瀏覽6476|回應12|推薦152

中國歷史上曾經出過幾個藝術性格很強,文采一流,但治國能力不足的皇帝,宋徽宗和南唐李後主,是其中兩個最有名的例子李後主寫過不少讓人朗朗上口的好詞,中學國文教科書都還採用,宋徽宗書畫一流,一手瘦金體,足以名列歷史書法19世紀巴伐利亞王國(Kindom of Bavaria)的國王路德維克二世(Ludwig II)也是類似狀況,藝術性格極強,建了三座如夢似幻的城堡,但治國能力不足;巴伐利亞王國大小及位置,相當目前南德的巴伐利亞邦。

 

德國慕尼黑南邊,阿爾卑斯北麓的新天鵝堡(Neuschwanstein),數座尖塔巍然矗立山腰,俊秀飄逸,浪漫唯美,仿如夢境,是德國羅曼蒂克大道(Romantic Road)上最有名的景點吸引無數遊客與世人目光,美國文化象徵之一的迪士尼樂園(Disney Land)中,有著夢幻外型的睡美人城堡,就是模仿新天鵝堡路德維克二世就是新天鵝堡的起建人,從設計開始,投入無數心力,被稱為童話國王(The Fairy Tale King),或天鵝國王(The Swan King)

 

「我太早成為國王了,我學得根本還不夠……被強迫一下子放下書本,立刻擺在國王位置上,……」,上面這一段話,是1864年,當時只是18歲的大男孩,人生及政治經驗都相對不足,因父親突然過世,一下子成為巴伐利亞國王,在卽位九年後的1873年,也才27歲,涉世仍未深的路德維克二世,在日記寫下的一段話。

 

巴伐利亞王國,1803年之前,是獨立世襲的巴伐利亞選侯國(Electorate of Bavaria)屬於神聖羅馬帝國,路德維克二世即位時,事實上國力已江河日下,當時日耳曼民族的兩大,日薄西山的奧地利,和旭日東升的普魯士(Prussia),正在競逐龍頭老大的地位,夾在兩大之間的巴伐利亞,事實上跟奧地利還親近些,也說著相同的德語口音;世人暱稱為茜茜公主(Sisi),有歐洲最美皇后美稱譽,奧地利著名的伊麗莎白皇后(Empress Elisabeth),其實是巴伐利亞旁系的公主,也是路德維克二世的表姑,茜茜公主大他八歲,姑姪的感情相當好。

 

在路德維克二世登基後兩年的1866年,普奧戰爭(Austro-Prussian War) 爆發,巴伐利亞選擇站在奧地利這邊,但這個選擇,也讓他遭受一生中最大的挫敗,居日耳曼領頭羊六百多年的奧地利竟然戰敗,從此巴伐利亞喪失其完全獨立的地位,變成普魯士的附庸1870年再爆發普法戰爭(Franco-Prussian War),普魯士再度獲勝,巴伐利亞變成為德意志帝國(German Empire)的一部份,雖然巴伐利亞還保有部分自治權;但經此連續挫敗,路德維克二世逐漸對政事厭煩,越來越多時間,他離開慕尼黑,躲到他阿爾卑斯山中的行宮,遠離政治上的紛擾,專注他夢幻世界裡的藝術音樂和建築,後來更變為晝伏夜出,生活日夜顛倒,不跟臣民接觸。

 

路德維克二世治國能力雖不足,但藝術家性格強烈,生性害羞,不喜歡大庭廣眾的場面,雖然高大英俊,受不少女性愛慕,卻終身未婚偶像是法國波旁王朝(House of Bourbon),人稱太陽王(Sun King)的路易十四,他則自認自己為月亮王(Moon King)1867年,路德維克二世至法國凡爾塞宮(Versailles)做客,深為凡爾塞宮的壯觀宏偉,濃厚藝術氣息所吸引,從此在巴伐利亞也建造類似的宮殿,成為他一生的夢想他幻想自己是像路易十四般的強勢皇帝,但又可以像隱士,享有詩情畫意、浪漫愜意的私生活,像個神秘的國王,他曾跟下屬說我希望我本身和其他相關事物,可以是永遠的謎。」但那時巴伐利亞的權利,事實上掌握在議會手中,他夢想路易十四式的專制君主,已經不復存在。

 

另外他也非常欣賞現在很有名,但當時名聲不好的音樂家華格納(Richard Wagner),尤其喜愛他的歌劇,不只替他還債,購屋供其專心創作,還特別在慕尼黑蓋一座歌劇院,專門演出他創作的歌劇,是華格納有求必應,無怨無悔的金主;另外現在每年在德國南部小鎮貝魯特的節日劇院(Festival Theater)舉行,著名的貝魯特音樂節(Bayreuth Festival),以演出華格納歌劇作品為主,其實節日劇院也是路德維克二世大力贊助,才得以建成。

 

路德維克二世一生,主要蓋了三座著名城堡,除了前面提到的新天鵝堡,也同樣在阿爾卑斯山中的林德霍夫堡(Linderhof),和慕尼黑東南方,基姆湖(Chiemsee)湖中小島上的海倫基姆湖宮(Herrenchiemsee),每一座都浪漫唯美,仿如夢境,也都各有特色,令人印象深刻;其中法國式的林德霍夫堡,是其中最小,也是唯一他生前完成,曾經入住過的城堡海倫基姆湖宮則是模仿凡爾塞宮,但開工一年多,路德維克二世就死於非命,工程被迫喊停。

 

為了蓋這些城堡,和支持華格納歌劇創作及演出的龐大支出,他耗盡個人及王國財力,幾乎要破產,造成他和內閣之間的嚴重衝突1886/6/10,內閣會議決定罷絀他,他曾試圖反撲,但無效,內閣會議隨即宣佈他精神失常,6/12凌晨將他從新天鵝堡帶走,軟禁在慕尼黑南邊施塔恩貝格湖(Lake Starnberg)旁的山堡(Berg Castle),隔天他和治療他的醫生,也是判定他精神失常的醫生,同時被發現沈屍湖上淺水區,原因至今未明,離奇的是路德維克二世為游泳高手。

 

路德維克二世起建的三座城堡,現在都擠滿了遊客,是巴伐利亞重要的旅遊收入來源,被認為是他最大的遺澤,當年不稱職的國王,逐漸變成最受人懷念愛戴的國王,只能說十年河東,十年河西,被命運擺錯位置的國王,時也! 命也! 謂之奈何。

▲▼從半山腰的新天鵝堡,俯瞰山下的舊天鵝堡,山勢綿延迤邐,碧湖黛綠,初秋時節,已可見黃葉,舊天鵝堡也稱高斯旺高堡(Schloss Hohenschwangau),或稱高天鵝堡,該堡也是路德維克二世小時候居住的城堡,下圖是舊天鵝堡的近拍,屋頂可以看到天鵝的雕塑。

舊天鵝堡附近的阿爾卑斯湖(Alpsee),湖水清澄,水色黛綠,湖面因風起皺,天鵝悠游,美景令人陶醉。

從橫跨峽谷的瑪麗安橋(Marienbrucke)遠眺城堡,俊秀飄逸,如夢似幻,是公認觀賞新天鵝堡最好的角度;山下左側是福根湖(Forggensee),右側比較小的則是班瓦德湖(Bannwaldsee)

從新天鵝堡的背面仰望城堡,飄逸俊秀,令人難忘;美國文化象徵之一的迪士尼樂園(Disney Land)中,有著夢幻外型的睡美人城堡,就是模仿新天鵝堡。

新天鵝堡內國王個人的餐廳(Dinning Room),也可以看到天鵝的標誌。(摘自Wikipedia)

▲▼上圖是瑪麗安橋,橋上擠得滿滿的人潮;下圖是新天鵝堡內中庭,等待入堡內參觀的人羣,旺季時通常要等一小時左右,不難想像遊客擁擠的程度,當年耗盡國庫及皇室財產,是路德維克二世被罷黜的主因,現在成了巴伐利亞邦的搖錢樹。

▲▼慕尼黑東南方,基姆湖(Chiemsee)湖中小島上的海倫基姆湖宮(Herrenchiemsee),是路德維克二世建的最後一座宮殿,不難看出是凡爾賽宮的翻版,但開工一年多,路德維克二世就死於非命,工程被迫喊停。(摘自Wikipedia)

海倫基姆湖宮花園一景。(摘自Wikipedia)

小雨初歇,陽光乍現,林德霍夫堡象牙色的城堡,和金色的塑像,在秋陽中閃閃發亮,城堡前排隊人群,是等待進入堡內參觀遊客2019/10去時正整修,機具破壞不少美感

▲▼上圖是林德霍夫堡正面的噴水池和庭園,水池旁高大的椴數,樹齡約三百年,起建時特別保留下來,水池中的金色人物塑像,是取自希臘神話故事;下圖是半山腰的花園和雕塑。

路德維克二世有時也會cosplay,畫家筆下,他和隨從穿著歷史服裝,在林德霍夫堡附近山林,搭雪橇夜遊場景。(摘自林德霍夫堡官網)

▲▼除了凡爾賽宮的影子,林德霍夫堡另一個特點是華格納歌劇的場景,像花園北側的維納斯石洞,是華格納歌劇「唐懷瑟」第一幕的場景,但現在整修關閉,照片摘自Wikipedia

▲德國貝魯特的節日劇院(Festival Theater),現在是著名的貝魯特音樂節(Bayreuth Festival)的舉辦場所,節目以演出華格納歌劇作品為主,節日劇院當年其實是路德維克二世大力贊助,才得以完成。(摘自Wikipedia)

▲▼1845年,路德維克二世出生於慕尼黑的寧芬堡宮(Nymphenburg Palace),寧芬堡宮是巴伐利亞王室的夏宮之一。

▲寧芬堡宮位於當時的郊外,花園廣懋,景色優美,庭園中有湖,湖上有不少海鳥和天鵝,遠處即1972慕尼黑夏季奧運電視轉播塔。

▲路德維克二世名字,來自於他的祖父-路德維克一世,兩人還同一天生日,照片是王宮附近,音樂廳廣場(Odeonsplatz)上的路德維克一世騎馬雕像,背景是現在巴伐利亞邦內政部。

▲▼慕尼黑市中心王宮(Residenz)的宴會廳,屋簷整排雕塑,令人印象深刻;王宮是當年巴伐利亞國王的官邸,也是路德維克二世在慕尼黑的辦公室,現在則改成博物館,王宮內的大力士廳(Herkulessaal),現在是被譽為世界十大交響樂團之一巴伐利亞廣播交響樂團(Bavarian Radio Symphony Orchestra),兩個主要表演場地之一。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leslin9863&aid=13203128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o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30 21:06

我們如今參觀金碧輝煌的宮殿

當年都是百姓的民脂民膏

要不然就是對外擴張侵略的成果啊大笑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0-08-01 12:36 回覆:
一點也沒錯。
當時的巴伐利亞王國,其實只能算是個中小型的王國,雖然也是耗盡王國的財力,但都可以如此大興土木,其他中大型,或大型的王國帝國,其奢侈浪費,更是無法想像。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5/23 19:10

   古蹟維護的工作, 真的做得很好 ~

   說明了 確實深受民眾的喜愛, 當然, 也間接 注益了大量觀光財政的收入

   典型的 雙贏的正向循環

   了不起的 好文, 感謝您 執著於完整表達的 用心 足感心耶

   看得出 這背後點滴的 巨大辛勞

   讚極了, 您這 好樣的Fox恭喜恭喜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0-05-25 18:54 回覆:

謝謝玉米蘋果兄。

雙贏的正向循環,其實歐洲人弄出來,現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負責核准的所謂世界遺產(World Heritage),其實也是相同的思維,一方面可以保護古蹟,博得好名,另一方面可以增加觀光收入。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5/22 15:56
有很多的國王,骨子裡是蓄鬍鬚的皇后。
用以成就豪宅如斯,生民塗炭伊於胡底。🤠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0-05-23 20:53 回覆:

謝謝諾頓爵士。

Wikipedia中提到,為了滿足他建築歌劇的"玩物",以致債台高築,但仍執意繼續玩下去,這也是他被罷黜的原因,他本身善泳,但溺死在湖中淺水區,原因至今未明,或許是列為政府的永久機密。


兟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0/05/20 15:03
Charles不但熟悉史實 , 更具精彩描述能力

世襲制度下的悲歌 , 中外皆有

但比起秦始皇殘忍逼建的萬里長城

他溫柔身段所留存於世的城堡

至今仍值得歌頌與懷念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0-05-20 16:22 回覆:

謝謝兟絲讚賞,我是現買現賣,小文很多內容,也都是搜尋資料,整理出來的。

皇位世襲確實有不少缺點,讀黃仁宇的"萬曆十五年",看明朝不少皇帝的荒唐行逕,著實令人擲筆三嘆。另外中古世紀歐洲及日本的皇室,為肥水不落外人田,不少近親結婚,造成不少遺傳問題,中國皇室這點還好一些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5/18 22:21

"17世紀巴伐利亞王國(Kindom of Bavaria)的國王路德維克二世(Ludwig II)",是否應該是19世紀的誤植?

路德維克不只是被擺錯位置的國王,也是生錯時代的國王. 出不了櫃的糾結,讓他抑鬱終生,出逃不得. 幸好有藝術,他對建築的癡迷、當華格納的鐵粉,算是留給世人最重要的legacy.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0-05-20 16:03 回覆:

謝謝甜水窩蜂鳥,確實是誤植,應該19世紀才對,已更改,多謝。

確實是legacy,小文內以"遺澤"稱之,至少華格納迷會非常感激他,Linderhof庭園中,有兩處華格納歌劇場的舞台布景,去參觀時就曾碰到一群華格納迷,感激之情,溢於言表。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被擺錯位置的國王
2020/05/18 21:04

巴伐利亞國王路德維克具備「高富帥」的條件,有自戀傾向,是同性戀者,與表姐西施女王感情很好,無話不談。都死於意外。

他們家族在歐洲史上被稱為不幸家族,成員男帥女美,多慘遭不幸,不得善終。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0-05-22 16:24 回覆:

謝謝安納。

Wikipedia裡有提到Ludwig II曾跟茜茜皇后的最小妹妹訂婚,但遲不結婚,終至女方求去,Ludwig II也終身未娶,也是月有陰晴圓缺,世事古難全。

日本皇室也有所謂"悲劇の宮家",就是乙未之戰的日軍統帥,明治天皇的叔叔,北白川宮能久親王的家族。


和煦秋陽(施與受皆歡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5/15 21:41

我想    這就是中國的老話      "蓋棺論定"

生前的種種荒謬    死後才讓後人歌頌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0-05-20 15:23 回覆:

謝謝秋陽。

很多藝術家,尤其畫家,都是過世後,才聲名鵲起,像梵谷就是有名例子,生前一張畫都沒賣出過,其實也不盡公平。


司空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5/15 20:38

從屬世的眼光來看,「路德维希二世國王」應該是屬於「玩物喪志」或是「“喪志”而“玩物”」的國君,不過他所“玩”的“物” - 「新天鵝堡」卻變成了永垂不朽的傳世傑作,這座城堡不啻是「德國」乃至整個「歐洲」對外招攬旅遊的王牌。 法國大詩·魏爾倫Paul Verlaine)」甚至推崇「路德维希二世」是19 世紀唯一真正的王(only true king of this century),而德國的老百姓更是懷念這位活在夢幻裏的國王,尊稱他為「們親爱的王(unser Kini)」,歷史真是很詭譎啊。不過,不管怎麼樣,「新天鵝堡」使我們有機會去重拾童年純真的夢,這是一個可以列入「一生一定耍去一次的地方」。👍👍👍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0-05-19 18:55 回覆:

謝謝司空,也謝謝分享法國大詩人·魏爾倫」"19 世紀唯一真正的王"的詩文。

李商隱錦瑟一詩中的"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枉然",將李詩中事蹟與時空放大放長,其實對Ludwig II似也差堪比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5/15 15:37

很值得省思的佳文,

坐錯了位置,即便是金轎龍椅,也是如坐針氈,渾身不對勁。

適才適所才是快意人生!!!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0-05-19 18:29 回覆:

謝謝學長。

適才適所,確實最好,但也不容易,運氣,時空,個人造化等等因素都不可少。

Ludwig II的姑姑就是奧地利著名的茜茜皇后,有歐洲最美皇后美譽,她原就是公主,但成為皇后後,無法適應,應該是痛苦終身,遠的不説,日本現在的雅子皇后,她原是外務省派駐美國的外交官,一流人才,想必也見過大風大浪,但嫁入皇室後,也是很難適應皇室的繁文縟節,壓力大到精神都出問題。


夏爾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5/15 11:53
很多當時看來錯的事,現在看來是對的,如今他可能是巴伐利亞歷代最有名的國王了,尤其華格納迷每個人都不會忘記他的。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0-05-17 10:47 回覆:

謝謝夏爾克。

我先前"詠天鵝堡"小文中,有首七絕如下:

"碧湖漣漪宛若紗,紅瓦白牆景如畫,或為不賢天子事,此時莫再怨奢華。"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