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和南韓的不解緣
2011/02/09 15:40:44瀏覽368|回應0|推薦0
 January 26, 2011                                                                                            《陳承功》
最近東北亞因南北韓對峙,接著美韓軍演,弄得全球緊張;如果說大國的崛起算是中國,四分之一個世紀之前,南韓就開始在做強國夢,而且還虎虎生風。

大概在我學生時期,因為較重視國際新聞,當時就注意到南韓從一九八○年代開始,就極力想為分裂的朝鮮半島,創造不同的國家命運,因此他們有點效法中國用「乒乓外交」,開始辦了許多運動會來增加國際能見度。果真南韓在一九八六年辦了亞洲運動會,一九八八年又辦了全球參加的奧林匹克運動會,還推動了「北方政策」,主動向蘇聯、中國等赤色共黨國家大伸友誼雙臂,以進行交流。

有記者朋友告訴我,一九八六年南韓在辦亞運時,因有中國代表參加,仍未有邦交的兩個國家,就想盡辦法交流和聯誼。當時南韓與台灣仍有正式邦交,因此台灣方面很緊張,南韓的媒體也隨時關注台灣方面的任何反應。有一天,一位台灣記者與大陸媒體調照片,這下不得了,被南韓媒體看到了,也拍了下來,登上報大作文章:「兩岸也接觸了!」這位台灣記者成了新聞主角,甚至被要求回國解釋,事情被弄得很大。

從這裡可以看到,南韓大張旗鼓地對外擴張勢力之際,台灣當時仍未開放報禁,這也可以窺見後來南韓對外創造影響的力道是很強大的。

有了初步對照之後,一九八八年輪到我到南韓接受震撼教育了。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出國,心中沒有忐忑,只有要完成任務的壓力。

當時我才退伍一年,全家大小到機場送行。眼見大夥都有超大行李箱準備登機,一位好心的前輩來招呼我,「快把大行李拿來,這件小的我們先幫你入關檢查」。我交了那件「小」行李後,這位長輩有點不悅地看著這一動也不動的菜鳥,「快點拿大行李來」,看到大家都有兩、三個大行李箱,我只好硬著頭皮回答:「就這一件。」

這時不少人圍了過來,你一言我一語的,「要去一漢城一個多月,你只有小提箱一只?」「聽說南韓東西便宜,我在當地買就成了。」我只好隨便應和著。當然這個應急的話,後來應驗了。南韓的東西真是便宜,一個月後返台,包括大口皮箱、真皮球鞋、外套等,全部在南韓採購回來,當年的南韓是另一個購物天堂。

記得到了漢城(現稱首爾)後,我們每天都「準時」用「兩」餐,那即是早上八時前一定要用完早餐,接著晚上十時工作結束後,再用晚餐。南韓的燒烤很盛行,已經駐韓一陣子的記者張聲肇說,沒關係,多吃一點燒烤,下次和南韓人講話不要客氣,火氣愈大愈好辦事。之後我終於體會,南韓人的民族性極強悍,對於不合宜的事,一定要對他們「據理」和「大聲」地「力爭」。

因為工作忙碌,一天吃兩餐,對一個正值青年的人來說,還能撐得下去。記得有一天傍晚,那位在機場嚇我的長輩,忽然胸口疼痛難耐,我趕快扶著他步行十多分鐘搭車送返住所,待他安頓就緒後,終於改口說我倒吃甘蔗,當然也感嘆歲月不饒人,對於如此強度的採訪,大感吃不消。

當時會場上來的志工都是南韓的一流大學生,有高麗、梨花、延世等知名大學學生,那個年代正是台灣風與香港流行橫掃亞洲的年代,迷的是周潤發;我帶的一些台灣卡帶與紀念品,相當搶手。男同學都希望來台灣工作,女生說韓國人太凶,喜歡台灣男性的溫和。我帶去南韓做公關的一些小紀念品,第二天總能換來一大盤的蘋果或梨子。

那時一些特定區域都有一些真皮製品與成衣販售,品質還算不錯,但沒有自已的品牌。同時也有仿製的,價格相當低,這也是促成後來南韓成衣開始發展的起步。

那時的南韓辦奧運會,主要目的當然是宣揚國富民強,因此在體育場上極力要奪下金牌,那年南韓把自已的國家金牌排名推上了全球第四。自此之後,南韓人在運動場上為得佳績,屢與對手產生衝突,那也算是漢城奧運會的「後遺症」吧!

不論如何,在一九八八年那個年代,南韓正全力對外發展,是不爭的事實。而這些年來,韓國力爭上游也是事實,全球可見的品牌和競爭力仍有可取之處。

在此之後,我也多次到南韓採訪新聞,這裡是我第一次踏出國門前往的異鄉;而我的奧運之旅也開始在漢城,四年一度的奧運會,我已經採訪過六次,一些關心過我的前輩都已榮退。

南韓算是我的職場學習之旅的開端,而那些一起併肩作戰的夥伴令人懷念。尤其是和張聲肇記者還真有緣,雖然他已頭髮花白,二十年後還當過同事,到現在關係仍亦師亦友,這些難忘的南韓工作經歷仍讓人記憶猶新。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k66tw&aid=48684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