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慕尼黑穀物市場風情
2021/01/16 00:05:00瀏覽7976|回應6|推薦140

在人聲鼎沸的露天長條餐桌區外圍,好不容易找個空位坐下,點慕尼黑必吃的現煎白香腸,配上白啤酒,再加上美味的德國蝴蝶形麵包(Pretzel),隔桌的德國人熱情的湊過來說,白香腸要加碟子旁邊的黃芥末,加越多越好吃,嘿! 跟印象中的德國人不一樣;吃完白香腸,換到海產攤,點內陸少有的生蠔,配上香檳,生蠔是比利時的,香檳是法國的,但老板一絲不苟的算錢找錢,盤子正面一定對著你的方向,小心翼翼用重物壓住容易飛掉的收據,這點似又很「德國」。

 

這裡是德國慕尼黑中心的穀物市場(德文:Viktualienmarkt),英文為Victuals Market,離觀光客摩肩接踵的瑪麗安廣場(Marienplatz)不遠,穀物市場其實是我們的傳統市場,和白天營業的夜市,兩者的綜合體,Virtuals是食物、飲料的意思,翻譯為穀物市場,其實並不達意,是慕尼黑此種市場中最大的,在德國或歐洲也名列前矛;就跟京都的錦市場一樣,擠滿遊客,觀光客及本地人都有,慕尼黑的穀物市場亦然,雖然觀光客很多,但總能窺見當地人生活的點滴。

 

整個市場有140多個攤位,約一半是販售鮮花蔬果、禽畜肉類、香料、乳酪、魚鮮、果汁等食材,當地朋友說,慕尼黑其他地方找不到如此多種類的新鮮、精美食材;在肉攤上意外的看到鹿肉、兔肉、野鳥肉等野味;吃野味對華人來說是傳統市場中,市井小民的享受,對歐洲人來說狩獵是貴族文化,早幾個月,是中古世紀歐洲貴族狩獵的季節,雖然現在沒啥人可以狩獵了。

 

另一半攤位是各類德國的庶民小吃,剛才我們大快朵頤的餐廳也都是,慕尼黑號稱啤酒之都,啤酒一定少不了,香煎白香腸堡鬆軟可口,都令人不禁食指大動;慕尼黑七家著名的啤酒釀酒廠,其中名氣最大的皇家啤酒(Hofbräuhaus am Platzl),標誌HB,就在穀物市場旁,格調裝潢其實跟在啤酒節上看到的,大同小異,皇家啤酒最早確實皇室專屬釀酒廠,1828年才開放給庶民百姓,另外市場旁邊有家鹿肉店,招牌上寫著1284年開幕,似乎帶點驕傲的炫「老」。

 

穀物市場最早是農夫市集,那時是在瑪麗安廣場上,但隨著攤位愈來愈多,規模日益擴大,1807年當時巴伐利亞國王馬克西米利安一世(Maximilian I)下令,向東南方移幾十公尺到現址,改名市場廣場(Marketplatz),再改成現在名字,1932曾毀於祝融,2005年重新開幕,增加很多攤位,規模再擴大成現在模樣。

 

有些人旅行時喜歡去看當地的傳統市場,不同的蔬菜、肉類部位切法、起士、醃漬物、香料等,讓人有在地生活的錯覺,而來來去去採購的當地人,也讓旅行的不日常,多了一點日常感,對這些人,穀物市場絕對是不可錯過的地方。

▲露天的用餐區,坐位的形式跟啤酒節相似,那天是週六下午,更是坐無虛席。

▲▼從瑪莉安廣場的新市政廳塔樓(上),及聖伯多祿教堂(Peterskirche)塔樓(下),俯看穀物市場;上圖突出教堂屋頂上,一根細細的藍白柱子,即是穀物市場五月柱(Maypole)的上半截藍白是巴伐利亞邦旗的顏色

▲一直以為五月柱是日耳曼人的習俗,其實五月柱最早源自凱爾特人(Celts),用以展示地方特色手工藝及買賣項目的習俗,以柱上的小雕像表示,慕尼黑號稱啤酒之都,啤酒釀造當然一定在柱上的顯著位置,七家著名釀酒廠的標誌都在上面。

▲出身慕尼黑機場所在地佛萊辛(Freising),著名演員與歌手Roider Jackl (1906 – 1975)的塑像,市場內有幾個著名演員或歌手的塑像。

▲▼巴伐利亞代表性美食,白香腸及蝴蝶形麵包();和鯡魚夾麵包()

▲▼市場上販售的各類食材或食物。

▲啤酒花(Hops)也有賣啤酒花是釀啤酒的原料之一,主要功用是釀製時,讓啤酒有獨特的苦味及香氣;黑板上有各種不同文字的啤酒花,包括中文。

▲▼琳瑯滿目,五顏六色的水果及蔬菜攤位。

▲▼穀物市場連燈籠果(上圖右下)都有賣,下圖蛋糕上的水果就叫燈籠果,英文為Physalis,大陸稱姑娘果(菇涼果),是多年生草本,原產南美,微酸微甜,歐洲餐點或甜點常用,形狀有些像台灣南部的泡仔草(台語),香蕉樹下陰濕處常可見,但果實小很多。

▲▼各類香料(上),及花草(下)

▲▼歐洲栗子(上),外形花色奇特的南瓜(下)。

▲▼市場附近,1264年開幕的鹿肉店(),和皇家啤酒館(HB)的精緻內裝();皇家啤酒館也是很多觀光客會光顧的地方。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leslin9863&aid=155228575

 回應文章

Lans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2/05 14:00
南瓜下方圖示的不知名水果有點像是Hawthorn berry,人稱山楂?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1-02-07 20:11 回覆:
謝謝Lansing。
確實有些像山楂。

chia chi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27 06:37

歐洲人的美學真好,蔬果都擺的很美。出國旅遊我也很喜歡逛當地市場和超市,買點適合自己料理的調味料回家。

照片中紅色的雞蛋,不知吃起來是不是一般一樣味道?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1-01-28 12:18 回覆:
哈哈,當時匆匆走過,其實也沒注意到紅色的蛋,回來看照片才注意到,也不確定是染色或原色,更不知味道是否一樣?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24 02:51

從小看到泡泡草,果實黃了就往嘴巴裡放,好好吃。

德州這裡超市賣的很大,像綠色小番茄那麼大,墨西哥人告訴我是做沾料用的,有一點甜和辛辣的味道,我很喜歡籽籽的口感。

Pretzel很好吃,一粒一粒鹽巴的那種就太鹹了!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1-01-24 16:26 回覆:
謝謝孤鴻姊讚賞。
1990年前後有十多年時間,常去德州Dallas出差,每年會有2~3次,但未曾注意到超市有燈籠果賣,第一次還是在波羅的海三小國的Latvia吃到的。
小時候在台灣南部鄉下,香蕉樹下陰濕地,也常看到形狀相同,但大小小很多的泡泡草,籽籽也是酸酸甜甜的,不知兩者是否有關連。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19 18:04

      素聞, 德國民族 擅長與外來人口, 啾

      彼此取得 "相互補足" 的 社會生存邏輯

      您這篇的圖文裡, 似已間接的說明了這一點

      讚, 好文, 值得大推喔Fox恭喜恭喜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1-01-24 16:14 回覆:
謝謝玉米蘋果美言。
對這個主題,沒有太多了解,不敢comment。
倒是德國對二戰的道歉,不脫泥帶水,誠意十足,比起我們隔鄰的扭扭捏捏,乾脆多了。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18 19:34
另一豪篇的豐盛精緻,難怪德國男女體態碩大,怎喫怎長。德人享用灌腸,常只供一柄小刀,也充當叉匙,另一絕是酒杯,必印上幾亳升的標誌,酒保倒足,酒客滿意。👍👏👏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1-01-20 18:36 回覆: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1-01-21 16:49 回覆:
謝謝Sir Norton美言。
德國人的吃,大概在歐洲是比較wild,動物血在歐洲大概都敬謝不敏,但慕尼黑有血腸,使用動物血、肉、穀類等。
在慕尼黑的啤酒節,用的都是一公升的酒杯,杯加酒,一杯應該都超過2Kg,酒保很多是女的,一手5杯,兩手10杯,a piece of cake,聽說紀錄是一手11杯,兩手共22杯。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17 17:10

您去德國慕尼黑的食物好吃嗎?

我不敢吃白香腸

五顏六色的蔬菜水果   我喜歡

好多種海鮮和起士

蝴蝶形麵包  看起來很好吃!

德國豬腳好吃嗎?

我喜歡吃台灣豬腳    現在有萊豬進口  我媽媽都不敢煮豬肉料理   我也不敢吃了

改吃雞肉和魚   不知道  您現在還吃豬肉嗎?

謝謝您文章精彩的分享

微笑天使寫了一篇新文章  誠懇邀請您來賞文  謝謝!

願上帝賜福您!平安健康喜樂!

我祝福您新年快樂!事事如意!福杯滿溢!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1-01-20 18:16 回覆:
謝謝smileangel。
在台灣,德國豬腳的名氣,比在德國本地大許多,其實德國人也不認為德國豬腳,是他們代表性的美食,也不常看到。
不過這次在穀物市場附近,倒看到有一家販售德國豬腳的店,從路邊走過,肉香四溢,令人垂涎。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1-01-20 18:18 回覆:
新的一年,祝福smileangel平安順利,福杯滿溢。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1-01-20 18:23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