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應不應該修道?
2011/03/08 13:48:15瀏覽3279|回應3|推薦149

 網友愚夫說明他決心修道的理由,他以「修道與樂透」做為比喻,他認為:買張樂透彩券,無非幻想可以發個大財,但是中獎的機會微乎其微;修道的情形也很相似,「修道如牛毛,成道如麟角」,因此修道與買樂透同樣是有點「異想天開」,只是修道可能會有許多安慰獎,譬如身體健康、頭腦清楚、清淨快樂,如果能夠修出神通,那就有如意外得到一個附加大獎了。

   網友Jason回應道:愚夫這個觀點和巴斯卡Blaise Pascal (1623~1662)的想法一致。Pascal是十七世紀法國著名的數學家、物理學家和宗教作家,流體力學中著名的「帕斯卡原理」便是他發現的,他有一個著名的巴斯卡賭注  (Pascal’s Wager)用數學說明他何以寧可相信"神"存在:

 If God does not exist, one will lose nothing by believing in him, while if he does exist, one will lose everything by not believing ...we are compelled to gamble...
如果神不存在,人不會因相信祂而造成損失;但如果神存在,則人將因為不相信祂而損失所有一切…我們無可避免的要賭一把…

 Jason說:如果把「神」換成「道」,應該也適用吧,在套用這個原理之下便得出下列結論:
1‧相信道且道存在:修練有成則收獲無限大。
2‧相信道但道不存在:花點時間換點健康,此外無損失。
3‧不相信道而道存在:放棄修練虧大了。
4‧不相信道且道不存在:不修練也無任何損失。

    我的看法:愚夫、Jason的說法,都是將「道」視為「信仰」。「神」是上帝,是一個信仰的「客體」,而「道」的涵意是「自然的真理」,而「人」是自然界的一個存在,所以修道是修練人的「本體」,並非另以「道」做為信仰的客體,因此,「道不存在」這個定義是不能成立的。所以Jason假設的結論中的第2點、第4點應予刪除。

 在自然界中,「生命的形式」有很多很多種,包括神、人、鬼、魔、動物、植物甚至礦物,「人」只是眾多生命形式中的一種,由於人是陰、陽成分的「假合」,不但必須不斷輪迴,而且身有病痛,心有煩惱;況且人還有沈淪成為低等生命形式的危險。人身難得,修道即是以「人」為立足點,不斷向上提升的一個途徑,以期有日成道,超脫生死之外,進入永恒的生命形式。人如果不懂得修道,在高等生命的眼中,即是處於「無明」狀態,是沒有智慧的迷途旅客。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lirose&aid=4957980

 回應文章

印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同意
2011/07/30 10:53

同意留下的,

關鍵在「修」

我視修道是生活的功課,在有限的生活、腦袋、生命,

我無法看見盡頭,

我無法說我得道了,

因為每一次的領悟,都只是一次又一次的清楚看見自己的位置,

同時發現眼前開了一條路,

但是,這個過程卻是越來越清醒、滿足、踏實︿︿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道不存在」這個定義是不能成立的
2011/03/16 19:52
關鍵在「」!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只賺不賠的生意
2011/03/13 14:23
我也要參一「會」!做您的「會腳」!
梅花居士(chalirose) 於 2011-03-13 21:49 回覆:

歡迎趁早入會喔。

想像我們下輩子如果投胎變成一隻豬,那有多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