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南法》在普羅旺斯,追逐梵谷足跡(一)
2007/07/22 15:48:12瀏覽4491|回應3|推薦29

不記得自己是從什麼時候就開始喜歡梵谷?是他的畫?還是他短暫卻充滿傳奇又坎坷的人生?

我承認『山居歲月』裡 的普羅旺斯對我的吸引力很大,但是梵谷與印象派畫家對我的吸引力更大。我想知道為何普羅旺斯的陽光與景色會讓梵谷的畫風轉變如此巨大?為何梵谷的畫會從陰霾的顏色轉成如此鮮明亮麗的色彩?還有薰衣草的紫與向日葵燦爛的金黃,每次翻開與普羅旺斯相關的書籍及圖片,淳樸的鄉村景色、悠閒的農家生活,在在都吸引我來到此地。

未訪普羅旺斯之前,提起普羅旺斯時,腦海中浮現的是梵谷畫作中所呈現的景緻與色彩,來到普羅旺斯之後更能體會為何梵谷的畫會從荷蘭陰霾的顏色轉成如此鮮明亮麗的色彩,我一步一步循著梵谷在普羅旺斯所留下的足跡走,站在他的畫作前想像他作畫時的情形。

一個燃燒生命創作的畫家

梵谷Vincent Van Gogh(1853~1890)是一個用盡生命創作的畫家,到27歳那年才決定放棄繼承父親牧師職業的計畫而選擇繪畫,在他短短的10年畫家生涯中,他的畫量特別多,畫風也一再改變、精進,總共畫了800多幅油畫與800多幅水彩、素描等作品,與弟弟為人所讚嘆的深厚情誼書信往來共700多封。1886年他來到巴黎找他的弟弟西奧(Theo),那時他的作品很灰暗,看起來沉重而悽涼。來到巴黎接觸了印象派與日本浮世繪之後,他的畫風整個色調變得明亮起來,原來大塊塗抹的筆觸也轉變成印象派的點描畫法,他嚐試各種不同的畫法,並逐漸脫離古典的荷蘭畫風。

1888年2月20日,梵谷離開了巴黎來到亞爾勒,抵達亞爾勒這個陽光普照、充滿生命力的田園小村莊時,他忍不住讚嘆:『啊,陽光!』

梵谷立刻愛上普羅旺斯的色彩與陽光,從此他揚棄過去印象派的畫法,創造了梵谷畫法的繪畫方式,以純粹的藍、黃、綠、紅濃厚的色調和線條,將他平常所見的事物通通入畫,如自然景色、田園工作情形以及周圍的小人物。

他在離火車站不遠處的拉馬丁廣場(Palace Lamartine)租下了『黃屋』當他的工作室。他內心充滿創作的熱情與理想,他力邀當時生活陷入困境的高更一起同住,共組南方畫室,建立一個印象派畫家共同創作的理想國,共同分享激勵彼此的作品。但與高更同住的2個月中,兩個人因理念懸殊,衝突頻頻發生,終於在一次激烈的爭執之後,梵谷割下自己的左耳(1888年12月23日),高更倉惶而逃,梵谷也因此被送入精神病院。

停留在普羅旺斯一年多的期間,梵谷的創作力格外旺盛,他總共畫了200多幅的油畫與超過100幅的水粉彩畫。梵谷是一位用盡生命創作的畫家,瘋狂追求真愛及真實的感受,充滿悲天憫人之心、沒有世俗的矯作及世儈他日夜不停地工作,彷彿燃燒的火焰,白天在田野寫生,晚上也常徹夜作畫。當地人稱這位整天頂著烈日畫圖的怪人「紅頭瘋子」。

循梵谷足跡找名畫

從亞爾勒的火車站進入古城時,我循著往昔梵谷在亞爾勒曾經走過的足跡,一步一步開始梵谷探索之旅。首先抵達的是拉馬丁廣場,廣場上可看到梵谷的『黃屋』畫作標誌,當年的小黃屋因戰爭被炸毀,現址是一家餐廳,想像當年梵谷興沖沖租下這棟小黃屋,粉刷佈置等待高更的到來,兩個人性格完全不同,梵谷是悲天憫人、憂鬱、神經質,對所愛的人又十分執著,高更則是高傲、反叛、我行我素、自負甚深,於是割耳的悲劇發生了。

往城內走的方向離拉馬丁廣場不遠處的隆河畔,就可發現梵谷的另一幅很多人喜歡的名畫『隆河上的星空』的作畫地點,在一百多年前梵谷就站在這裡畫下我最喜歡的一幅畫,藍色的星空綴著閃閃發光的星星,倒映在隆河上的燈光與星夜互相輝映,而在河畔散步的恩愛夫妻(情人?),應該已被這美麗的星夜迷住了吧?

由城門進入城內,羅馬競技場鬥牛賽的人群也是梵谷作畫的主題之一,繼續往前走經過古代劇場,沿著小徑往前走就到了共和廣場,聖特羅菲姆教堂與其美麗的迴廊,就在此廣場上,走出聖特羅菲姆教堂的往右走再往左走,就可抵達市集廣場,這裡有曾是梵谷最常流連的cafe,也是梵谷畫中的〝夜間咖啡館〞,餐廳還在,挾持著梵谷的名氣,這家餐廳永遠高朋滿座,賺進滿滿的鈔票。我不僅在這家餐廳用過餐,還曾在競技場撿到幾個找不到這個地方的台灣旅人來此一遊。


離開夜間咖啡館要前往梵谷割耳後住進的醫院,那麼最好還是回到共和廣場,從聖特羅菲姆教堂往左走再右轉走沒多久彎入小路就可看到亞爾勒醫院,當然現在早已不是醫院,此醫院因戰爭也曾被炸毀,不過已照著梵谷的畫重建,庭園看起來猶如往昔。曾經不歡迎梵谷的亞爾勒居民,卻在百年之後靠著梵谷的名氣發大財,我想他們應該一邊賺著大把鈔票,晚上就替他們的祖先向上帝懺悔。

我並沒有去羅馬石棺公園(Les Alyscamps),因為有點小距離,而沿途並無其它景點,可是我卻靠著我的雙腳找到了曳起橋。話說我搭乘1號公車來到亞爾勒古代博物館,這座超現代化三角設計的博物館展示著羅馬時代出土的精緻鑲嵌畫、石棺等,其精美程度令人難以想像這是古代之物。參觀完畢我問了櫃台服務人員如何從博物館前往梵谷畫中的〝曳起橋〞,她回答:『沒有公車到那裡,而且太遠了,你走不到的。』

看了看地圖,這個距離對我而言應該是沒問題的,不信邪的我就開始步行前往,哈,真的是遙遠,因為曳起橋位在亞爾勒市郊,除了路、樹,房子沒幾間,筆直的馬路兩旁是法國梧桐樹,偶爾公車經過真想揮手招車,在豔陽下走了很久,終於看到了標誌,彎入這條小徑右邊是葵花田,只是從這邊只看到向日葵的屁股,『什麼?走到正面?你知道有多遠嗎?』,重要的是,我的雙腿已經無力了,走到另一端那可是非常遙遠。

經過葵花田,曳起橋就在前方,參觀的人寥寥無幾,有一個年輕人在寫生,還有兩個日本人加上我,原來梵谷畫中的曳起橋並不是在這裡,這也是為了梵谷搬來南方的。梵谷畫了三幅曳起橋,有一幅是走下河畔往上畫曳起橋,構圖與色彩的運用皆不同。離開曳起橋,我嚐試用最好的角度拍下葵花田(我還是沒力氣走向遙遠的另一端),我就走回舊城區,真的真的很遠,才剛入城沒多久看到一家餐廳,就趕快坐下來點了杯冰紅茶,是雀巢水蜜桃口味,真是心涼脾開,棒極了。

在南法旅行的這段期間,水蜜桃口味的冰紅茶是我的最愛,正值盛夏的普羅旺斯與蔚藍海岸,太陽又大又炎熱,走累了來杯冰紅茶,真是一大享受!

待續.........

引用文章南法》亞爾勒初印象,逛市集、看鬥牛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ngmeimei&aid=1000541

 回應文章

TIFFANY
想念南法
2008/04/24 12:29

前年去ㄌ一趟南法.太美ㄌ實在.

後來.隔年又走荷德比法.

今天....還沒空檔..SO..只有懷念~~~呵呵!!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這個年代
2007/12/13 23:54
受到余光中譯的梵谷傳影響很大.....對"阿爾"的特別感自然也就很強烈, 尤其高更與他在此的爭鬧, 也是一絕
雙魚海豚(changmeimei) 於 2007-12-15 01:01 回覆:
是啊,就因為看了好些有關梵谷與高更的故事,就愛梵谷更多些~

陳惠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喜歡梵谷
2007/07/23 22:59

看看我學生的創意

https://city.udn.com/v1/blog/article/article.jsp?uid=chen0424&f_ART_ID=908202

雙魚海豚(changmeimei) 於 2007-07-24 02:25 回覆:

真的很有趣ㄝ,我喜歡的畫家除了梵谷之外,還有一位後印象派的"羅特列克"也是我非常喜歡的畫家,是有殘疾的貴族,與梵谷一樣也只活了37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