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歐北比的照樣造句
2008/12/16 09:19:32瀏覽810|回應0|推薦4

歐北比小小年紀,知道的事情真不少。

 

有天晚上,帶著北比出門買晚餐,牽著她的小手,走在巷道中,路燈把我們兩個的影子照得清晰且長。

 

北比指著地面說『阿姨,我們的影子耶!好大喔!』我說,對呀!北比接著又說『阿姨,那太陽公公也會有影子喔!?』我知道北比的意思,她是想說太陽也會照出人的影子。我回答她,是呀!白天太陽公公照著我們地上也會有我們的影子。北比接著就說『沒有太陽公公時,就不會有影子。』我知道北比說的是白天沒強烈陽光下的情形,因此我回答她,是的。這個小孩知道的真不少。

 

有一次,忘了為何會跟北比提到『跌跌撞撞』這個詞,北比就問我這是什麼意思。我只好以北比可以瞭解的字彙與方式解釋給北比聽,用比喻的方式讓她瞭解什麼叫做跌跌撞撞。

 

北比聽完之後就說『喔!如果我走路不小心,或用跑跑跑得,就會跌跌撞撞,然後就會跌倒受傷喔!』我想以北比的小小年紀這樣的理解與使用,真的還滿說得過去。就跟北比說,對呀!所以走路要小心。北比接著又回答我說『庭庭還不會自己走路,所以庭庭都會跌跌撞撞的,不小心就會敲到頭』的確是,北比的妹妹只會扶著桌子或椅子簡單移動,還沒學會走路,因此常會不小心就跌倒撞倒,這樣的造句,還說得過去呢!

 

真有你的耶!歐北比!你的照樣造句能力遠勝過許多小二的學童喔!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carmen1018&aid=2477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