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997重要年代
2011/01/07 23:01:51瀏覽235|回應0|推薦0
《陳承功》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December 27, 2010 06:00 AM

最近國際媒體又再度報導崛起中國的危機,這些報導讓人想起中國在上個世紀末的一些改變,除了鄧小平改革開放讓中國經濟躍進,一九九七年也是一個重要的年代,一些重要的歷史事件,包括鄧小平的病逝,還有香港回歸,我有幸站在歷史的最前線,得以較完整的一探究竟。

一九九六年夏天,我在美國喬治亞州亞特蘭大工作約一個月,有機會與許多華裔學者或華人談論一九九七年即將發生的香港回歸。當時一些學者談論著,誰來完成這歷史性交接呢?是中國領導人鄧小平還是江澤民?

一九八四年中英完成了「聯合聲明」,確定了香港回歸中國事宜,當時是在鄧小平領導下的中國政府完成歷史性的任務,日後即已傳出鄧小平身體不佳,一九九七年必然由江澤民來主導交接;當時也有人認為,也許鄧小平根本「撐」不到七月交接,江澤民自然成為歷史性交接代表。

就是這句話引起我的好奇,因為年事已高又傳出臥病在床的鄧小平,的確很少露臉,以一個新聞人員的敏銳判斷而言,必須注意此事的發展,畢竟鄧小平是近代中國改革開放的重要人物,他的生與死可是全球關注。

從此就開始更留意中國的政情脈動,大部分是為掌握鄧小平的訊息,尢其到了一九九七年,隨著香港政權交接的日子近了,世人關心的角度全在回歸,守著鄧小平狀況,成為自我要求的首要任務。

一九九七年初春,國際媒體紛紛報導鄧小平病危消息,其中還流傳一張鄧小平在中南海病床上的照片,隱約看得出鄧小平的身體狀況非常差,這也等於拉響重要新聞一級警報!

約在二月初開始,一波波國際媒體的訊息傳回,都是指出鄧小平身體很差。不論如何,我動用了所有人脈守著這個訊息,終於在二月中旬左右,獲知台灣一些部會邀訪大陸人員的行程出現變數,原因不明,其中一個單位邀訪一位部長級官員,成為我掌握的重要線索,因為他來的預定時間正好在「熱點」上,如果他的行程出現變數,即表示有大事發生。

約在中國宣布鄧小平病逝前二至三天,外電報導,一位已至東南亞訪問的中國高階將領被急召返國,這個線索相當珍貴,因為接下來台灣各單位邀訪的中國部長級要員也在同時告知接待單位延後訪台,原因只有「因故」。

兩個訊息幾乎確定,中國內部將有要事發生,官員須留守待命。於是我在媒體上大膽發出鄧小平「病危」確定消息,並強調如果鄧小平過世,中國將進入「國殤」,所有要員將不會出訪的報導,果然在第二天凌晨,新華社發布鄧小平病逝中南海新聞。

不少朋友事後對我判斷與幾近預知的本事好奇,其實這只是努力的守著新聞,另外對一些常識能掌握,因為鄧小平的新聞處理,就等於到了要不要「拔管」的情況,至少我是這麼判斷。(上)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k66tw&aid=4774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