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被遺忘的中華民國
2008/12/22 10:02:30瀏覽846|回應8|推薦9

前些日子,某個縣市已經連續舉辦的幾十年比賽,其獎狀上面文字被民代大做文章,因為獎狀上寫著『中華民國台灣省……』字樣,民代拿來當成質詢的重點話題,咄咄逼人的態度令我印象深刻。主辦單位回答說幾十年來獎狀的制式文字都是如此,並沒有更改過。民代認為這樣的字樣是矮化台灣。是我的認知有誤嗎?還是中華民國已經不存在?還是我們早就改為台灣國?我們憲政法制應該沒有更改過吧?!如果中華民國還存在,那台灣仍舊是一個省呀!雖然多年前已經廢省府,但應該不代表台灣就是一個國名吧?!

而這兩天看到成大辦理演講會,該演講會場地原掛有中華民國國旗,但演講會當天,這面向來存在的國旗卻不見蹤影,正巧剛好又有天津大學的學生在場,讓成大部分學生做了些聯想,有位成大學生因而在演講會中提問,問主講者章孝嚴『為何「台灣國旗」不見了?』乍聽此言,我忍不住問身旁的人,什麼叫做『台灣的國旗』?

曾幾何時,無論提到什麼事情,『中華民國』早就被『台灣』取代,難道稱『台灣』會比『中華民國』更像一個國家?更容易被全世界所承認?

對中國大陸而言,無論我們稱『中華民國』或是『台灣』都是相同的,當中國大陸不願意承認海峽這一邊的我們是一個獨立的國家,即便你今天叫做『福爾摩沙國』他一樣不承認,所以名稱只是人們庸人自擾的文字遊戲。

常看到政客們在媒體裡大聲疾呼『愛台灣』、『傷了我們台灣2300萬人民的心』等等,但大家似乎都忘了金門與馬祖的住民,看著這樣的言論不知這些住民會有什麼樣的感受?他們也是中華民國的一部份啊!自從民國三十八年後,中華民國不只是在台灣而已,而是在台澎金馬呀!難道大家都忘了嗎?

要別人尊重自己,必須自己先自重。當我們自己不承認『中華民國』這個國號時,無論你改了那個稱謂來稱呼台澎金馬所組成的這個國家,他國也未必會承認。我們反而應該感謝當年毛澤東佔據大陸把國民政府驅趕出境時,毛澤東決定改國號、改文字的決定,幸好對岸改了國號為『中華人民共和國』,自創簡體字為該國通用文字,讓國民政府跨海遷移還能保有『中華民國』,才能有今日的偏安局面。我常在想,若當初毛澤東也續用『中華民國』為國號,我想也許今日的我們,不想歸為中國大陸的一部份都很難吧!

就像這次中國大陸贈送團團與圓圓兩隻貓熊給我們,由於大陸貓熊贈與國外友邦,都必須收取租金。因為有人認為若中國大陸不收我們一毛錢,那就是把我們當作中國的一部份。但是我認為是國與國,或是地區對地區的看法,全然看你如何解讀。中國的看法我們在此就不論述,但就身為中華民國之國民的我而言,我認為,中國大陸也是我們中華民國的一部份,因此就算當地區對地區也是說的過去的,除非哪一天我們真的明白寫出『中華民國僅限於台澎金馬』,而我們真的與中國大陸完全切割,否則請大家勿忘中華民國仍在台澎金馬,我們僅有的一面國旗叫做『中華民國的青天白日滿地紅』。

也許有人認為這是我一相情願的想法,但我認為只要我們的憲政主體與基本國號尚未變更的情況下,我們都應該熱愛我們自己的國家稱謂,當我們自己都不承認時,請問他國又何必認同呢?在國號後以括號方式加註『台灣』或『台北』字樣,只是在國際間與中國大陸識別的區隔,但不代表我們就該遺忘自己的國家與全體人民呀!

雖然潛移默化中,我也已經深受影響,有時談話寫作真的會圖一時之快與便利,直接以台灣稱之,我想以後我也得好好改進才是。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carmen1018&aid=2494559

 回應文章

shoumin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中华联盟”是何物? 討論中,可以去討論一下。
2009/01/08 23:12
“中华联盟”是何物? 討論中,可以去討論一下。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知道早期中共和老蒋争的是什么吗
2008/12/26 19:54

小可爱蜜莉:

这是看你名字的第一反应.我来自江西省, 你可以说中华民国江西省. 因为对我来说, 中华民国是中国, 大清朝也是中国.  当然我认为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当今中国.

知道早期中共和老蒋争的是什么吗? 是谁代表中国的问题! 所以有老蒋在联合国, 中共是不会加入的. 老蒋和中共一样, 有中共在联合国, 老蒋也不会呆在联合国. 所以后面中共入会, 老蒋马上退出.  就是这个原由. 因为他们都是中华民族的英雄, 是不会搞分裂国家,民族的.

想问你一个关于打压的问题, 麻烦请回复一下. 如果中共不打压, 最终你们想怎样?

1) 以中华民国加入联合国, 实现一边一国?

2) 以台湾国加入联合国, 实现独立建国?

3) 以中华民国的三民主义统一全中国, 解救大陆同胞, 推翻中共的"共产共妻"?

3) 什么也不干, 纯争一口气, 气死中共?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08-12-26 21:34 回覆:

您好!

謝謝您的回應.

上一世紀的政治人物先不論功過,但相同的一點就是很有格.而不是現在一堆胡說八道不務正業的政客.

其實真的沒想這麼多耶!

我想誰都不願意改變現狀,就像你們已經習慣這樣的體制,我們也已經習慣這樣的法制,硬是要誰改變都是一件很不自然的事.

我只能說一切順其自然,就像東西德最後合為一個德國一樣.我也希望兩岸有這樣自然而然的一天.若當那天到來時,我想彼此的智慧與政治的成熟度應該比現在更高,說不定全世界最典型的政黨政治就會出現在亞洲,由中華民族所寫下.

全世界華人人口佔絕大多數,歐美強國最希望的應該就是兩岸繼續搞分裂,好讓他們鷸蚌相爭漁翁得利.

未來如何,就靠智慧啦!真的不是我們這些老百姓可以作主的.

希望有讓你滿意.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你的困擾
2008/12/24 20:17
我覺得,馬英九應該出來,好好的解釋中華民國憲法,讓大家都認知到,所謂的中華民國,簡稱就叫中國,領土包含大陸香港澳門台澎金馬甚至外蒙。然後趕緊恢復台灣省建制,這樣,當你們要提到台灣的時候,很自然就會講是“台灣省”了,就不會有你這個困擾了,不是嗎?以後提到包含兩岸的議題,很自然就會說是大陸或台灣省了,不是嗎?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08-12-24 20:23 回覆:

很好的建議,可惜我沒法幫你轉達總統本人.你可以上總統府網站投書.也許會有人回覆你的疑問喔!

多謝光臨,增加我的文章點閱率.感恩!

祝你聖誕快樂 平安夜有平靜的心 愉快的夜~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自相矛盾
2008/12/24 20:08

我看了你的文,感覺到濃濃的自相矛盾的情結。其實你已經幾乎完全屬於兩國論的論調了,只是你沒完全說出來而已。這真的很微妙也很危險,我希望你能好好的、仔細的反思一下。我認為,最簡單的辦法----一切以憲法論。只要“中華民國”的憲法還規定大陸還屬於中華民國,那麼,兩岸就是確確實實的一個中國,何必迂迴繞彎呢?只是,這個中國,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還是中華民國?有這個爭議而已。再怎麼爭議,也大不過憲法吧?我是大陸人,我們整個中國,叫中華人民共和國還是中華民國,我真的無所謂,完全無所謂。從情感上來說,我還願意它是中華民國!因為很多大陸人覺得這個中華人民共和國,多多少少不太算中華正統。我們對孫中山先生還是有著深切的情懷的!其實大陸一直想正視這個問題,老鄧甚至說了,統一後連國號都可以商量,是你們不願意談,這麼看來,台灣人骨子裡還是想獨,包括你。我只能遺憾地說,此路完全不通,無論過去獨不了,現在也獨不了,將來更不可能。如果讓大陸人投票,我相信九成以上不接受台灣獨立,九成五支持統一,而兩岸的現實也注定台灣不可能也更沒有能力獨立,除非大陸13億人全部被台灣戰死了,可是這可能嗎?所以,台灣人還是好好面對現實吧!思考統一的方法,才是正道,即便台灣統一大陸,也可以!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08-12-24 20:21 回覆:

感謝指教~

我肯定我不是你所說的那樣.讓你失望了~

有時候太多的猜疑反而讓自己更困惑了~

當自己有別人所敬畏的部份,才擁有坐上談判桌的籌碼.

謝謝你~

祝福你心情愉快 輕鬆一點喔!


天恩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public of China
2008/12/23 23:04

Dear Kamilia,

In response to your articles about ROC, I will soon write an article about ROC Flag.

Thereafter, I will begin to write articles about two past elected Presidents of ROC!

Heavenly Guest

------- ------- -------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08-12-24 09:39 回覆:

期待您的大作喔!


~無與倫比~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換位思考
2008/12/23 17:16

其實你們總是在說大陸在打壓台灣 但是這個的確讓大陸人很困惑 我們看到的是大陸出臺的一項項惠臺措施,是張口閉口的台灣同胞,如果說打壓 應該是台灣打壓大陸。也許你會說這是統戰思維,但是換句話說,真的讓那幾百顆導彈飛向台灣了,台灣又能怎么樣呢?這個爭執起來挺傷感情,但是我不喜歡台灣人總是在喊著打壓打壓的,這個不應該成為流行詞語,如果你換做一個大陸人的立場來看待就會理解。大陸已經答應可以和台灣談論參與國際空間的問題,這個不正是一種進步嗎,如果真的說給了台灣真正的自由,也就是變相地獨立了,那么十三億的大陸民眾一定不同意,到時候政府恐怕難以交代,所以兩岸的爭執議題要循序漸進,慢火熬湯,不能一蹴而就。


~無與倫比~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無奈
2008/12/22 12:44
估計同時讓中華人民共和國和中華民國同時站在國際舞臺上真的很難,“九二共識”的先決條件就是“一個中國”,同時在國際上出現不就是兩個中國了嗎?也許你會說這個中華民國指的僅僅是臺澎金馬,但是這不也是分裂嗎,也觸犯了大陸的《反分裂國家法》,所以這個問題很複雜,以至於我寫論文談統一的辦法的時候,都很無奈!所以正如你說的,這個擱置爭議吧,但是我相信兩岸最終必定會統一的。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08-12-22 13:24 回覆:

所以除非我們政府真的重新定位『中華民國』的定義,否則真的無法分得開。

而中國大陸若也只知一味的打壓而不面採取更正向更有意義的改變,彼此也只能僵持不下。

正向面對事實比無謂爭議更有意義。明天比今天更好才是更重要的~


~無與倫比~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兩岸其實是在玩文字遊戲
2008/12/22 11:36

你的觀點和我不謀而合。

大陸和台灣本來就是在一個中國的框架下的一個國家,只不過是兩岸認知的問題。中華民國的憲法說大陸和台灣同屬於一個中華民國,而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憲法說兩岸同屬於一個中華人民共和國,這正說明兩岸還是一個整體,只不過是兩岸稱呼的問題,所以才衍生了“九二共識”啊。對於很多台灣人單純的把中華民國當成台灣,把大陸說成中國我十分不認同,兩岸都是中國,稱呼的問題就像是文字遊戲,你愛玩請便,但是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歷史是不能否認的啊,所以說台灣是中華民國的一個省沒錯啊,反對者的確有些自欺欺人,沒人會遺忘中華民國,只是某些人不愿意要而已,殊不知想要把國號變更為台灣,真的很難。

我很少聽到台灣人這樣的聲音,還是很高興的,希望很多台灣人能夠形成正確的國家認同,而不是操弄統獨,撕裂族群,進而使得兩岸關係再度陷入緊張的局面,畢竟兩岸的和平來的太過不易。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08-12-22 11:59 回覆:

我想這就是所謂『一個中國各自論表』吧!因為我們兩邊所認同的那個框架是建立在不同的基礎上,沒有所謂的對與錯,只是當初的造化弄人,才有今日的結果。我們雙方各自有各自的理想與尊崇的方向,湊巧是南轅北轍罷了!

 

因此,我還是認同中華民國這幾十年來在台澎金馬的事實。而我們的祖先也的確來自中國大陸上,我們都是中華民族的後裔,這是不可抹滅的事實。一味的強調台灣,只是某些人離間人心感情的手段,追本溯源下,誰都不能否認這個鐵一般的事實。

 

既然是一個中國各自表述,我們還是希望有一天,中國人民共和國可以與中華民國同時站在國際的舞台上,如同以前的東德與西德、現在的南韓與北韓,即便未來久遠以後也許會合體,但也都是以後的事,誰也說不準。畢竟歷史的潮流總是重複上演著合久必分、分久必合的戲碼,不是嗎?現階段大家應該為了更美好的未來,努力於經濟與社會生活的改善,少些無意義的謾罵才是吧!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