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Less is more 簡化的人生
2013/09/15 00:15:11瀏覽1628|回應3|推薦17

 

Less is more. 最近對於這句話, 特別有感覺.

念過藝術史或美學理論相關學科, 一定都知道minimalism (極簡主義); 這股風潮一直延續至今, 不論是時尚界或者整個與藝術相關領域, 其工作者在創作理念上都曾經使用過這樣的概念.

不過創作理念是一回事,  滿少人會聯想到將它運用在自己的人生; 在生活中實施簡化. 這是一個很吊詭的迷思; Less is more. 然而祂的確是事實. 但有一個很重要的前提, 必須先要有確切的目標才行.

我發現, 到中年以後, 遇到的人可以歸為三類. 第一類, 也占絕大多數; 有穩定的工作, 穩定的收入, 生活過得OK, 總之不會再期待自己的人生還會有甚麼改變; 過一天算一天的心態. 第二類, 汲汲營營者. 此類人多半是工作狂, 野心即大, 此種人都有很清楚的目標導向, 就是要賺錢; 賺很多很多的錢. 但賺錢的目的是為了享受嗎? 好像也不是.

第三類人, 是極少數, 但我很清楚自己屬於這類. 就是有一個簡單明確的人生目標在前面, 不脫稚氣; 小時候我們都寫過作文, 叫做" 我的志向"; 或者一天到晚被大人問的問題:" 將來長大你想要做甚麼?" 而那個志願, 即使到了現在已中年, 還是沒有完全實現. 意思就是, 實現了, 但只有1/3, or 1/4, or更慘, 1/5.  這樣等於還是沒實現. 所以, 還是要繼續努力, 努力到實現的那一天.

20幾歲的時候, 我遇到的同學朋友,以第三類居多. 然後,逐年遞減; 到現在, 如果不納入新人, 原本的舊識,大概到現在還能與自己以此共勉勵者,更是稀少了. 只剩下一位老同學,  她與我同齡, 依然小姑獨處,但她的工作環境可是時尚設計界, 經手的案子都是國際合作案. Less is more. 這句話是她的座右銘. 因為簡化生活中不必要的人情世故, 寶貴的時間都是屬於自己的. 那些寶貴的時間, 就算要分享, 也是該留給最重要最值得投資的人.對於我們, 就是家人. 所以, 她雖然獨身, 可是與家人住一起, 有著融洽甜蜜的關係; 我呢, 跟兒子相依為命, 小孩也知道媽媽的改變, 這一兩年, 踢掉了那個麻煩前夫的干擾之後,母子親情的互動更勝從前. 因為, 孩子的眼睛是雪亮的, 甚麼是我們最應該愛的人??就是願意把人生最寶貴的資產, 時間, 與我們共同分享以及用心經營的人.  當我們先把這個基本關係鞏固好之後, 就會發現, 生活變得有秩序而且寧靜, 沒有紛擾, 雜音的生活, 會幫助我們的創意源源不絕 工作上的事情處理有效率.

光看一個人如何處理與安排時間, 大概就知道她(他)會有怎麼樣的前景, 真是準!!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h2008&aid=8504084

 回應文章

金紡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17 21:40
我的觀念也差不多~生活越簡單,能留給家人的時間最多,如何分配時間,有時比分配金錢更重要,時間無價。
Estella(cch2008) 於 2013-09-17 22:00 回覆:

是的.

我也發現, 40-60歲這個階段, 尤其是事業心強,野心大的人,往往有家不顧,有孩子不理. 到了老年,才一直感嘆家人冷淡,子女不孝. 這對家人實在很冤枉. 怎麼種,就怎麼收成, 人生的道理也是這麼簡單呀!


Estell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16 21:28
我也欣賞Glass的作品,不過若單聽音樂, 久了會無聊, 所以最喜歡他的配樂." 時時刻刻"那部電影的配樂是Glass寫的, 也是部有創意又有深度的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