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聯想的最高境界
2014/10/03 20:44:50瀏覽1427|回應4|推薦67

 

     聯想的最高境界    許其正

 

十幾年前初識劉正偉時,我看他是一個「小不點」;但是他很有上進心。這十幾年來,他拚命讀書,拚命寫詩,現在除拿到一個博士學位,在大學裡任教,還出了不少本詩集。繼去年由苗栗縣政府出版《遊樂園》詩集,今年又獲該縣政府教育處給予獎勵,將在今年底為他出版《我曾看見妳眼角的憂傷》詩集。

他的詩,一向寫得意象鮮明,文字清新,表現出應有的詩意,尤善於比喻聯想。他這本詩集裡的【貓貓雨】特有意思,聯想得最是得當。一般人很難把毛毛雨想像成貓貓雨,他卻能夠,不僅能夠,而且聯想得極為貼切,詩意盎然,成就一首好詩。這才不簡單。

「毛」字國語唸的是第二聲,一般很難想像到可以和唸第一聲的「貓」字相交集。他卻可以做到。由毛毛雨聯想到諧音的貓貓雨後,他便在貓上大肆發揮。貓是一種很溫馴的可愛動物,不是嗎?由貓的毛組成的貓貓雨多麼溫柔是無用置疑的。那麼,【貓貓雨】定然是溫柔可愛的了。他還聯想到貓的細爪呢。看,他竟可以這麼寫:

 

貓貓雨,有著溫柔的細爪
常常輕易地,將回憶抓傷

 

那「細爪」挑起他小時和貓相與的回憶了。

世界人類,最重要最寶貴的是創造。有創造,世界文明才會不斷進步。和物質世界的創造發明一樣,文學創作也是極其重要的。但是創作不是隨便亂塗亂寫就成,要合情合理。牛頭不對馬嘴的創作只徒增混亂,不如沒這「創作」的好。朱光潛說,創作是舊事物的新綜合。創作需以舊事物為基礎,配合創發的精神。如何以舊事物去作合理的聯想。這是聯想的最高境界。這樣,作家或詩人才可突顯見人之所未見化平凡為神奇的特殊功力。

2014/8/20 華文現代詩季刊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hwr131949&aid=17835288

 回應文章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4/03 23:53

貓貓雨,溫柔綿密,令人沉醉。有意思的聯想和意象。



子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08 08:35

聯想力,真是一種神奇的魔力。有時候,可以串聯組織起許多的回憶。有時候,也可以讓人有驚奇的想像力。寫作時,如果能發揮聯想力,總是能夠給讀者和作者本身都帶來驚奇感的。

其正(cchwr131949) 於 2014-10-08 10:36 回覆:
正是如此.寫作而沒有想像力,那就沒法子了.不過,想像必求適當,太過就成幻想了.但還是有一種叫"跳躍聯想"的.很有可能叫人一時摸不著頭緒,再深一層去探求,可能會豁然開朗.那就得到驚喜了.

晶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04 21:25
我也欣賞和學習劉老師的詩。
其正(cchwr131949) 於 2014-10-05 07:25 回覆:
欣喜!同好!

童空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04 08:27
說得真有道理,而且很喜歡這「貓貓雨」,太可愛了,下雨的日子總是勾起人們的一絲的情懷........
其正(cchwr131949) 於 2014-10-04 15:28 回覆:
貓貓雨,讓我驚奇的說法,很難想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