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職業貴賤
2022/12/28 21:16:50瀏覽1087|回應0|推薦6

前幾天從新聞得知有件博客來解雇清潔人員的事。報導說,這名清潔人員做了20年被博客來解雇,但卻沒拿到半毛資遣費或退休金,因為是承攬、而非僱傭之故。

 

這事還真的幫助有些人對承攬、雇傭的定義有個基本認識。我沒仔細探究,但我想到平常上班時,那些我不知道是誰、卻總被我罵爛屁股的人。

 

這些人總是將廁所的馬桶、垃圾桶搞得下一個使用者一看便搖頭而去。我常想幫負責打掃的清潔人員在馬桶前貼一張警告標語,但又怕這些清潔人員因此碰到麻煩而作罷。

 

若這些清潔人員的工作時間與朝九晚五的上班族不同,誰能忍受廁所經常髒亂?

 

報導說這名被博客來解雇的清潔人員不識字。我不知道一個不識字的人如何與他人簽約。法律對合約的定義是否不拘於以文字形式行之?誰能釐清博客來與清潔人員的合約是否口頭與文字的內容相異?

 

看來這名清潔人員並非受雇於博客來。我不知道這名清潔人員如何處理自身的健保費或是國民年金等這些事。不識字不等於孤獨一人吧?難道周遭親友同事都不曾提醒過?

 

就算沒有資遣費、退休金的事,博客來對一個打掃20年的人呼之即來、揮之即去的對待方式,誰說台灣富有人情味?

 

「給25位員工的薪水比最低基本工資再多10%,也有年終獎金。」

(https://udn.com/news/story/6839/6859478) 這是隨之看到的報導。是否為正式員工、是否領有年終,確實對某些人而言可能是天壤之別。但基本工資再多個10%,我很難領情。

 

按勞動部網站的資訊,最近5次之基本工資調漲的情形如下:

 民國10795日發布,自10811日起實施,每月基本工資調整為23,100元,每小時基本工資調整為150元。

 民國108819日發布,自10911日起實施,每月基本工資調整為23,800元,每小時基本工資調整為158元。

 民國10997日發布,自11011日起實施,每月基本工資調整為24,000元,每小時基本工資調整為160元。

 民國1101015日發布,自11111日起實施,每月基本工資調整為25,250元,每小時基本工資調整為168元。

 民國111914日發布,自11211日起實施,每月基本工資調整為26,400元,每小時基本工資調整為176元。

 

想到這些糟蹋人的爛屁股跟拿了基本工資再多10%的清潔人員,我只能說職業是沒有貴賤的。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ols&aid=177962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