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阿爾卑斯山碧草如茵的家園
2023/03/02 00:03:00瀏覽8498|回應0|推薦140

整片的茵茵綠草,是台灣很多人心目中浪漫旖旎的象徵,常會成年輕人的愛情聖地,像早年東北角海岸鼻頭角的月亮坡,茵茵綠草坡,是很多學子記憶中的美麗回憶;或合歡山武嶺的台14甲公路,路從半山腰橫過,兩旁山坡是茵茵綠草,遠處山頭,白雲飄渺,被譽爲台灣最美的公路。1970年代,被稱為鬼才的劉家昌,為電影「晚秋」譜寫主題曲「我家在那裡」,旋律優美,抒情動聽,如繞樑三月,令人回味,劉家昌本人、一代歌后鳳飛飛、甄妮等知名歌手,都出過專輯,電影賣座,主題曲更是到處傳唱,歌詞的第一段,就是描寫茵茵草坡的迷人美景。 

南風又輕輕吹起,吹動著青草地,草浪緩緩推來推去,景色真美麗,

夕陽也照著大地,綠草披上金衣,草浪夕陽連成一片,真叫人著迷。 


歐洲城市有其先進前衛,文化薈萃之處,但談山川風景自然景觀,橫跨義大利、法國、瑞士、列支敦斯登、奧地利、德國及斯洛維尼亞共七國,鍾靈毓秀的阿爾卑斯山,絕對是首選,假如有朋友問説,歐洲風景那裡最美,我一向推薦阿爾卑斯山,阿爾卑斯山的周圍山麓,及山間平緩谷地,常見茵茵綠草坡,幾棟紅瓦白牆的屋舍散佈其間,間或可見牛隻優閒倘佯,遠處群峰山嵐飄渺,美景令人著迷。三十多年前第一次去歐洲,到德國南部的慕尼黑出差,友人帶我去阿爾卑斯山,陡峭連峰,如茵綠草,美麗風景,內心頗為震撼,心想世間有這麼漂亮的地方 ! 當時都會覺得上帝不公平,所有美景都被阿爾卑斯山獨攬。

 

1966年一首由英國籍的西洋歌曲一代天王,湯姆瓊斯(Tom Jones)唱紅的歌曲,Green Green Grass of Home推出,中文翻譯為「碧草如茵的家園」,那時台灣社會崇洋氣息濃厚,年輕人,尤其大學生有不少人瘋迷西洋歌曲,彈吉他,唱西洋歌曲也被視為先進前衛,高人一等的象徵,「碧草如茵的家園」旋律優美,湯姆瓊斯唱來更是韻味十足,動人心弦。那時只覺得歌曲動聽,跟著哼那句歌詞中反覆出現的Green Green Grass of Home,以為是歡樂的歌曲,不了解其實歌詞所描述的是個哀淒的故事,一個鋌而走險,犯下搶劫案的死刑犯,在破曉時分,由獄警和牧師陪著,一步一步走向絞刑台的不歸路,魂歸綠草茵茵的家園,歌詞的最後一段原文及翻譯如下。 

Then I awake and look around me然後我醒來,看看四週

At four grey walls that surround me圍繞我的是四面灰暗的牆壁

And I realize, yes, I was only dreaming才發覺,是的,我是在作夢

For theres a guard and theres a sad, old padre警衛和悲傷年邁的牧師

On and on, we will walk at daybreak在破曉時分,我們一步一步走向前

Again, I will touch the green, green grass of home再次,我將會觸碰到碧草如茵的家園

 

1960年代正是越戰方酣的年代,當時美國派在越南的軍隊,最多時高達54萬人,越戰從1955年就爆發,到1966年已打了11年,美國耗費大量人力物力,師老兵疲,美軍每月陣亡人數約800人,很多年青人都逃到國外,逃避被徵召當兵,從1960年代中葉起,由大學校園開始,逐步漫延到各城市,掀起大規模的反戰示威,造成社會動盪不安。這首Green Green Grass of Home,也成為主要反戰歌曲,像歌詞描述的,在戰場陣亡的軍人,躺在棺木裡,回到自己碧草如茵的家園。 

同樣「碧草如茵的家園」,卻有著完全不同情境的故事。

▲▼奧地利境內的阿爾卑斯山山腳下,山坡上幾戶人家,之字形蜿蜒小路,通往四週都是如茵碧草的家園。

▲▼從新天鵝堡俯瞰所見的綿延山勢,片片的茵茵碧草,和紅瓦白牆的屋舍,像李叔同的名句:「芳草碧連天」;美麗風景,令人著迷。 

▲▼阿爾卑斯山山中到處可見的茵茵碧草坡,和散佈在碧草間的屋舍,也很有美國鄉村歌曲,「鄉間小路帶我回家(Take Me Home, Country Road)」的意境。 

▲▼阿爾卑斯山山中到處可見的茵茵碧草坡,和散佈在碧草間的屋舍,也很有美國鄉村歌曲,「鄉間小路帶我回家(Take Me Home, Country Road)」的意境。 

▲阿爾卑斯山北麓山腳下,羅曼蒂克大道上的29個景點之一的維爾德斯泰格(Wildsteig),是個人口只有一千多人的小鎮,綠草如茵,丘陵迤邐,令人流連。(摘自Wikipedia)

▲羅曼蒂克大道上29個景點之一,離新鵝堡不遠,阿爾卑斯山北麓山腳下的維斯朝聖教堂(Pilgrimage Church of Wies)內部裝潢華麗,是公認洛可可式(Rococo)的代表建築,1983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核准為世界文化遺產,教堂周圍都是如茵碧草(摘自Wikipedia)

▲▼奧地利境內阿爾卑斯山區艾根(Aigen im Ennstal)小鎮,綠草如茵,丘陵迤邐,令人流連,像劉家昌中華民國頌一曲中「青海的草原,一眼看不完」。

▲▼奧地利境內阿爾卑斯山區道路蜿蜒,像柔軟的絲帶,在山腰間,畫出漂亮的弧線,道路兩旁綠草如茵,草坡綿延,道路兩旁都是如茵碧草的家園 

▲▼合歡山武嶺的台14甲公路,路從半山腰橫過,兩旁山坡是茵茵綠草,遠處山頭,白雲飄渺,被譽爲台灣最美的公路。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leslin9863&aid=177993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