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鐵馬闖江湖◎永不放棄~征服陽金P字山道
2006/12/11 17:34:22瀏覽3415|回應12|推薦16

頂著寒風細雨,咬牙死撐著已不聽使喚的雙腿...
踩著沉重的登山小天王,與Simon兄緩緩地...通過終點
那一刻...好感動!
在天候不佳,體力不繼的惡劣狀況下...我們竟然完成這項幾近變態的賽道
除了感動...還是感動!!
陽金P字山道高度表

前晚參加高中同學婚禮,小酌了幾杯...搞得太晚!
不巧早上鬧鐘又沒響...驚醒那一刻已經七點,大概已經有2/3的選手已經出發上山
焦急的徽哥狂Call了我近百通...可是我沒開機
好險趕在出發截止前的三分鐘...我終於到了出發點
Simon兄趕緊幫我貼上號碼牌...感應後馬上出發
好勒家在~有趕上,否則我可成了拖累兩位大哥的罪人了!!
編號45~查德選手...上頭還有電子感應的條碼喔!!

就這樣...急急忙忙又迷迷糊糊中
在參賽的四百位選手中,我們大約以排名第三百九十的順位出發
還真是個好的開始呢!!
只見徽哥一溜煙...馬上飛快往前衝,不一會馬上不見人影
還未進入狀況的我,尾隨著Simon兄...慢慢的往上騎
從仰德大道到山仔后一路緩上坡,過了山仔后稍稍下滑一段路後
馬上緊接而來的是陡坡群,一連兩三公里直達第一個小油坑補給點
所以在山仔后前可以利用緩坡慢慢熱身,保留體力準備應付後面真正的挑戰

還沒抵達山仔后,沿途就已經發現不少人在便利商店裡休息補給...
這樣怎能通過變態山道的挑戰呢!
沒想到...徽哥在山仔后的路邊跟我們說...他要回去了!!
什麼!!你要回去了~~因為徽哥家中有事情,必須趕回去
只好帶著羨幕的眼光...目送他下山
和Simon兄兩人繼續奮戰...
過了山仔后...我的登山小天王暖機完畢開始加速上山,一路超越十多位車友
進入竹子湖路口時,雨勢越來越大,濃霧壟罩整個山頭
大約在八點半左右到達小油坑補給點
趕緊補充點果凍,蕃茄及礦泉水...因為太晚到了,所以熱水跟香蕉都沒了
只能怪自己睡過頭,活該報應啦!!

陽明山上雨勢大,氣溫低,霧又大...
跟Simon兄補給的差不多後,穿上雨衣...上車繼續往前騎
提醒各位車友,冬天騎車一定要準備一件防風又防雨的風衣,保證一定用的上!!
過了小油坑後便是下坡,因為天雨路滑...所以我們不敢騎太快,只能慢慢滑下山
但是因為天氣實在太冷了,加上剛才休息補給...身上的肌肉都冷掉了
全身開始發抖...而且越抖越厲害...我只好將車速再降低,避免失溫發生意外!
那天的天候實在太差...又濕又冷,到達金山的時候我已經冷到嘴唇發白,全身僵硬,無法再踩踏板
此時Simon兄在路旁招呼我停下來休息,對面剛好有個便利商店
許多車友們也都停下來補充點熱食...我也趕緊拿出巧克力來補充熱量"肌么"一下
好心的Simon兄還特地買了瓶熱熱的咖啡給我...實在太感謝了!
那瓶熱咖啡宛如我的救命丹啊!
喝下去之後我才恢復體溫...Simon兄實在是大好人啊!!

稍稍恢復體力後...繼續上路,往下一個補給點大坪國小出發
從陽金公路轉往萬里方向,在金山與萬里交界處的叉路轉上山
原先以為會走北海岸....過了核能發電廠到萬里再上風櫃嘴
沒想到走的這條路就是上次和茶花兄車友們騎到三芝後...我繼續往風櫃嘴攻的路線
請見<◎鐵馬闖江湖◎挑戰北海岸陣陣強風>
這條路...別的沒有,只有上坡...緩坡+陡坡交錯一路到大坪國小
體溫恢復後,我開始重新調整節奏
因為經過冷風與冰雨的摧殘後...雙腿肌肉都已冷卻,得要重新熱機
於是我將齒輪比調低,用最輕鬆的方式踩踏
避免因為過度急速使用肌肉群而造成抽筋...
果然我的策略是對的...因為已經有車友抽筋在路旁休息
而登山小天王重新熱機後,馬上又發揮了超強的登山能力
這段路的雨勢稍小...飄著毛毛細雨
和Simon兄邊騎邊聊天...希望可以忘掉腿部的痠痛

通過天祥寶塔前後約一兩公里的陡坡後...
抵達第二個補給點~大坪國小
這個補給點的工作人員很貼心喔!準備了熱呼呼的烤麵包給車友們補充體力
雖然沒有熱水可以喝,但能吃到熱的麵包...也是不錯啦!!

過了這個補給點...便開始下坡,接上通往風櫃嘴的路之後便開始緩上坡
補給完畢之後,順手帶了幾個果凍上路...
這個路段的決勝點是從靈泉寺攻上風櫃嘴這段約四五公里的上坡
因此我依舊維持先暖身熱肌肉的策略,到最後再一次爆發
果不其然~從靈泉寺開始...坡度越來越抖,慢慢可以追上前面的車友
我將齒輪比保留最後兩圈...準備應付冷水坑
維持固定速度與齒輪比往前踩
此時雨與霧又來攪和...徹底考驗著體力與耐力
越到後面的髮夾彎...遇到越多車友
很多人體力耗盡索性下來牽車...
拖著酸痛的雙腿,牽著沾滿污泥的自行車...走在雨與霧交錯的山上...
那種疲憊與孤獨...只有騎車的人能體會!

上到風櫃嘴,霧大到能見度只有四五公尺
不再逗留...直接往補給點~楓林橋前進
一路的下坡到達楓林橋時整個身體全冷掉了,趕緊吃點東西補充體力...
此時我開始擔心...因為我知道我的里程極限已到
接下來最後上冷水坑的12公里上坡...才是今天真正的考驗
而且等會的路段是一段下坡後馬上急陡坡...跟早上兩的路段截然不同
一但調整不好肌肉受不了會馬上抽筋
果然...一到明德樂園轉彎上坡不到幾公尺,馬上感覺到肌肉一陣抽痛
兩腳膝蓋上方的肌肉群通通糾結起來...痛到不行
趕緊下車用雙手搓揉...將肌肉搓開搓紅
休息一下之後再上路,沒想到才剛過一個髮夾彎...換成大腿後側抽筋
這時候只能坐下來休息了!將肌肉放鬆,再吃點東西...
看看等會肌肉們聊完天後...可以取消罷工重新上路

大約休息10分鐘後...大腿的狀況總算好轉,重新上馬前進囉!
這時候剩下的最後兩圈齒輪一定要用上了...
先將肌肉的運作調整好,然後試著用別的肌肉群來踩踏
慢慢的...兩腿的狀況恢復正常囉!
看看時間已經兩點,應該可以在關門之前抵達終點
但...得先通過最後終極斜坡的考驗~菁山小鎮前的陡坡
已經沒有別的策略可用啦!...就是用最輕的齒輪比,最慢的速度踩上去
平常來這兒騎可以用10公理的速度上山,現在6公里已經是我的極速啦!
陸續遇到許多車友下山,不斷的打氣鼓勵讓我無形中增加了許多體力
終於...我和Simon兄在下午兩點半左右通過了終點
完成了這項幾近變態,又自我虐待的征服陽金P字山道的考驗!!
這次的獎牌...做的還蠻精緻的喔!!
由GIANT贊助的喔!

每位到達終點的人,雖然一身狼狽與疲倦
但仍難掩心中的喜悅...因為證明了~我們做到了,堅持下去,永不放棄的精神!
一路騎來~要感謝Simon兄的相互扶持,讓我在最冷的時候,感受到溫暖
也要給主辦單位高度的肯定喔!!
因為在每個叉路口都有指揮的人員,他們不畏風雨幫忙指引方向
並不時給予每位車友鼓勵...真是辛苦你們了!!
最後和Simon兄,騎著我們沾滿污泥的鐵馬,帶著完成證書及獎牌...還有感動又愉快的心
回家洗澡囉!!
辛苦你了~登山小天王,每次參加賽事都把你搞的髒兮兮...操的哇哇叫,但是也因為有你...才能完成如此艱難的賽道啦!

後記
1.根據完成證書上面記載的...
 出發時間:2006/12/10 07:26:50
 完成時間:2006/12/10 14:33:01
  總時間:07:06:11
山道總里程:75公里
歷經了7小時又6分鐘...終於完成了征服三座山頭,總長75公里的

2.登山小天王的碼表紀錄...
碼表里程:96公里
平均時速:14.6公里
最高時速:44.5公里
從家裡出發,到完成山道回到家裡...今天總計騎了96公里~~好操喔!因為今天的里程以爬坡居多...中間還因為雨勢過大,碼表秀逗~~哈!

3.電子感應~
這次主辦單位在出發點及終點各架設了一具電子感應器
透過號碼牌上的條碼...直接感應紀錄成績
算是我參加過的賽事中最先進的儀器囉!
對於主辦單位的用心...再次給他拍拍手!

4.關於贈品~防水袋
這次賽事的贈品是個防水袋,有別於以往的水壺,T恤
剛好山道的全程都在下雨...馬上派上用場
可以將手機及錢包通通放進去
雖然小了點...但算是很實用喔!
參賽贈品是個防水袋...雖然有點小,但也足夠往後騎車時放置錢包及手機,算是方便又實用啦!!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dyang&aid=589336
 引用者清單(1)  
2014/09/25 10:41 【udn】 這裡便宜!單車 極限 完成 95比價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
2006/12/25 17:43

今年參加了幾次的單車活動幾乎跟雨劃上等號…

難得有一次我沒淋到雨(偷笑)

不過還是覺得可惜,如果天氣好,那會是條很好的路線:p


kevin-cyc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永不放棄
2006/12/14 10:38
查德兄,

在這樣惡劣天候下,連續騎幾個小時的上坡山路,如果沒有過人的毅力跟體力還真是不可能完成。真的要拍拍手向你們這些勇者致敬…!

希望明年舉辦時我也有能力參加,一定是超過癮的。

Kevin

Kevin的單車越嶺部落格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爽斃了!
2006/12/12 23:49

那天除了上坡,...還是上坡,爽斃了!


YanJin088
征服陽金P字山道
2006/12/12 23:15

那天我也參加了,我是88號,6小時14分.


我是查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那天真的很冷!!
2006/12/11 23:05
Dear Ski兄

那天山上真的很冷....想必Ski兄也體驗到了!
只是如果誠如Ski兄所述...那Simon兄跟查德就是那150人中的兩個囉!!
果然如同軍中的俚語....撐下去就是你的啦!!哈~~

查德


我是查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茶花兄...等你喔!
2006/12/11 22:57
茶花兄

沒問題,只要時間允許...希望可以和你一起參加單車賽事
恢復體力後,本週六可以跟大家一起上小坪頂囉!!

查德


我是查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下次一起參加單車活動
2006/12/11 22:55
Dear 史恩林兄

其實平常有在騎車的...應該都可以騎完全程,只是體力調整與補給的問題
有機會的話,我們下次一起參加單車活動,體驗一下單車賽事的感覺吧!!

查德


我是查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再次感謝Simon兄
2006/12/11 22:49
Simon兄

千萬別這麼說...這麼艱鉅的路段,一定要彼此互相幫忙扶持打氣,否則怎能度過如此惡劣變態的考驗呢!!
要不是你送給我那瓶熱熱的咖啡,小弟我可能早已打道回府!!
得要再次謝謝Simon兄...下次有機會再一起參加單車活動吧!!

查德


sk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拍手再拍手!
2006/12/11 22:39

查德,

你與simon 真是太強了!

風雨交加,溫度低到吐氣成白霧

四個大坡道

親臨其境才知完成之不易!

預估當天騎完全程的不超過150人!

最快的3小時10分左右

11:30進終點的還不到40人!

這天自行騎到七星山下冷水坑就2個小時出頭,

沿途險相環生!到那邊以手僵腳酸!


茶花小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下次,希望可以參加
2006/12/11 21:20

如果沒有這種天氣
還享受不到風雨飄搖那種艱難過程
你們辛苦了
下次,希望我也可以一同參加


 茶花小屋的分享心世界與你一起發現美好生活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