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日影西況,人事如流水般往他鄉而行,就讓我們珍重再見,勇敢不怕。
2011八月,淡水的落日

文章數:19
六月離情&築夢
心情隨筆心靈 2011/05/30 14:34:21

一九八五年的五月,我參加了畢業考試,六月二十日參加畢業典禮,還代表上台領了一張全勤獎狀,接著就離校,開始獨立的人生旅程;當時的全勤是一種不容易得到的狀勵,在今天,大學生的多元學習,恐怕難以想像那個世代的全勤意函。

 

又到了六月鳳凰花開的季節,回到一九八○年六月,在我中學畢業北上就學前,我決定要朝一個外交官或新聞記者來努力,那都是在六月。

 

今年的六月,特別的記憶的浮現,懷念過往,懷念朋友,因為六月,都是在離情中度過,雖然接著就迎向另一個人生領域,六月對我而言,特別有情感。

 

六月快到了,今年,除了思念一些特別的朋友,又開始在規劃新的人生方向。但在思考未來之前,不禁回眸翻閱一下先前自己的人生旅程的紀錄,檢視自已的志願,到底實踐了多少!

 

當外交官和記者,是年少的志向,到今年工作滿二十三年半,回首這些過往,我已經去過三十三個不同的國家,除了極少部份的「順道」旅遊,例如1992年去西班牙採訪奧運會,中間還抽空去了「安道爾」Andorra‎,這是世界小國排名的前幾位,奧運任務結束,還去了義大利,從羅馬、比薩、佛羅倫斯、拿波理、龐培城等,走遍這個文明古國,也寫了一些報導,一趟行程走訪鄰近的國家,是能去到較多地方原因。

 

1997年去斯洛伐克開會,還由陸路去了奧地利與捷克;2007年再度造訪瑞士,抽空去了「列支敦支登」Liechtenstein,也是世界的小國,逃稅的天堂;特別喜歡順道去看看一些小國,那是因為台灣的特別處境與同樣不大的特性。

 

去最多次與最深入的地方,非中國莫屬,1989年「六四」之後,即開始造訪北京,因同文同種,結交很多朋友,一位新華社的記者朋友最近稍來訊息,我們一同採訪過六次奧運會,他被派去倫敦當分社社長,這個訊息相當有啟示,因為他在二年後將屆齡退休,這次倫敦,是最後一次征戰奧運會,也是告別運動新聞之旅!

 

我們一同在海內外並肩共同工作,雖然我的工作遍佈不同的領域,但奧運六次是少有的經歷,而他正在寫自已的歷史,明年倫敦奧運會應是第七次,且是先外派,接著為自己奧之旅畫下休止符。

 

除了北京的朋友,在俄羅斯也有位老朋友,上回去莫斯科時,他去東歐出差,還派了小孩來當我的導遊。

 

談到這裡,工作讓我學習與成長,從十多歲的立志到今天的檢視,沒有當長駐海外的外交官,記者工作讓我去了比較多的不同地方,這樣的人生,應該是及格的!

 

儘管在工作已經有許多不同的閱歷,面對今天高科技與資訊迅速發展的過程,顛覆傳統世代對世界的看法,因此在這六月,離開學校的時期,讓我再度憶起學習之旅的過往。

六月,曾是離情與追憶,離開一個人生階段,要有另一個起步,不能自滿於現況,我想明年也要去倫敦,我還想去念書,我還想跟上世界的腳步‥

 

未來的「黃金十年」,不一定要讓自已渡金,希望能在這多變的時局中,繼續與時俱進的扮演一個角色,在今年的六月,依依不捨的離開過去,同時也許下下一個階人生志願。

 

好朋友們,人生苦短,希望每個人把「立志」當成「築夢」,不急不徐,按步就班逐步去圓一個又一個的夢想!

最新創作
六月離情&築夢
2011/05/30 14:34:21 |瀏覽 329 回應 1 推薦 2 引用 0
如何經營首投族
2011/05/20 14:16:16 |瀏覽 438 回應 1 推薦 4 引用 0
新詩二帖
2011/04/26 14:52:33 |瀏覽 324 回應 0 推薦 5 引用 0
剖析國民黨的問題與危機
2011/04/22 16:43:45 |瀏覽 413 回應 1 推薦 3 引用 0
生命的啟示
2011/04/14 17:37:44 |瀏覽 268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精選創作
我們都可以救地球!
2011/01/07 23:20:36 |瀏覽 297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棒球奇遇
2011/01/07 22:46:13 |瀏覽 378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力促亞奧、北京 介入平反
2011/01/07 22:31:29 |瀏覽 298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最新影像 15
挪威森林?明池的夏景。攝於20011八月
淡水三芝的落日,就像1984年的景致,2011八月攝
海邊的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