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喚起國人廉恥心,台大人,你責無旁貸
2005/11/26 22:35:19瀏覽1437|回應3|推薦5
為什麼要寫這篇文章獨挑江文瑜這個人? 我不認識他,也不識吳敦義。只是在看完TVBS 9點檔連續劇後,覺得國家失了廉恥心,就不可能有進步的動力。

對政治人物,我已死心,他們只能用刑枷來制裁,那就挑小一點的目標吧!一個看起來似乎可以做得到,卻又影響深遠的出發點。台大,正是一個最適合的地方。

話,是說重了點,但是我相信台大是全國象徵性的學府,台大人多半是社會菁英或即將成為菁英,我相信他們並不冷漠,只是被這個社會大量的短期記憶所淹沒,故而對一些關乎是非公義、長久價值的事視而不見。

就讓我們從這個小地方做起,就在台大校園內,台大人可以做出改變!只是要江文瑜為自己做錯的事,向社會道歉。台大若做得到,必然引起連鎖骨牌效應,我期待!
【台大人,你為什麼不求真?】


TVBS 2100全民開講在11/24節目中,啟凱提到江文瑜在吳敦義緋聞錄音帶中做證,證明錄音帶是真的。這件事台大人為什麼那麼冷漠!

這件事導致吳敦義落選,但我不是為吳討公道!

我也不揣測江的動機、黨政背景及是否做偽證。從吳敦告江的官司中,法官也以無法斷定江是否事前知情而判江文瑜無罪。

但是,法官判其無罪,不帶表江文瑜本身專業及個人的操守無瑕疵。

首先,江的專業,就台大外文系所網站資料上來看,是教授「音韻學、構詞學、社會語言學、語音學、女性研究」並無刑事鑑識,他憑什麼資格在本案中做專家證人?是因為他是台大教授的光環嗎?

其次,就其發表之證詞,事後也證明是錯的,不管江是否有刑事鑑識專業,他敢於發表,即應為自己的研究負責。請問,江是否就其研究方法、研究設備、研究日誌等資料提出說明,向社會大眾說明哪兒錯了。或者,他仍支持自己的結論,也該進一步說明,斷不能船過水無痕。

試想,若江在學術期刊發表理論或者攻擊他人理論,引起學術論戰,事後證明有誤,能不被大家檢討嗎?更何況是刑事事件,傷害了吳敦義個人名譽,怎可一付事不關已?

最後,事關個人人格。

一位大學教授,發表了錯誤的結論,傷害到他人名譽,即使法官判決其無罪,他造成的傷害,遠遠超過我方某某罵大街,他必需有責任和羞恥心,用各種方法盡其可能對受害人表示歉意。

對一個濫用台大學術光環、違反自己專業倫理、傷害他人名譽卻又事後不補救的教授,請問,你台大對其做過什麼處置?台大外文系對其做過什麼處置?

更重要的,台大人,過去你可以推說忘記了,但你看了之後,你能不對台大有這種教授感到羞恥嗎?你們能不站出來說句公道話嗎?

方正平,不是台大人,具名指控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fang0606&aid=111507

 回應文章

小瑄
2013/12/07 18:46
我不知道錄音帶究竟是真是假,不過以我的專業和跟相關單位的接觸經驗,我很清楚江文瑜和台大相關研究所並沒有做鑑識的專業和能力,只是把聲音轉成頻譜,這任何人都能看,但並沒有專業可言。我也知道江文瑜常對學生咆哮,聲音之大整棟樓都能聽到,根本不把人當人。
方正平(cfang0606) 於 2013-12-08 17:01 回覆:

小瑄你好

這麼舊的文讓你翻出來,也算有心了。

經過了那麼幾年,自己又學到了些東西,學到把一個人的頭銜、尊榮去除掉,再看他說的東西有沒有道理。台大教授江文瑜,去掉了“台大教授”四字,江文瑜三字還有任何價值嗎?答案要由他的言行來斷定。

而“台大”,並不是一個人,而是一群人組成。台大的價值,就由聚集的這群人來定義。當這群人自己不珍惜,任由某一組成份子敗壞名聲而無所謂,“台大”,也不過就如此爾爾。


方正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大人的驕傲,驕傲的台大人
2005/11/29 18:49
謝謝田大哥的支持

在您身上,小弟看到了
「台大人的驕傲,驕傲的台大人」。

因為那份驕傲,我更相信台大的小小行動,是有可能成功的!

那份驕傲是什麼?就像優秀劍士,是不會容許配劍上的鏽垢。

謝謝


田英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何謂台大人?
2005/11/28 13:13

這裡挑一點小小的骨頭:江文瑜在台大外文系任教,但不知她是不是台大畢業的?我以為所謂的台大人,多半是指台大的畢業生,否則在台大管游泳池的是否也叫台大人?我說這句話沒有別的意思,我對台大游泳池管理員一直心存謝意(在那裡游了四年)。能到台大外文系教書,學術功力應該有一定的水準,我自己是台大畢業的,自認沒有功力到台大教書。問題是,學者一樣會犯錯,即使在自己的研究領域,更何況江文瑜那一次是跨出了自己的研究領域。

在我們學術界,喜歡作“跨領域”研究的人很多,尤其是學術界的“大老”,所謂“能者無所不能”也。大老為何敢如此?一方面經驗夠,不容易犯錯,另一方面犯了錯,沒人敢笑--大老嘛,徒子徒孫自會遮掩,若非同門的也只好暗地裡竊笑。學術人要批評別人,我聽得多了,但要自己認錯,我還沒見過一個。

江文瑜當然應該要道歉,不是要還公道,公道是沒辦法還的,我寧願相信,江文瑜不是故意犯錯,那麼,她更應該秉持學術良心,出來道歉。道歉有什麼了不起,丟面子有什麼不得了?這是什麼年代了,我們可能會一時忘記,但google會永遠記得,也就是多少多少年以後,大家查江文瑜,都會知道當年的故事,都會知道江文瑜事後當沒事人一樣。善惡終有報,天道本輪迴,不信抬頭看,google饒過誰?

為響應方先生的呼籲,我身為台大人,不冷漠,責無旁貸,算江文瑜是台大人,請出來道歉,請不要把自己的錯誤,置於我的母校光環之下!

田英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