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他人的瓦上霜 ─ 同學 R 退休後回任
2023/08/14 22:09:35瀏覽451|回應1|推薦55

最近經先生轉告,可能 G 公司有一個兼職獨董的機會,希望我能予以介紹。我馬上想到退休略超過一年,大學同班的好友 R,因他退休前任職銀行財務風管的管理職位,剛好符合 G 公司的要求。

 

沒想到稍加打聽,同學說即將赴 HK 回任舊職,無法兼任獨董職位。我試探性地詢問原因,同學開玩笑說因為母親吃的多又吃得好,他擔心養不起母親,只好回任舊職。

(同學 R 事親至孝,母親健康食慾好,他應該會高興陪伴;怎麼反而在此時又出國,而且據說會用兩年半至四年的時間,協助主管設立 HK 分行的風管 protocol…? 我覺得似乎另有原因 懷疑

 

去年獲知同學 R 已申請於 6 月退休,我特地揪了幾位比較熟的同學聚餐,慶祝他榮退。當時   說因為在金融業任職超過 30 年,常年的高壓環境導致他除了有常見的三高問題,長坐導致的筋骨問題也需時間回復。退休後除了看中醫調養,每天拉筋運動也是必須。

 

同學 R 並說,以往外派 HK 數年,不巧錯過兩個女兒們的國高中時期,希望退休後能多跟女兒相處,找回之前的親近感覺。而且他任職公務員的太座半年之後(去年年底)也即將退休,屆時他們就可以夫唱婦隨,無論旅遊或是共同進行活動、、、想到就非常期待。Fox加油

 

當時參與聚餐的同學,都仍在為五斗米折腰,聽到同學 R 的退休計畫,不禁羨慕不已。其中畢業後同學會的總召、同學 J 還輕嘆了一口氣說,雖然他也符合退休年資,但寶貝女兒要赴歐洲進修需要資金支持,他還因此跳槽,換到分紅較高的機構工作,工時和壓力較以往更甚、、、「退休」兩字,根本不敢想。

 

聚餐當時大家聽到同學 R 的退休計畫,長噓短嘆的模樣還歷歷在目;沒想到同學 R 又即將回 HK 任舊職了。本想幫他揪踐行,他說出國時間急迫、需多做準備,不用麻煩大家送他。又接著跟我開玩笑說,他會活著回來的 (汗

 

以我對同學 R 的瞭解,他並未明說回任原因,或許是爭取職涯的最後一搏,或是有其他的家庭因素不便告知;總之我也只能祝福他回任原職順利。

 

心心念念想要儘快退休的我,看過周遭許多例子,仍不瞭解退休後回任的背後原因 據我觀察,除了因為擔負家庭經濟壓力的無奈決策以外,更多朋友回任是因為想找回職場的成就感。或許未來我退休之後,若已回復健康,也會想念職場種種也說不定?

 

因為同學 R 說要「活著回台」,心中感嘆;默默送上祝福,並且紀錄下來。I wish him all the best... 無奈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elinetl65&aid=179755427

 回應文章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8/15 10:08

高幹退休,通常不缺錢,回任必定不是喜愛工作,

我猜,為了逃離,家人是最大的壓力來源。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23-08-15 20:27 回覆:

謝謝安兄來訪留言 足感心耶

我大學時代男生朋友不多,同學 R 是比較熟的一位;畢業 30 年後相聚,他竟還記得我當年的 girl probs。

現在年近六旬,特別珍惜學生時代的朋友;重逢之後即使看出彼此價值觀差異頗大,但緣分仍讓我們成為朋友,非常奇妙。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