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購物五大守則
2011/04/12 05:21:34瀏覽4896|回應3|推薦24

我家距離亞歷堅尼河不到百米﹐這也是我搬家到此處的最大原因。去年秋天﹐有一日注意到河岸的路旁邊突然多了一根指路標﹐形狀有點像一根槳﹐搞不懂是什麼﹐問鄰居他們也不明白。但是不久就有工程人員來﹐從河邊的大路鋪了一條岔出去的水泥小路﹐蜿蜒一直通到水之湄﹐然後用大石頭在小路兩側築隄伸入河中。

這才恍然大悟﹐那根形狀像一根槳的指路標並不是「指路標」﹐而是「指河標」。原來匹茲堡有個「河友會」﹐會員都是親水一族﹐自己募款沿河修築專門給獨木舟用的小港口﹐鼓勵人們更加親近河流﹑多多利用河流。

河友會在我家附近也修築了小港口﹐是我們的榮幸。當然這小港口實在算不得「港口」﹐只能給獨木舟用。但既然有了這「港口」﹐不用白不用﹐就決心買一條獨木舟。

冬天太冷﹐所以這念頭只有擺在心裡。直到快開春了﹐有天經過運動器材店﹐一時興起就買了一條小小的獨木舟。買的時候已經挑選了最小最小的﹐但是扛回家試試﹐就明白還是太沉重。

年老有幾條購物守則。購物第一守則﹕無論買什麼東西﹐從傢具到工具到運動器材﹐一定要一個人拿得動的﹐而且越輕越好﹗買了獨木舟後﹐發現太重不好扛﹐就決定退掉﹐然後上網買橡皮獨木舟。

橡皮獨木舟其實就是橡皮艇﹐但是形狀很像獨木舟。現在這些橡皮艇都越做越好﹐而且性能並不差。我在網上找來找去﹐找到的橡皮獨木舟只有三十幾磅﹐還可以坐兩個人﹐載重四百磅(因為老外一般比較胖)。想到將來可帶孫兒或孫女一齊出去玩﹐所以立刻買了。才一百二十五美元還沒有運費﹐真是便宜﹗

幾天後收到郵寄來的橡皮獨木舟﹐發現重是不重﹐但是有三英尺半寬十三英尺長﹐太大不好拿。就上網找載運獨木舟的工具﹐從獨輪車到肩帶﹐真是無奇不有。最後選了肩帶。這是我的購物第二守則﹕無論買什麼東西﹐在不違反第一守則的前提下﹐越低科技越好。越低科技的東西越不容易壞﹐壞了也容易修理。最近看了一部澳洲片﹐兩名年輕人划獨木舟從澳洲到紐西蘭﹐在汪洋大海裡奮鬥六十多天。中途電動的海水變淡水器壞了。好在他們早有準備﹐改用手搖製淡水器﹐不然小命難保。

根據同樣的購物第二守則﹐我買了手動的打氣筒。其實先買了電動的打氣機﹐結果發現無法給橡皮獨木舟充分打足氣﹐反而不如手動的打氣筒有效。因為手動的打氣筒最後可以用力打氣﹐電動的打氣機此時壓力不夠反而漏氣。這就是低科技的好處。

又怕橡皮獨木舟划不快﹐就想可否裝一葉風帆﹖呵呵這玩意兒可能還沒有人想到過呢﹗想不到上網一搜索﹐果然有人設計出為了獨木舟用的特製圓形帆﹐而且還有影片為證。這又證實了我的購物第三守則﹕無論買什麼東西﹐只要您能夠想像的﹐網路上都有的賣﹐而且價廉物美﹗

特製圓形帆當然立刻買了﹐又順便看到網路上有人賣小船用的帆﹐可以單獨購買﹐自己慢慢設計好底座安裝上。這又合了我的購物第四守則﹕無論買什麼東西﹐能夠自力救濟就儘量自力救濟。自力救濟的英文是Do it yourself﹐我翻譯為「自作孽」。這麼漂亮的帆連桅杆才九十九美元﹐管他自作孽裝不裝得上﹐先買了再說﹗

所以夏天還未到來﹐小港口還未開放﹐我已經完全準備好了﹕橡皮獨木舟﹑肩帶﹑手動的打氣筒﹑獨木舟用的特製圓形帆﹑小船用的帆……除了打氣筒別的一樣都還沒有使用過﹐可是這有什麼關係﹖男人買玩具和女人買衣服相同﹐都是為了一種想像﹑一種追求﹑一種完成。

我還有一條購物第五守則﹕無論買什麼東西﹐每多買一件回家後就要丟掉現有的東西一件﹐這樣家裡東西的數目才能夠保持一定的常數。當然這條守則最難做到﹐但是不能沒有﹐做不做得到是另外一回事。女士最應該奉行第五守則﹐只要保持衣櫥不滿溢﹐老公也搞不清楚您是否又買了新衣服。

【2011/07/19 聯合報】


(本文同時在世界日報副刊以及
世界日報的電子
報「世界新聞」
刊登﹐短短一周點擊次數即超過八千次﹐遠超過部落格的點擊
次數﹐非常奇怪。)


回響回響

Kevin說﹕What happen to your RV and boat? Are they on your 丟掉 list? :) I can't afford an RV and boat. This canoe seems an affordable and practical solution/toys to me. Small, compact. I can put it in my car. I can sail in any lake.
答﹕我還有一條守則﹕不斷漸進改造﹐勝過另起爐灶。我的快艇加裝了電動馬達﹐現在正在研究如何改成帆船。我的RV已經用了八年﹐現在正在設計如何外加帆布蓬
屋。這些大玩具都該像Transformers電影裡的機器人一樣﹐隨時可以改組成為不同
的東西﹕快艇可以變成家居船﹐又可變成帆船﹔RV可以從汽車變成住家﹐又可外加
帆布蓬屋。這不是夢想﹐都已經一樁樁實現﹗我會另文報導。

( 休閒生活時尚流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ngsk&aid=5079798

 回應文章

小屏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一樣
2012/10/27 07:48
一樣的購物守則,好玩!

江山改 : 七月七日夢醒時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騎馬上獨木舟, 不上京城?
2011/04/12 17:31
那馬不錯, 走旱路也行.
張系國(changsk) 於 2011-04-13 00:26 回覆:
水路旱路我都行﹗

傅 孟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購物守則
2011/04/12 09:59

果然男女大不同

女人第一守則就是買自己身上穿得上用得著的

而且最好能混進櫥櫃裡

讓丈夫以為是舊的


張系國(changsk) 於 2011-04-13 00:28 回覆:
所以我說女士最應該奉行第五守則﹐只要保持衣櫥不滿溢﹐老公也搞不清楚您是否又
買了新衣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