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溫暖的紅十字總會
2011/01/25 19:04:02瀏覽609|回應0|推薦2
                                                                                               January 16, 2011 06:00 AM 
 
去年五月中開始,我有機會在中華民國的紅十字總會工作半年,負責兩岸簽署「金門協議」二十年紀念的相關工作,有幸與總會會長陳長文與蔣經國先生的孫女章友菊共事,這是人生中何等的巧遇。雖然任務結束,但我在紅十字會的半年間,除了奉行救苦難的宗旨,一段溫暖記憶著實令人難忘。

在外界的眼中,陳長文是一位嚴肅的大律師,從年輕開始,在兩岸問題與庶務上,即有很長遠的看法,我負責替紅十字會編製「金門協議二十年」紀念專書,有很多近身與他接觸的機會,深深體會他對事情處理的深思熟慮。

文字部分的處理,他會一改再改,遇有不同意見,即會專電詢問,有時會自己說:「我就是比較龜毛,請你再幫我看一下。」相當有趣。由於陳先生的節奏非常快,一開始難以應變,合作之後,即趕上進度。他反應敏銳的一次可以替你解決十個問題,但為了求好,決議前會再三考量。

二十年前,因為「金門協議」的簽定,成為兩岸簽定條約的始源,「金門協議」的基礎,讓後來的海基會海協會接觸、辜汪會談和去年的經濟協定的成功,扮演重要角色。二十年前「金門協議」,即是由陳長文率隊主談,是國共會談後,分隔近半個世紀,兩岸再度開啟對話、談判之首。

陳長文的謹慎,並不是注意文字的華麗,而是要忠實呈現歷史的原貌。我曾陪著他與馬英九總統在「治國周記」對談,看到國家元首對他創造功蹟的讚揚,足見他在兩岸交流歷史地位,但他卻功成不居。

除了認真執事,陳長文也有相當感性的一面。有一回我與章友菊陪他到電台受訪,他問了我章友菊表現如何?我回以她是聰明能幹、學習又快的人。或許因為他知道我結束編書即將離開,也基於對我的信任,特別要我要好好教她。

在我到紅十字會的第一天,就知道這位謙恭有禮的章友菊是蔣家的第四代。有一天,我一早和她開玩笑,要她承認自已是經國先生的孫女,章友菊只是笑而不答,我告訴她我們家族都對黨國有貢獻,章友菊睜大了眼仔細聽。我告訴她自已的祖母生於一八九九年,姓林,福州人,可能與林覺民家族有遠親關係,她立刻說那林覺民對黨國貢獻比較大,終於承認了自已的身分。

章友菊像一般年經女孩一樣大方開朗,從不以自已是蔣家第四代覺得有什麼不同。那天有關「金門協議」的書籍印好送到紅十字會,我正在幫忙搬放,她一個箭步衝上來,搶著搬走我手上的一箱書說:「讓我來,練過瑜伽,知道怎麼出力。」

章友菊總是笑瞇瞇地對我說,來紅十字會服務,大家都很照顧她,這是一個快樂的單位,學習機會很多;不談自己是蔣家後代,章友菊最常說,她是很樂觀的人,總是用樂觀的態度面對人生,認為所有事情會有正面發展。

緊接著,金門協議紀念活動要在金門邀請兩岸二十年前參與協商的人員,進行紀念活動,因為當年是由時任行政院長的郝柏村拍板定案推動執行,於是我在金門全程陪著陳長文與郝柏村。

這一天,陳長文立刻身居幕後,不談當年與大陸代表在第一線談判爾虞我詐的辛苦面,「因為沒有郝院長當年睿智的決定,就沒有金門協議」,陳長文把金門協議的所有功勞都給了郝柏村,自已一路低調陪著郝柏村參訪金門。

後來,陳長文把章友菊帶到了郝柏村面前,介紹給他認識,只見郝柏村像見到家人般拉著章友菊的手與她話家常;而章友菊也參與了金門協議的所有重要紀念活動,由次日台灣的報導看來,她並沒有被在場的任何一位媒體記者發現自已的身分,當然章友菊在紅十字會工作,與陳長文相當親近的郝柏村也是當天才發現。

在這裡,我看到了陳長文用溫暖與平凡的方式,關照來自不平凡家族的人。

我的「金門協議二十年」編書工作結束後,陳長文約我見面,平易近人地話家常,我還沒來得及對他答謝給我機會來完成任務,他就先給了我很多肯定與祝福,還關心著我,要我從那天開始,任何動向都要隨時與他聯絡。他還惦記著要為紅十字會多募些款來進行人道救援,當然也談到了章友菊的近況,他才知道我早就知道章友菊的身分。

陳長文不僅是律師、兩岸專家、學者,還是位人道主義者,更是一位平易近人的紅十字會領導人(會長),這半年時間,在紅十字總會,我感受到特別的溫暖。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溫暖的紅十字總會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k66tw&aid=4826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