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鴿子, 你現在好嗎?
2018/07/14 05:27:05瀏覽2200|回應6|推薦45

故事從這裡開始。

那是兩個月前的一個傍晚, 在社區運動途中, 我看見你站在草地上。

趨前, 想靠近看清楚你是誰, 你竟往前又走了幾步!

我心想.....咦~ 怪了! 你不是鴿子嗎? 怎麼你不飛? 在地上走呢?

未曾如此近距離看過你們的我, 這時心裡想: 我賺到了!

鴿子, 你是受傷, 或是餓了, 還是生病?

假如, 可能的話, 我想輕輕的把你抓在手掌中, 抱回家檢查, 帶你去看病。

這是抱你回家的第一張寫真。

我仔細觀察你, 摸摸你的羽毛和皮膚, 沒看見有外傷。你就是不大會飛, 頂多就是飛高一點的功夫, 很快又掉到地上....

原來, 你的左邊翅膀有些下垂, 不像右邊貼著身體。打過電話, 獸醫院要我再多觀察幾天。

隨後上網搜尋鴿子的情況, 心想, 鴿子主人現在應該跟狗主人找狗一樣的焦急吧???

事實並沒有。

網上說: 像這樣已經沒有比賽價值的鴿子, 「送上西天」是唯一的路.....

嗯~ 這樣也好, 我就不打電話。

讓一丁點死亡的機會, 都不給你那「無情無義無人性」的主人。哼~

這張看起來比較胖, 再看下面這一張更胖。

什麼東西? 你嘴裡還沾著自己的羽毛。

其實, 你很瘦。

就像下面第一張拍的「弱不經風」, 只是羽毛多~

第一天帶你回家, 先放些糙米和水, 但你不吃!

我趕緊開車去街上找鳥園, 買你的最愛: 混和穀類。

哇~ 你終於吃了, 看的我好開心。哈哈哈哈~

但你看, 吃成這副德性, 邊吃還邊甩嘴.....

吃一顆穀粒, 甩三顆到地上....你是歪嘴雞嗎?

好啦好啦~ 沒有罵你。

第一天晚上, 我一直觀察你的一舉一動, 特別是被人警告, 說: 小心被貓吃掉!!

別鬧了, 鴿子住在三樓的陽台, 貓怎麼可能上的來?

倒是擔心你會不會受寒? 半夜會不會冷?

這樣吧! 我來幫你蓋紙屋, 給你幾件T恤保暖

哈哈, 一早起來, 喊著你的名字: 歪嘴雞, 歪嘴雞, 你睡的好嗎?

你喔~ 要乖乖聽話, 在家跟三角臉(狗狗)作伴, 媽咪出去工作, 一下班就會快快回來看你。

你要乖乖在家養病, 聼到沒?

鴿子, 鴿子, 鴿子呀~ 媽咪回來啦!

你在哪裡呀? 今天過的好嗎?

鴿子, 鴿子, 鴨子......

原來你在這裡啊!

給媽咪看一看, 今天有沒有長胖一點?

腦袋瓜在想什麼啦? 想你的家人嗎?

你好好的養病喔~ 等翅膀長硬, 可以飛的更高更遠時, 你就往你要去的地方飛.....

媽咪, 沒有關住你, 你隨時都可以飛走喔~

早一點休息, 我們明天見喔!

Z

ZZ

ZZZZ

鴿子, 鴿子, 鴨子~ 你在哪裡啊? 昨晚睡的舒服嗎?

哇~ 今天你換地方啦! 鴿子是怎麼過來的啊?

哇~你會飛一點點啦? 耶~ 感謝主!

主有保護你的身體和翅膀耶~

鴿子, 今天一様要繼續乖乖在家養病, 媽咪一下班就會趕快回來看你喔~

88, 886~

鴿子, 鴿子呀~ 你在哪裡呀?

媽咪回來嘍~ 鴿子, 鴿子, 鴨子~

鴿子, 鴿子, 你在地上幹嘛?

給媽咪抱抱好嗎?

哇~ 不給抱, 還飛上來展示, 梳鬆你的羽毛......

矮油味啊! 你的羽毛好多好漂亮, 展翅的樣子好雄偉, 好英武, 好像一隻老鷹喔~

你是不是可以飛了? 要不要進來房間跟媽咪玩? 飛一下下給媽咪看?

來來來, 鴿子不怕怕喔~

進來要忍一忍喔~ 千萬不要亂大便在媽咪房間裡喔~

鴿子是乾淨寶寶。(才怪, 滿陽台都是你(妳?)的大便!)

哈哈哈哈......

鴿子會飛了, 鴿子會飛嘍~

耶, 耶, 耶~

後記:

這隻曾經受傷的鴿子, 每天在我回家時, 看到牠一次站的比一次遠。沒看見牠時, 多叫幾聲「鴿子啊! 鴿子」, 牠總會在一兩分鐘內出現在我面前.....有幾次比較久, 我以為牠飛走了; 正在難過中, 又看到牠再次回到我身邊, 直到最後一次.........再也看不見牠回來......

鴿子, 你在哪裡? 你現在好嗎? 

幾天前, 讀到格友九里安西王的文章中, 介紹新銳導演趙德胤用人來演賽鴿。此片為2005~06年間趙導演的大學畢製。親愛的網友們, 我們會在短短的幾分鐘內, 認識到台灣的賽鴿如何「殘害」可愛的鴿子們。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21 13:41

好有愛心的新天新地!

這篇真的可以編成一個小朋友的故事書

好令人感動哦!!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8-07-22 02:17 回覆:
我喜歡紀錄與動物的對話, 這樣可以再再提醒自己: 生活單純, 思慮清潔的美好~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鴿子
2018/07/16 10:19
真的很氣人的罪性,把動物的特質變成自己取利之用。那些賽馬,賭狗,賭鴿的勾當,全然誤用人該有的「管理」「照顧」職責。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8-07-16 12:56 回覆:

對啊! 看白鴿紀錄片, 雖然稍有處理沒有太多血腥鏡頭, 還是讓人看完很氣憤~

你們說的賭馬賭狗又是怎麼個殘忍, 我都不敢想像~唉! 我可以體會神的心, 我要是神, 也會後悔造這些動物和人~啜泣啜泣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來看妳啦!
2018/07/15 13:14

妳寫的文章~每一篇都很感人

因為我最近休養一個多月~所以才有多一點的時間~來寫我的部落格文章

去年開始創業~我忙到天翻地覆

重點:創業維艱~任何創業都需要足夠的資金~龐大的資金

每一天的工作時間都超過十小時~但是收入只有一點點

從剛開始一個月一千元~到現在的收入~目前還不到22k的一半

創業不比在外面上班族

每個月安份上班~就至少有兩萬二

創業的每一分每一毫~都必須靠自己非常認真努力地去得來

重點有關餐飲業烘焙業的利潤又很低

除非有高度的熱情~否則很難支持走下去

根據政府統計:台灣有75%以上的小型創業~通常在第一年就結束營業

我覺得創業不是正常人可以做的

如果沒有高度的熱情~智慧和勇氣面對困難~恆心毅力支持走下去

應該會在等待成功的路上~陣亡了!

我覺得身心俱疲~才會又復發生病

並不是每一個人都像妳這樣幸運!

只有生病一次就復原了!

我從生病到現在~已經復發五次

每一次跌倒~重新再爬起來

每一次跌倒~狠狠哭過了~在重新出發

重點:我不知道有多少的勇氣和力量~可以繼續支撐我走下去~人生的道路

繼續走創業這一條道路

我很謝謝妳:九月份~妳回台灣時~想要跟我訂購蛋糕

到時候如果有機會~我們可以在聊一聊

不過我不知道~您是否願意跟我聊天

妳的文章中~曾提過~教師的寒暑假~受否支薪水

有支薪

我父母是國中老師退休~辛苦的在教育界奉獻心力

現在的小孩不好教

不能打不能罵~很多都騎到老師的頭上

動不動家長到學校~想要告老師

老師常常下班~須要加班批改作業

甚至學生有任何問題~老師都要隨時接聽家長的電話

當老師的小孩~只能自立自強

在教育界工作~其實有許多不為人知的辛酸

現在老師的退休金~馬上要被政府砍好多好多

每個月頓時少了好幾萬的退休金~情何以堪(年輕時的為國家教育界如此命)

社會新聞的一再抹黑~讓人痛心

先說到這裡~我要去吃午餐了~掰掰

祝福你週末愉快!

微笑天使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8-07-16 07:59 回覆:

一是創業: 妳提到四點困擾妳的時間, 資金, 熱情, 利潤。

妳知道嗎? 姊姊我大約在妳這個年紀開過店喔~ 是二十年前一間台北信義區基隆路與信義路口月租八萬元的一樓店面。我基於圓夢的動機, 立志要在婚前實現開一家個性化的餐廳, 我花掉畢生的積蓄, 到加州蒐集開店的資訊。我那家店從早餐午餐賣到晚餐, 妳覺得我是幾點起床幾點入睡呢? 但睡得很少對不對? 但是, 沒關係, 因為那家店是我無可取代的"夢想"。

除了上面的時間外, 還有資金, 熱情, 利潤, 對不對? 坦白說, 這些跟時間是一樣的, 因為那家店真的是我無可取代的"夢想"。

細節舊文都有, 我不再重複。関鍵在于妳了解自己嗎? 妳真的把糕點當成妳無可取代的夢想嗎? 這夢想不是隨便想一想, 而是像一種"生命的信仰", 就像我們信仰主耶穌基督一樣! 主是妳真正的信仰嗎? 沒有主耶穌的日子, 妳過的下去嗎? 我當初若不開店, 我是無法過日子的。妳呢?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8-07-16 07:33 回覆:

謝謝微笑天使來看新天新地。

看到姊妹內容豐富的回應, 覺得妳是一位特別的姊妹。哈哈, 現在就來回覆妳提出的許多話題。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8-07-16 08:11 回覆:

二是陣亡。

陣亡有什麼關係? 你還年輕, 有的是本錢。在失敗中, 妳可以得到很多, 包括重新認識自己...., 關鍵在做糕點是不是妳重要的"信仰", 是無可取代的嗎? 我是一天都不能沒有基督的, 妳呢?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8-07-18 09:14 回覆: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8-07-18 09:25 回覆:

三是生病。

我十多年前曾經有病識感得了憂鬱症半年, 我沒有再復發!

我不知道妳病況細節, 如妳的睡眠品質如何? 妳有每天持續運動流汗嗎? 妳會持續到森林或山間走路嗎? 妳有暫時避開妳的敏感源嗎? 妳有告知身邊的親朋好友, 如何與妳"正確"使用對話和相處嗎? 妳知道飲食要偏重那些嗎? 妳知道這些問題, 對妳的康復很關鍵嗎?

我的憂鬱症之所以沒有復發, 是我拒絕相信除了主耶穌基督, 這位最大的心理醫生之外的說法。我們經常可以聽到: 憂鬱症是會再度復發! 我除了完全信靠主的話, 得到對生命的認識外, 還有實踐上面跟妳提到的那些內容, 如運動流汗.....

精神官能症有分重度或輕度, 我不知妳是屬哪種? 若重度是不能自己停藥, 要先跟醫生討論。

生病就像做生意陣亡, 只要我們從病中重新認識自己, 那麼不是因著生病反而賺到了嗎? 我是因憂鬱症才認識主和認識自己的。除了舊生命被主破碎, 整全, 有了新的生命以後, 憂鬱症當然就不藥痊癒, 不再復發。

無論是憂鬱症或躁鬱症都是跟"舊生命"有關的精神方面的官能症; 簡單的說就是身體內的正能量被負能量取代(能量無法自己控制), 這樣能不生病嗎? 稍晚送一個心理諮商及心理醫生的視頻給大家看。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8-07-16 08:42 回覆: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8-07-16 08:52 回覆:

最後, 要謝謝妳代答台灣寒暑假老師有支薪。還有九月我回台開始當義工, 平常並沒有到外縣市去過。哈哈, 蛋糕一定會訂的, 因為我也想知道妳的手藝如何? 很高興聽到微笑天使邀請我去台中玩喔~

報告完畢。


D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15 09:30
我老友是因為朋友玩,他也就跟著玩,非家族企業。由於住屋是透天,樓頂裝鴿屋也方便,也就玩下去。因功課一落千丈,他並未來得及參加賽鴿就突然醒過來收了攤。拿旗子在屋頂揮舞指揮鴿子是很吸引人的。

新天新地談到的虐待寵物。在我看來這是『果』而不是『因』。『因』是人為何要或想養寵物。

我想鳥園老闆所述與賭風無關。是說張三的鴿子迷路飛到李四的鴿籠。李四歸還鴿子給張三時,張三禮貌上會付一條菸代價的謝禮。如果鴿子已經受傷,很少人會贖回的。不要說鴿子,美國的賽馬若腿斷受傷,下場也大多…。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8-07-15 11:30 回覆:
你說的對極了, 爲什麼要養寵物? 我想一想再回來答!!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8-07-16 06:55 回覆:

我想了想, 把養寵物(貓狗)的人分兩種:

- 想從聽話的寵物身上得到從人而來所缺乏的關係, 或是得到其他好處。如: 貼心, 忠實, 聽話, 負責, 有趣, 安全感, 成就感,,,,,,

- 接收流浪狗或朋友贈送或接收棄狗.....(我是這一種)

我覺得動物不該被"寵", 動物應該靠自己獵取以生存。人們去"寵"動物的風潮, 帶來配種狗的商機, 這也是我們帶給環境和狗狗們的災難。許多這樣的地方會獵殺名種狗, 因為沒人買或是狗年紀已大.....

想一想, 貓貓狗狗本來活的好好的, 一天從麻雀變鳳凰, ㄧ天又從天堂落入地獄, 這一切都是人惹的禍。人無非是利用動物想賺錢, 或索求不當的情感取代。(台灣處處可見一堆不生養小孩, 只養貓狗的年輕男女!)

我現在的這隻狗是從北美帶回台灣的老狗, 他原主人是一位自閉症的孩子, 之前還有兩個主人。

報告完畢。


D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15 04:49
因為人的罪,動物隨之一起受苦。

民國50年代後期開始,養鴿蔚為風氣。到了民國六十年代,台灣經濟起飛,賽鴿進而成為最大運動賭博事業。

有賭就有詐。賽鴿飛到濁水溪就要下去喝水。歹徒就在濁水溪沿岸布鳥網,將競爭對手的鴿子一網打盡。

我有一個好友高中時﹝民國62年﹞就迷上養鴿。他說沉迷到跟現在很多人迷打電玩一樣。上學還翹課奔回家照顧鴿子再回學校上課。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8-07-15 06:23 回覆:

是的。

神創造天上飛, 海裡游的, 管理權是交給人類, 結果第一個人亞當夏娃犯了罪, 罪就進入人類, 連帶動物跟著受苦......, 想一想, 有多少貓狗受虐的案件, 都是出於主人; 輕者包括受孩子氣, 就懲罰狗狗給孩子看! 重者動手虐待貓狗來報復另一半.....唉~

我有一次問了鳥園老板, 他告訴我現在台灣抓到鴿子, 一律贈送一條菸!

這樣應該不至於讓賭風繼續嚴重下去吧?


小羊媽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14 23:37
好生動的文筆
心情逐字起落
溫馨可愛的描述
文末警醒世人的影片
更加深刻人心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8-07-15 06:12 回覆:

寫這篇時心裡蠻氣憤的, 是由於看完導演的這部「白鴿」紀錄片。

謝謝樓上Den弟兄的說明, 原來養鴿也是一種「癮」。容易上癮的人, 我都想了解該人的成長環境!! 或許是自己在戒毒團體當義工, 很清楚每一個因吸毒破碎的家, 跟原生家庭及成長的環境息息相關。

很想跟Den有繼續的討論: 那位高中翹課回家餵鴿的同學, 是不是「家族事業」的傳承? 那同學的長輩家人, 是不是在地方上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