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開心農場
2009/12/08 14:33:37瀏覽669|回應2|推薦50

住家樓下公共空間有個花圃, 以前都是住一樓的老先生整理的, 他們家找人美化自家庭園時, 也順便給公共花圃做奇石假山的造景, 早晚在自家庭園澆水時, 也將水管伸到公共花圃的植物上雨露均霑.

一樓老先生行動不便搬回老家之後, 房子雖然仍舊由已成家的兒子住著, 但是兒子早出晚歸忙生活, 媳婦也要起大早送子女上學, 自家庭園都顧不了, 何況是沒義務照顧的公共空間.   所幸七樓的老先生偶而替公共花圃澆水拔野草, 保持丁點綠意.

可惜七樓的老先生自從老伴撒手人寰大受打擊, 身體迅速退化, 無力爬上二呎至一呎斜坡狀的花圃.   公共花圃乏人照顧,  不但雜草叢生, 也變成附近流浪貓流浪狗的方便處所, 不時飄著異味.

由於我住家大樓戶數少, 未請管理員, 公共事務如: 修繕, 繳公共電費, 向各住戶收取費用等雜事, 都由各戶輪流擔當, 事雖不多, 輪到的卻大多抱持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態度, 根本無意願整理公共花圃.    眼見門面每況愈下, 因此輪到我家當差的時候, 我就自己動手整理公共花圃, 即使卸任之後, 仍然繼續管顧.

其實照顧花圃並不需要花多大力氣, 我祇是每天早上出外散步前, 帶一大罐水下來澆灌, 平均一個月徹底拔一次雜草, 偶而補充些小花小草, 如果發現有狗屎貓屎, 就用小鏟子鏟入信箱裡的廣告紙, 包成一團再丟到垃圾桶.  

由於我都在大清早做照顧公共花圃的事, 難得碰到鄰居, 所以我可以默默的做, 開心的做.  不過還是有一兩位早起出門的鄰居, 知道是我的成果, 從他們會心的微笑中, 我感覺自己的付出是有意義的.  一位清早送兒子上明星高中的鄰居就對我說:" 這是妳的開心農場啊!"

不必擔心農災, 沒人會來偷菜, 無需急速化肥, 免用農民幣, 這個鄰居封的開心農場, 的確比虛擬的開心農場更開心.   (Nowhere Dec. 8,09)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ng871&aid=3568988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自怡怡人
2010/03/12 15:37
哈哈,名符其實的開心農場,親近泥土花草的感覺不是言語所能形容的愉悅,草香花色,柔軟的撫觸自然....喜樂極了

平平安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個美好的開心農場~~
2010/02/06 08:22
令人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