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華文新詩私房典藏寶庫(解凍 浪波)
2014/11/26 07:57:49瀏覽492|回應0|推薦34

華文新詩私房典藏寶庫   許其正典藏

 

          解凍    浪波

 

山泉打破冬天的桎梏,

嘩笑著奔出深林幽谷,

殘冰又築成一道堤壩,

頑固地擋著它的去路。

 

溫柔的泉水被激怒了,

浪花呼嘯著濺起雲霧……

聽那冰塊碎裂的音響,

正是春天蒞臨的腳步。

    20074  浪波短詩選

 

作者簡介:浪波,本名潘培銘,1937年生於河北平鄉;河北大學中文系畢業;曾任河北省邢台地區文聯主席、中共河北省委宣傳部文藝處處長、河北省文聯主席、黨組書記等職,並曾當選省政協五、七屆委員、省九屆人民代表大會代表、常委會委員;曾獲河北省一、二、七屆文藝振興獎、華北地區文藝理論一等獎,並被評為國務院頒發的政府特殊津貼專家和河北省優秀專家;現為中國作家協會會員、中國詩歌協會理事、河北省文聯顧問;著有詩集《浪波抒情詩選》、《花與山泉》、《鄉情》、《愛之河》、《神遊》、《自由之神的雕像》、《故土》、中英對照詩集《浪波短詩選》及文論隨筆集《文藝詩話》、《藝文雜俎》、劇本《雙嶺緣》等。

 

典藏微言:台灣處於北回歸線附近,天氣較溫熱,看冰雪的機會較少;所以人們每到冬天,聽說哪裡下雪,便迢迢千里,蜂擁而上,爭看雪景。其實在北方,下雪是平常事,而且可能還嫌雪下得太大太多呢。見過小轎車行駛在公路上,車頂堆著一層厚厚的雪頑固不融化嗎?碰到早上起床,門外是大堆的雪,打不開門出去嗎?聽說過冬天因大雪,和我們放颱風假一樣,放雪假嗎?……雪並不是我們想像的那麼好玩。在北方,冬天常常是冰天雪地,造成人們生活的不方便,甚至造成雪災為虐。至於冬天將過,冰雪解凍,可能住在南方的我們也少有機會見到。讀過《老殘遊記》的人一定很有印象。作者寫黃河冰雪解凍的情況,那前冰壓後冰「嗤嗤價響」的景象,想必很多讀過的人都印象深刻。冰雪解凍果真那麼好看嗎?這且慢說,至少人們是歡喜的,連人以外的萬物也是的。不為別的,從冬天的桎梏裡解放出來了。該笑一笑了吧!看!作者就以山泉來作象徵而寫出:

          

           山泉打破冬天的桎梏,

嘩笑著奔出深林幽谷,

 

但冰雪不認輸哪!

 

殘冰又築成一道堤壩,

頑固地擋著它的去路。

 

這不和《老殘遊記》裡寫的幾乎一個樣?

解凍更重要的恐怕不止這層意義。它應有更深的意義。想想「桎梏」的意思吧!那不是綁手綁腳的感覺嗎?許多人終身奮鬥,可能就是為掙脫這個桎梏,得享自由!裴多菲甚至寫詩以明志:

 

生命誠可貴,

愛情價更高;

但為自由故,

兩者皆可拋。

 

近代許多國家的人民常為自由而拋頭臚灑熱血。台灣當年的「白色恐怖」,大陸當年的清算鬥爭,被當時英國首相邱吉爾稱為「鐵幕」,都是「寒冬」,人民的行為和思想每多受限,以致動輒綁手綁腳,爭自由的事件便不斷發生,直到台灣解嚴,大陸開放,多少人為爭自由而犧牲奮鬥!台灣和香港最近分別發生了學運,他們爭的是什麼?自由!

值得特別一提的是,文藝作家的創作,不管是對當政者的抗爭或對自己思想的自我抗爭,都是很重要的。如何掙脫自己的故舊思維,是每個作家很重要的功課。每個作家必需有挑戰自己的勇氣和大作為,以源源寫出新作。讓我們掙脫刻板印象吧!

 

聽那冰塊碎裂的音響,

正是春天蒞臨的腳步。

 

2014/11/20 華文現代詩季刊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hwr131949&aid=19329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