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被依賴的感覺(麻辣鮮師部落格好文推薦)
2014/03/29 20:50:42瀏覽1405|回應6|推薦133

我擔任國中八年級導師,月初請了一天假,銷假回來的早自修,狀況還是如常的平靜有秩序。批改聯絡簿時,一些學生的關心一一冒出來,『老師,可以冒昧的請問妳為什麼請假嗎?』或『今天班導沒來,雖然班上還是一樣,但沒聽到導師的聲音有一種莫名奇怪的感覺!』,看著看著令我心頭暖暖的。等到下課,更有幾個孩子悄悄挨到我身旁,直問:『老師為什麼昨天沒來?』本想不說太多,但一個個稚氣未脫的臉龐眼睛眨巴眨巴地盯著我瞧,讓我說出了請假的原因。我甚至開玩笑的說:『老師沒來你們應該鬆了口氣吧!很開心齁?!』沒想到他們口徑一致的回答:『才沒呢!我們很想念老師!』嘖嘖嘖...這幾個小孩嘴還真甜啊!有活力的早晨在這溫馨對話與我的笑容中展開囉!

班上孩子本性多是可愛善良的,一年多的相處磨合之下,我就像他們在學校的家人般,每天叮嚀與關心不會少,更多的是一起學習、教學相長的情感累積,而師生間的信任和依賴就在校園日常中逐漸建立起來了。每天有八節課,但只要遇到我的課,他們一定嘰喳如鳥兒般,爭先恐後地與我分享其他課堂所發生的新鮮事,這時我就像朋友一樣與他們同樂,也趁機分享發生在自己身旁的校園趣聞(我是校友,是學生的老師也是學姊,呵);有時心血來潮,全班甚至一起引吭高歌或迸出順口溜,『企圖』製造娛樂效果讓我笑開懷;當然,壞事也會『自動』傳到我耳裡。其他課堂上偷吃零食的男生,一付戒慎恐懼、畢恭畢敬的模樣站在我面前,說:『老師,對不起!我願意受罰!』此舉讓我丈二金剛摸不著腦,在陪同的女孩們還原現場後,我馬上變身成鐵面無私的法官,故作姿態:『能誠實認錯很好,記得要懂得尊重上課老師,不能重蹈覆轍。』我想,孩子信任我才會主動認錯,毋須費心再去調查前因後果,此刻內心著實感到欣慰與肯定,因為相互信任的幼苗在我每天用心灌溉下,終於開花結果!

回憶某一次病假後上班,班長說:『老師不在,真像軍隊少了將軍,事情都做不好呢!』嗯,這讓身為班級掌舵者、定心丸的我有更深切的自我期許,而且,被依賴的感覺還真不賴啦!

圖片:網路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班級掌舵者
2014/04/10 13:49

班導師是班級掌舵者,

恩威並濟亦師亦友,

把「有禮貌、愛整潔、守紀律」做為生活教育的準則,

教育之道無他,

愛與榜樣而已。


派大杉(咖哩飯)(ch46252011) 於 2014-04-10 17:50 回覆:

一畝桑田您好:

謝謝您的回應。做為學生的榜樣,用愛付出,教育他們,希望學生都能有所成長。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05 21:49

愛心與耐心的教育

營造出如沐春風般的學習氣氛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拉溫那(Ravenna)

派大杉(咖哩飯)(ch46252011) 於 2014-04-05 22:29 回覆:

the dreamer girl您好:

謝謝您。把學生當作自己的家人,久而久之,學生也能把我當家人,記得他們說:『我們也只有導師您可以傾訴了(指在學校內)!』三太子害羞


傑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03 08:46

遇上好老師 是孩子的福份   一日為師終身為師  走到哪兒 都有人叫老師   是個受人尊敬的工作  很好的方向呢  加油加油

派大杉(咖哩飯)(ch46252011) 於 2014-04-03 17:31 回覆:

傑玉您好:

謝謝您的鼓勵,盡己所能囉!還有自我調適很重要!哦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31 11:00
依賴建立在完全的信任
這是師生間最棒的互動
亦師亦友的情誼
讓師生在溫暖中教導及學習
派大杉(咖哩飯)(ch46252011) 於 2014-03-31 19:27 回覆:

多硯坊您好:

謝謝您,師生間的信任是建立感情的基礎,我盡己所能,給孩子一個安全快樂的學習環境,一種老師在你身邊的感覺囉!


如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30 09:57

前幾天我經過台北東湖過中

學生們正在校外打掃

一個年輕小姐與我擦肩而過

學生們一擁而上,抱著那個小姐又叫又跳:「老師你終於回來啦!」

我想,當老師能當到這樣,值得了!一切都值得了!足感心耶

派大杉(咖哩飯)(ch46252011) 於 2014-03-30 14:43 回覆:

如斯您好:

能當個受歡迎的老師真不簡單,我還是要再加油,不斷學習,吸取經驗,帶人先帶心,真心付出,不求回報,能和孩子建立良好關係,正如您所言:一切都是值得的!


詹于萱(瑀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30 00:18

派大衫:

或許這就是當老師唯一的成就感

當孩子在你的手上 從不會到會

當一份信任 變成捨不掉的依賴 

感覺的確不錯~原來你是國中老師

要讓國中的孩子產生依賴~

可見你跟學生的互動很好

晚安~也祝福假期愉快

派大杉(咖哩飯)(ch46252011) 於 2014-03-30 14:34 回覆:

瑀璇您好:

以前的我求好心切,經常只看到他們的缺點,也比較易怒,讓孩子對導師的感覺是敬畏三分的,後來的我慢慢調整,漸進的改變心態(詳見:下課後憶起從前),軟硬兼施,恩威並濟之下,互動也越見輕鬆自在,是老師也可以是朋友是我心中理想境界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