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們都可以救地球!
2011/01/07 23:20:36瀏覽297|回應0|推薦0
給讀家青少年的氣候變遷專文
         2010年1月號 博客來
  【文/副總編 陳承功】
 
從多年前的「京都議定書」到「哥本哈根氣候變遷會議」,這些會議的重點,開始讓世人警覺對待自己的家園地球,是否太過於殘忍;身為地球村的成員,現代的年輕朋友們,對於地球暖化問題與相關的環保議題,自不能隔絕於事外,應該有更極積的參與和角色扮演。去年一年,全球因氣候的異常,造成大自然的反撲,各地的豪大雨成災,台灣在八八水災中也受到重創,這些問題,就來自於對自然和地球的不夠尊重,大自然終於開始反擊,要回他們既有與應得一切。
 
論及氣候反常,這一切均源自地球的高度開發,現代文明帶來高科技的享受,無形中高科技和開發也改變了地球的生態,例如原本重要的雨林因人類爭地而被開發改建,雨林的消失自然對生態、環保和氣候帶來影響,一棵小樹長成大樹要二十年,砍一棵樹只要幾分鐘,人類為了開發,已經讓自然環境中,調節溫度與生態與的雨林快速消失中。
 
開發中國家不斷的燃燒能源,以空調對抗溫度變化;為圖交通之便利,車輛愈來愈多,排放的二氧化碳也愈來愈多,空氣更為污染,地球受到碳的侵襲,造成自然生態破壞,溫度不斷升高。早在哥本哈根氣候變遷會議之前,即有專家提出警告,地球因長時間的開發,原本的生態都已經改變,最嚴重的問題,即是不停的開發後,人類使用高科技改變自然環境,也改變了天氣,造成地球平均溫度不斷升高,科學家預言,在未來屈指可數的二至三年,如果不把地球的溫度降低,地球因溫度升高,極地冰層融化,進而使得海平面升高,不少國家包括台灣的部份地方,會因海平面升高而被淹沒。其中包括紐約、上海、台北市等重要政經都會區,可能沉在水中,馬爾地夫、帛琉等一些島國更是首當其衝,將完全被淹沒或消失。
 
面對如此衝擊,去年底在丹麥首都哥本哈根全球氣候變遷會議還是把製造地球溫度升高的原凶碳排放量減少設定為主要議題,但是令人吃驚的是,減碳救地球,竟然可以討價還價,已開發中國家因高度工業化,是排放多量溫室氣體的元凶,可是卻不願意承擔較多的責任;可能成為受害的開發中國家,碳排放量少,卻沒有辦法伸張公理,因為地球的溫度升高是一條不歸路,如果升高2度,就再也降不下來的事實是存在的,保護地球和保護家園一樣,是沒有妥協餘地的。
 
哥本哈根氣候變遷會議吵吵鬧鬧的結果,看到了人性,也看到了大人們的世界,沒有人會為已獲得的利益,輕言放棄,而在這麼重要的議題中,對自己的家園- 地球的承諾,看不到願景,相當值得令人省思。然而這場國際性議題的背後,確實有令人學習與省思之處,因為身為地球村的成員,隨著資訊的取得快速,訊息透過媒體、網路隨處流傳,國際觀的培養成為不可缺乏的世代生存要件,如果有人問你地球增溫到幾度就走向不歸路,這樣的題目找不到答案,那就跟不上時代了,除了跟不上時代,這樣沒有國際觀的人,甚至要在地球「生存」下去,也有困難!
 
至於要如何救地球,雖然這是環保議題,也是國際議題,還可以說是「大國」議題,但是要救地球,我們即便去不了哥本哈根,但透過你我之手,都會成為節能減碳的推手,舉凡隨手關燈拔插頭、垃圾分類、廢物利用等,只要稍微注意日常生活的內容,都可能是地球的救命恩人。因為關心地球永續發展,不是大人或大國才需關注的事,而是所有地球村成員所該盡的責任與義務,北美去年的大風雪,歐洲沒有秋天?英國千年大雨、南北極永凍層融化、紐西蘭外海飄來無數大型冰山、中國雪線南移越過長江、台灣的八八水災等,人類已經開始在嘗受到大自然的反撲力量。
 
救地球等於救我們的家園,充實國際觀,瞭解國際訊息,參與國際活動,如何與地球共生,開發與保護如何取得平衡,隨手節能減碳,其實我們都可以是地球的救命恩人;救了地球,也等於讓人類發展,地球永續經營取得保障。
 
( 時事評論環保生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k66tw&aid=4774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