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鐵馬闖江湖◎北橫單車行
2005/12/21 16:52:01瀏覽6079|回應5|推薦6

時間:2005年12月16日
天氣:晴朗無雲的好天氣...But氣象局發布低溫特報...
       清晨的氣溫約莫10度,保暖工作一定要做的好!!
路線:景美仙跡岩>新店碧潭橋>三峽>台七線轉往大板根方向>三民>復興>羅浮
       連榮華大壩都到不了...更別說明池了><
里程:116公里

登山小天王到北橫羅浮橋一遊...

前一晚懷著忐忑的心,迷迷糊糊的睡著,感覺沒多久...鬧鐘就響啦!
希望體力別受影響...
收拾好背包,將登山小天王架上車,買份早餐...出發前往徽哥家
將自行車運到徽哥家,主要是想保留體力,畢竟我家到木柵...還有十幾公里
偶的體力有限...要省著點用~~哈
和徽哥碰面後,陪他去吃過早餐,一切準備就緒啦!
時間早上07:40,北橫單車行正式出發囉!

上班的尖峰時間,每個人都在趕上班打卡,而偶們是在趕路! 瞧徽哥身上背的包包,裡頭可是放了不少補給品及衣物,因為聽車行的人說上週有人上北橫,上面有夠冷的啦!所以...偶們決定背著包包騎車,這也是偶門第一次背包騎車,而且是有點重量的喔!  瞧這車之多的啊!我們不只要趕路,還要閃車,閉氣,躲坑洞...我還要拍照,挖勒真危險啊!

上路的時間,正巧是大家上班的時候,人家趕著上班刷卡,偶們也在趕路
從新店到三峽這段路是上班通勤的重要道路,沿路車子壅塞,擠成一團又一團的車陣...
不時還有機車插花...鑽來鑽去!廢氣之多自然不在話下...
偶們除了要趕路,閃車,躲坑洞,還得閉氣!練少林功夫都沒那麼辛苦...
說實在的這段路不宜自行車運動...但這可是通往北橫的捷徑...所以只好忍著點囉!

第一個目標地點三峽,還有12公里,同志們加油!趕路之餘...也別忘了!多事故路段...小心駕駛啊! 此時徽哥已經不見蹤影,挖勒~再拍下去我可能會跟不上,所以相機收起來給他開始認真騎!!

邊騎車偶還滿腦子想著怎麼寫這段的網誌...還想要沿途拍照好好紀錄一下...
沒想到不一會...徽哥的車影已消失在我眼前...
看看時間也有點delay...只好趕緊收起相機加速追趕徽哥
依照徽哥的規劃...希望中午1200前可以到巴陵午餐
這樣我們有機會再下午1500前攻上明池...嗯!要加油!

終於抵達三峽,通過紅綠燈...休息一下,朝三民出發! 這時候已經可以看出我和徽哥之間的差距,他已經在路口等了我一下子...

新店>三峽這段路,通過了上班重要路段後,車子明顯減少...
但緩緩的上坡接著車陣之後來報到,車速也降低到20公里以下
還好坡度不太高,這段路大約20公里左右就到達三峽
循著台3線往大溪方向繼續前進,有個路口指標寫著往樂樂谷,大板根方向左轉...就可以接上往三民的台7乙線道
從這裡彎進去...車子變少,沿途風景也變好...再加上晴空萬里的好天氣,整個心情頓時好很多!!
剛才的烏煙瘴氣一掃而空...真是感謝老天爺給了偶們一個這麼好的天氣騎車!!

我們就在這站牌下停下來休息一下,此時徽哥肚裡的早餐已消化殆盡,因為開始拿出包包的三文治補充體力,看天空多麼藍,果真昨晚拜託老天爺幫的忙有了回報,老天爺真夠意思!

騎了約5,6公里遇到路面拓寬工程施工...道路縮減,路況也變的比較差
還好車子不多,施工的路段也不長...
騎沒多久這條路上就只剩下偶們兩台車囉!真棒...就是喜歡這樣騎車的感覺...
過了幾個彎道...偶們在一根標示"新峰"的公車站牌停下...
瞧瞧距離三民還有多遠...徽哥算了算說還有8站,應該快到了....吧!?

沒有路人可以幫忙,索性和徽哥來張自拍!  瞧~我裹的多緊啊!天氣冷...除了臉和腿不能包覆之外,其他能包能檔的...通通裹起來!而且包包裡面還有一件車輪妹送我的愛心風衣喔!穿起來擋住冷風暖在心裡!

於是偶們補充點水份,吃點東西...再拍幾張照(終於有機會好好拍一下了吧!)
休息5分鐘後繼續出發...原本想說8站應該很快就到囉!
沒想到接來面對的都是一連串的上坡
坡度雖然還好,但卻很連續...這樣需要更大的耐力去持續踩踏板
這段路看似平常卻耗了偶不少體力...令偶開始懷疑能否面對持續而來的坡道

停在路旁,休息一下  藍天與偶的登山小天王

總算到了三民,正式踏上北部橫貫公路...這條北部最高的公路...
偶們肖想了很久說要騎上來的,今天終於是讓偶們踩上來囉!
從新店到三民足足騎了45公里...哇~跟我原本預估的有段落差喔!
先在路邊休息一下,脫下已經溼掉的T恤及外套,讓陽光曬一下...希望乾冷的空氣可以將汗水吹乾...
等會穿上衣服時才不會裡面濕外面冷
再吃根香蕉補充一下鉀...因為覺得腳怪怪的
希望呆會不要抽筋才好,畢竟真正的挑戰才剛要開始

邊休息,邊把身上溼透的衣服脫下來曬太陽,順便補充一下水分,吃根香蕉補充鉀,因為我有感覺...偶的腳怪怪的..有點要抽筋的感覺!

休息差不多了,衣服還是沒乾,只好將T恤披在背包上吹風...上馬出發
才騎沒多久...偶的大腿就覺得不舒服...出現極度僵硬的狀況...感覺已經快抽筋了
心想...偶花東騎了300公里都沒抽筋,今天50公里不到,怎麼可能抽筋

三民出發沒多久,我的大腿突然嚴重抽筋,花東騎了300公里都沒抽筋過,今天竟然才騎不到50公里就掛點,唉~只能怪自己體力不夠好,太小看北橫路段了! 既然已經抽筋了...索性將挑戰賽改成消遙遊...邊騎邊玩,邊拍邊紀錄,騎到哪是哪囉!  望著羅馬公路,指標上寫著關西35,龍潭47...心想從這回台北不知會不會比較近,徽哥說這段都是上坡,他之前走過...只好沿著原路回頭囉!

沒想到偶那兩肢大腿就是這麼不爭氣
而且是表達出非常強烈的抗議...給偶狂抽..抽到腳無法伸直...
一看到不太對勁,偶馬上呼喊徽哥...告訴他我的狀況
徽哥說停下來休息一下...偶也只能先停下來按摩一下大腿

徽哥說休息一下再走,看看抽筋的狀況會不會好一點,偶說拍張照再說,看在面子的份上偶的大腿會不會不在抽筋!哈~~想太多!

但偶們兩都心知肚明,這一抽下去...再怎麼ㄍㄧㄥ也撐不了多久了...唉~
按摩過後兩腿的狀況有點改善...於是上馬繼續前進
騎了段路後...上坡就來報到
偶的兩腿無法像往常一樣正常運作...稍一用力,馬上抽筋
好心的徽哥試圖用推的方式,幫我騎上去...
可是抽筋的狀況讓腳不能伸直,所以連踩踏板都有問題
偶怎麼好意思讓徽哥這樣幫偶...所以只好下車休息
就這樣...且戰且走的狀況,讓偶苟延殘喘的騎到了羅馬公路的入口

撐了又撐,到了羅馬公路口...不聽使喚的大腿告訴我,再往上騎就回不了家囉!我想...這裡應該是今天北橫消遙遊的終點吧!...瞧徽哥無奈的表情,似乎在說...查德,平平33歲怎麼差那麼多!

就在這路口...偶們陷入了冗長的沉思
是該繼續往上騎呢?還是就此回頭...亦或是往羅馬公路走,看能不能快點回到台北
因為我的狀況實在撐不了多久...
徽哥說羅馬公路他之前開車走過,從這去都是上坡...所以算了吧!

徽哥無奈的看著地圖,心想著上巴陵吃午餐,在榮華大壩前拍照...的美夢,已經越來越遙遠了!看我這樣的狀況...也只能且戰且走囉!  因為抽筋的關係,不能一圓攻頂的夢...只能跟徽哥說抱歉囉!唉~是我自己準備不夠,低估了北橫的高度與氣溫,徽哥...拍say啦!

如果繼續騎...過了羅浮就都是上坡,查德可以嗎?
勉強繼續前進當然可以,但是得要考慮回程有相同的路程與坡度
在一陣掙扎後...偶們決定回頭
雖然無奈...但總得面對現實
利用剩餘的體力,慢慢騎回台北...

決定回頭後,索性開始消遙遊...到羅浮舊橋上拍張照吧!徽哥...笑一個!身高190cm,年齡30出頭,目前無女朋友,籃球健將,自行車高手,菸酒不沾,無不良嗜好...歡迎各位網友們幫徽哥介紹女朋友吧!意者請留言給查德...感謝啦!  這次的大挫敗始作俑者...查德,在這做橋上留下挫敗的紀念,引以為戒!...還敢笑...還給我嘻皮笑臉...有沒有羞恥心啊!

中途我們在復興路邊的一家餐廳用餐
耗費這麼多體力,大腿又抽筋當然要多吃點來補一下
所以偶點了"羊奶頭燉雞湯"...聽起來就很補的樣子
偶們還點了竹筒飯,炒麵,炒米粉,炸地瓜,油豆腐...可以好好補充一下
整桌吃下來250元打發,還算合理啦!

回到復興附近,我們找了家餐廳用餐,點了熱湯,竹筒飯,炒麵,炒米粉,蘿蔔糕,炸地瓜,油豆腐...夠豐盛吧!因為體力消耗很多,所以補充的熱量當然要足夠囉!

另外將裝備卸下,濕掉的衣服脫下來曬一下
休息約30分鐘後,重新再出發!
剛吃完飯,好想睡個覺...可是一睡,可能就五點了...繼續趕路吧!

以為北橫之行就這樣結束了嗎?那你就錯啦!回程的路上發生了小插曲...就是徽哥的車胎破啦!再度重演今年花東賽的歷史...因為今年花東徽哥破了3條內胎,這可能創了個紀錄!

到了三民右轉上台7乙線往三峽方向走,馬上開始挑戰連續5公里的上坡
為了避免再次抽筋,我將齒輪比條到最小,慢慢的踩...將時速控制在8公里
並起維持腿部的律動,持續的踩動讓大腿肌肉不輕易冷掉
因為我推測早上因為在三民休息時,天氣太冷,肌肉冷掉後...
沒有重新熱身就啟動,造成肌肉急速僵硬而抽筋
所以天氣冷的時候騎車,一定要保持肌肉固定的熱度

緩慢地踩動是保持腿部熱度的好方式
就這樣...偶克服了這段上坡,雖然速度慢了點
但至少不在抽筋,也不用麻煩徽哥再幫偶推車(這樣推很糗的!!起碼偶也是拿過獎牌的啊!怎麼可以這麼遜)
果然中午的"羊奶頭燉雞湯"有點功效...呵呵~大腿不再抽筋了!
想說應該可以順利回台北了吧!
故事如果這麼快就結束,那有什麼意思...
老天爺總是會安排好一連串的考驗給偶們,如此這段旅程經驗才會印象深刻啊!

就是這一小康...公路車的內胎本來就比較脆弱,再加上胎壓高...只要稍一不小心或是被較尖的東西擊中,都很容易就破胎

果不其然,一個轉彎看到徽哥停在路旁...發生啥事啊!
挖勒~爆胎...公路車最常發生的事故
還好偶昨天去車行買了個打氣筒300元,今天馬上派上用場!
今年的花東挑戰賽,徽哥一連破了3條內胎...這也算是個紀錄吧!
換內胎對他來說...小case啦!而偶也剛好藉這個機會學一下如何換胎
畢竟出門在外,什麼狀況都有可能遇到,學個經驗總是比較好的!
所以囉~~打氣筒300元,一條內胎100元,學會如何換胎....無價!

剛好昨天才買的打氣筒派上用場啦!否則在這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荒郊野外,光是牽車可能要走一兩個鐘頭喔!

一路騎回台北,趕在下班車潮大爆發前回到徽哥家,時間大約1630左右
很不幸徽哥的車在臨家到門前...又爆胎,沒關係到家了...直接牽去車行修
這次的北橫單車行可真是多災多難啊!
因為偶體力準備不足,面對低溫不知保暖,而且也沒有負重騎車的經驗...
種種的因素...讓這次的北橫行不如預期中的順利
但也算是學的經驗,讓偶知道未來挑戰這樣的路段該如何準備,如何訓練,如何調節體力,抱持腿部熱度...
也好...獲得相當多珍貴的騎車經驗
希望下次可以順利攻上明池,欣賞高山風光!

對不起囉!登山小天王...因為我的狀況不佳,連帶影響到你無法登上明池,真是抱歉啊!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dyang&aid=131000

 回應文章

史瑞克1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厲害
2006/01/12 14:58

好厲害 徽哥查德騎單車到羅浮橋 (因為看到徽字 所以就來留言了)

我想都不敢想

我只敢騎著老爺機車帶老婆到處跑

上個月也去了比雅山, 東眼山

結果回來 車子也需要保修了

我只能說 真佩服你們


茶花小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精采哦,加油
2005/12/21 20:57

雖然每次的騎車行程都有一定目標

但還是覺得享受不同的過程際遇,也是一種難得的體驗

一路看下來,著實精采,長途騎程真不是件容易事

這樣的操法,可能我永遠都跟不上,體力不好說

我適合慢慢騎,一般的路程,我大約都維持在時速16-20km左右

上坡可能更慢,新車想換公路胎,又有點猶豫說

另外,我也想找時間,先練台北>三峽>三民>大溪>台北
不過我都一路照相,可能會走很久啦


 茶花小屋的分享心世界與你一起發現美好生活

夢夢媽咪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還是很勇的說@!
2005/12/21 17:48

只能說兩位真是老當益壯呀!!徽哥。要控制好體重呀!!!不然會一直爆個沒完的!!


我是查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下次
2005/12/21 17:36

徽哥

咱們下次...把車載到三民直接上北橫,這樣攻上明池應該60公里可以搞定~~哈!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Re:◎鐵馬闖江湖◎北橫單車行
2005/12/21 17:06

本來,該是北橫痛苦行,轉眼間就變成北橫逍遙遊,不過老實說,逍遙遊的感覺還真不錯,早說嘛,我也可以帶相機去丫:p

不過,這段路超乎我的想像,還好沒有堅持當初我的想法,北橫下到宜蘭從北宜回台北,以那天的狀況如果真的要這樣騎,可能要騎三天兩夜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