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庭院 許其正
2014/03/27 11:31:16瀏覽957|回應4|推薦76

新庭院    許其正

 

我這一輩所謂戰後嬰兒潮的人,年紀都已老大了。歷經許多艱難困苦,有許多忘不了的記憶,其中之一是當年夜晚在庭院裡的記憶。

那是怎樣的一個年代呢?

一般說來,白天大家都忙。大人忙他們的田事,忙得土頭土臉的,不但無暇照顧小孩子,連小孩子也「沒牛使馬」,要參加農事,晚飯總是太陽下山黑暗來統領大地了,作母親的才回家煮,很黑了才有得吃。曾有些作家想當然地寫,農家每當夏天傍晚時分,在瓜棚下吃晚飯,乘著晚涼,欣賞天邊的落日,聆聽蟲鳥演奏音樂,過閒適的田園生活。好不詩意!那些人是不知農家辛苦的。吃過晚飯後,算是比較有空了。從那時到入睡前,大家老老少少,便在庭院裡,或休息,或打拳,或唱古早古早的民歌、山歌、情歌、採茶歌仔、歌仔戲調,或推(拉)弦子、彈月琴、吹洞簫、笛子,或聊天,或做遊戲。小孩子最喜歡的當然是聽大人「講古」了,還有就是做各種遊戲,譬如捉迷藏、踢空錫罐、賽手技、單腳競走……甚至摔角,追撲螢火蟲,每每鬧成一團,笑聲四散飛揚,當然也免不了有哭聲……。

現在我退休了,沒回去鄉下住,而住在新莊。新莊近年發展得很快,儼然成了一個新興都會區,熱鬧得很;但是就沒庭院了嗎?舊時在庭院裡的樂趣就沒有了嗎?不是的。我找到了新庭院。

我的新庭院是公園。

除了特殊情況,不能前往,我每天傍晚都走路到思賢公園作運動。

到傍晚時分,這裡好熱鬧!來這裡的人,男女老幼都有,當然以老人和小孩子最多。這裡有廣大的地坪,有步道,有花有草有樹木,有許多公共設施,供休閒、娛樂和運動的都有。來這裡的人,有在運動器材上作運動的,有坐在椅子上話家常的,有下棋的,有步行的,有靜靜休息的……多種多樣,各得其樂。老人有拄著柺杖的和沒有拄著拐杖的,有坐在輪椅上自己操作或被推著行進的,小孩子最活潑,溜滑梯,溜滑輪直排,追逐,打球,笑鬧甚至不免有哭泣。這情形,活動的種類可能和早年鄉間庭院裡的不同,那是時代推移的必然結果,不可怪罪;但作用則是一樣的:休閒,娛樂,運動。說這是現代版的新庭院,應該不會錯到哪裡去。

我到這裡,差不多都先做柔軟體操,然後做空中漫步,拉肩頸環,做腰部輪轉運動,步行,以手指頂地的伏地挺身,仰臥起坐,以爬梯的橫桿揉小腿和肩背當按摩,偶爾也和來這裡的人閒聊。閒聊的內容大都圍繞在小時候的困苦生活。原來新莊的居民,大部分也和我一樣,是從中南部來的,早年的生活也和我一樣,都是在田間打滾,捏泥巴、吃泥土長大的。生活和生長的背景幾乎一樣,聊起來,有共同的話題,特別親切,特別有趣。

從和他們聊天裡得知,他們有好些一大早就來運動,散步,做各種活動,如舞蹈,打太極拳,做易經操等等,發展得比當年在鄉間的庭園更活潑有趣。這些我則沒參與。

我在這裡找到了新庭院,拾回了許多早年的美好記憶。

2014/3/20中華副刊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hwr131949&aid=12032228

 回應文章

冠慧~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8 15:23

老師好

回憶童年夢  真美麗  感謝分享

其正(cchwr131949) 於 2014-03-29 07:29 回覆:
童年只堪回憶,把握並享受當前更重要.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8 14:08

兒時的庭院,間或有螢火蟲飛舞,蛙鳴不止;

仰望夜空,還可見到鑲鑽般的銀河。

時代進步,有些生活空間是更開闊了,

但有些舊時景象卻是回不去了。

其正(cchwr131949) 於 2014-03-29 07:30 回覆:
那些日子是回不去了,只堪回憶!

陶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依然嚮往
2014/03/27 20:06
六,七十年前的童年往事,豈能忘懷?遺憾的是再也找不到那樣的場景,那樣的事物了!
其正(cchwr131949) 於 2014-03-28 10:10 回覆:
是呀!很多事,過了就過了.水過無痕.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新庭院
2014/03/27 11:41

已在華副拜讀大作新庭院,

再次拜讀繞富趣,

童稚時住的農家三合院,

埕頭埕尾曬谷、曬番薯簽,

夜晚躺在牛車上數星星看火金姑,

此情此景只能夢中尋了。

 

 


其正(cchwr131949) 於 2014-03-28 10:13 回覆:
好多童年往事不堪回首.有人在努力保存;但常是時過境遷,沒法挽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