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前的必要在後
2013/02/02 00:53:59瀏覽1818|回應0|推薦23

 

" 在前的必要在後,在後的必要在前"  ( 馬太福音第20章)

這是福音書中很有名的比喻, 而且從世俗的眼光來看, 絕對是完完全全無法理解. 世俗的經濟觀念是, 付出時間勞力多(加班)得到獎賞多, 完全不符合公平合理原則. 但是這就是為何要解讀研究聖經當中奧秘的道理, 因為聖經是神的話語與啟示, 如果從神國的眼光來看,這則比喻再說明神對人的慷慨寬厚以及祂對人的原則方式, 不是世俗觀點所能解釋.

撇開聖經不談, 這句名言, 若是拿來應用解釋周遭所看到的人事變化, 其實也頗有道理. 年紀漸長, 尤其步入中年時, 更能體驗到一些從古諺真是有道理. 所謂"在前的必要在後", 滿呼應中國人所講的" 少年得志大不幸". 從小到大,我就是那種不上不下, 不起眼的角色, 我天資平庸, 近乎愚蠢. 遇考試就翻船, 尤其理化數學,完全不懂邏輯只會背公式, 加上又粗心大意, 在那個聯考至尊的年代, 腦筋不好對念書不在行的我, 真是非常地折磨. 尤其是高中的那三年更慘. 高中聯考是我人生少數考運不錯的大考之一, 但是進到第三志願的學校彷彿進到地獄. 激烈的競爭讓我相當挫敗. 自信心更受挫的是, 不管怎麼地努力,不論如何開夜車, 犧牲睡眠, 還是贏不過大多數的同學. 這才真正讓我證明一件事情, 就是我很愚蠢. 眼睜睜看著, 就是有一撮人, 念書一派輕鬆,記憶力超強, 沒看她們怎麼用功準備,可是就是考得好又學得快. 這種以學科與考試至上來評斷一個人價值的年代, 愚蠢的人成為大環境下的祭品.

在聯考至上的年代,就是一場場聰明的人,踩著愚笨的人的頭扶搖而上, 驗證著達爾文進化論的人生. 在那個挫折的年代,對於付出心血與所得不成正比的我來說,就是一場場被殘酷現實擊敗的戲碼. 我非常羨慕那些很聰明的同學, 羨慕又忌妒,為什麼他們生來的腦筋就是那麼好? 為什麼上天那麼地不公平? 為什麼把最好的智商與資源都給了她們? 常常在飲恨中怨恨上帝,為什麼我這麼笨, 人家這麼聰明 ??

不過,那個當下神不給的答案, 慢慢地,過了十年,二十多年後, 自然而然就解惑了,也就體會了.   雖然, 上帝造人的確相當不公平, 有些人天生腦筋好, 有些人資質平庸, 有些人愚蠢, 有些人白癡. 但是, 聰明的人, 因為一路上踩著笨人的頭扶搖而上, 就容易高傲自滿, 眼高手低, 自我中心, 喜歡搞花招小手段, 欺騙笨人.  因此, 雖然擁有好的智商, 卻容易因為跌入自己性格所造出的"業"; 如果加上心術不正, 靠著自己的聰明走旁門左道, 作偷雞摸狗的事 更容易出事誤入歧途.

資質平庸的人, 在人生的上半場, 會很多的挫折, 因為在弱肉強食的機制下, 好康的都被那些聰明的人捧走了, 而平庸的人正因為平庸, 所以做事情以及在人生觀上,也比較一板一眼, 總是按照規矩走就對了, 乖乖地把交待的事情辦好. 在一路上, 不論人際關係上, 感情世界裡, 職場上, 這些腦筋不好的庸才, 往往不斷地吃虧或被欺騙, 被聰明的人欺壓與玩弄.  又因為資質平庸, 在人生的奮鬥過程當中, 命運常會巧妙地安排這些笨人" 服務" 聰明的人, 所以笨人常會嫁給或娶到聰明的人, 然後被當作奴才或者傭婦像陀螺般啊轉地轉, 因為笨, 常會輕易相信聰明的配偶那些巧妙的謊言, 或者被當作利用的工具. 因為笨, 聰明的配偶往往會越欺負他們越食髓知味, 所以看官們會看到類似馬戲團的雜耍的荒誕劇上演.

不過, 除了那些智商真的低到有問題的少數笨人, 本文上述所提到, " 平庸"之人活到人生中場, 經過時間的洗禮與挫折的磨練, 就會開始" 開竅"了. 因為不夠聰明之故, 開竅比較慢, 但還是會走到那一步, 不是嗎??  加上聰明不等於智慧. 通常笨人因為自知資質差, 反而比較低調謙虛地懂得充實自己的內涵, 多看書, 對於增長智慧的事物比較有興趣, 對於追求富貴金錢的欲望也比較低(因為早就習慣拱手讓人了),  所以, 就看到有趣的現象產生了, 那些當年" 在後的, 都漸漸地跑到前" ,  聰明的人前半場通常活在鎂光燈下, 眾人的掌聲當中, 所以驕傲自滿, 卻容易" 陷入自己編織的網羅" 當中, 開始承受自己過去所造的後果循環. 而且, 通常神給了少數特定的人聰穎的天資, 其實原本是賦予他們特殊的天命. 然而, 如果不行得正, 不走義路而造孽, 這種聰明人被他們上頭的神所懲罰的也特別重

有些聰明之輩, 雖沒有走偏路, 不過或許從小到大第一名拿慣了, 有些則是到了學業告一段落, 覺得相當地厭倦, 人生真是沒意思 因此毫無鬥志, 只想過著閒雲野鶴的逍遙日子. 也有這樣的人. 因為聰明, 前半部衝得比別人快, 但是到了後面成了洩氣的皮球.  我們生活周遭可能會看到不少這樣的例子. 某某某小時候了了, 大未必佳. 以為那些過去總是掛在全校模範生排行榜上的學生, 怎麼現在的成就只有這樣啊? 念到了台大電機研究所, 留洋去念了甚麼佛, 怎麼現在也不過爾爾而已啊?? 

反倒是看到, 不少私校之輩在中年之後, 如同老鷹展翅飛騰, 過去那些默默潛水的, 在後的, 一個個跑到前頭去了. 這些人並不是天資非常聰明, 卻是腳踏實地, 實實在在做事, 過去老是在吃虧以及被聰明一幫欺負的人.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h2008&aid=72735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