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幾個小談
2023/03/29 21:51:57瀏覽812|回應1|推薦8

缺蛋

家裡冰箱已有數週之久不曾補蛋。不是不常用蛋,而是缺蛋買不到。經常觀看油管一些烹飪內容,以前還偶爾會聽到博主在操作時補上一句“有條件的,加個蛋”。沒想到這句話現在用來形容台灣缺蛋的情形十分貼切!

 

節日

辦公室在辦公的時間是有播放廣播的,雖然我認為實在不必要,但這是件小事,所以也就將就。播放的頻道固定為亞洲電台,以前曾更換過,但馬上被改回來,看來有人很計較這事。既然將就,所以就會不得不聽到一些DJ的言談。昨天是328日,那位天橋說書的DJ不知是何緣故,反覆介紹28日是捷克的教師節。今天是29日,這位DJ倒是說了青年節,雖然少了昨日介紹教師節勃勃的興致,但已屬難能可貴。不過,別人的教師節與曾經的青年節,孰輕孰重?

 

誰開的槍

“桃園狒狒中槍身亡,到底是誰開的槍?”見於網路報導(https://news.tvbs.com.tw/life/2080567)。對照“假如上百萬人都會使用AK-47步槍,中共領導人就可能重新評估是否入侵台灣”這種言論 (https://www.cna.com.tw/news/aipl/202303240277.aspx),我可以想像民間一旦擁槍,莫名其妙倒下的就不是狒狒了的可能性。

 

旅遊

上班的途中常收聽中廣的趙少康時間。其實他已不只一次提到他不解中國大陸民眾海外旅遊為數龐大卻鮮少人滯留不歸。我不知其不解是真是假,若推想持有這種說法的心態,可能是因認為大陸是共產的、鬥爭的社會,因此人民應該會有企圖脫離這種社會的念頭,而海外旅遊是個脫離的機會,但實際情形卻不是如此,而趙因此不解。或許趙能換個角度想:若真是共產,就不會出現大量旅遊了,不論是國內還是國外。至於鬥爭,一般台灣民眾對鬥爭的認知好像是不擇手段的、六親不認的,甚至是會家破人亡的。將鬥爭二字換成競爭,是否比較文明?例如在職場上,你的孫子兵法/三十六計鬥上我的孫子兵法/三十六計會是如何?同僚間相互猜忌以爭奪上位,或主管位居要職卻爭功諉過,終究為凡擋我財路者,套圈設阱、暗中擺布、笑裡藏刀來對付。這些種種是競爭還是鬥爭,給吃過虧的人來評評理如何?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ols&aid=178737260

 回應文章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3/29 23:34
美國當然是所謂民主自由國家,但是每年有四萬多人與槍枝有關而死亡,雖然大部份是用槍自殺,但只有約半數而已。
這樣的國家真的不是和平安祥愛好者。

https://news.tvbs.com.tw/world/2026158
一項統計數據顯示,美國2022年有超過4萬人死於槍枝暴力,大規模槍擊案件超過630起。17歲及以下的未成年與兒童因為槍枝暴力受傷或死亡超過6000人,是2014年開始追蹤以來最高數字。

槍枝氾濫嚴重威脅美國民眾生命、財產安全,歷年來許多美國總統誓言緊縮民眾取得槍枝規範,但美國依然頻傳重大槍擊案。

根據非營利研究組織「槍枝暴力檔案」(Gun Violence Archive)截至2022年12月25日的統計,2022年全美有4萬3675人死於槍枝暴力,其中近2萬人與兇殺、謀殺或意外有關,2萬3826人歸類為自殺。

據統計,2022年全美發生639起重大槍擊案,其中5月3起重大槍擊案受到高度關切。包括5月14日發生於紐約州水牛城(Buffalo)一處以非裔居民為主的社區,一名白人青少年闖入當地超市開槍,10人喪生。

5月15日,台灣出生移民周文偉闖入加州橙郡一處台灣僑民聚集的教會開槍,造成1死5傷。24日一名18歲青年闖入德州小鎮尤瓦爾迪(Uvalde)一所小學濫射,造成19名學生、2名教師身亡。此案是10年來美國死傷最慘重的槍擊案。

數據顯示,2022年有6032名17歲及以下未成年和兒童因為槍枝暴力受傷或死亡,這是該組織自2014年開始追蹤數據以來,單年最高數字。

其中,11歲與以下兒童死於槍擊達到306人、受傷668人;12到17歲的青少年死於槍擊有1325人、受傷3732人。(中央社)



https://www.bbc.com/zhongwen/trad/world-64403286

美國大規模槍擊案飆升 驚人數字背後的社會深層原因
納丁·尤斯夫(Nadine Yousif)
BBC 新聞
2023年1月26日

各類槍支暴力事件都呈上升趨勢
數據顯示,所有類型的槍支暴力事件:從殺人到自殺再到大規模槍擊事件,都在美國呈上升趨勢。

2019年,美國與槍支有關的死亡總數為33599人。2022年,死亡人數上升到44290人,增幅是31%。這些死亡人數中的大多數是持槍自殺,其次是兇殺案。

雖然大規模槍擊事件經常引起恐慌,但它們實際只佔槍支相關死亡的一小部分。2020年,大規模槍擊事件受害者佔全部槍支死亡人數的1.1%。

然而,近年來,活躍的槍手殺人事件急劇增加:美國10起死傷人數最多的大規模槍擊事件中有9起發生在2007年之後。

專家說,很難確定這種上升的確切根源,因為大規模槍擊事件往往具有不可預測的性質。但是,有幾個因素可能是此類事件越來越頻繁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