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百尺竿頭更進一步
2013/08/05 09:32:58瀏覽1062|回應1|推薦98

 

可蜜讀小二的外甥女北比放暑假前,領了一張學期總成績的獎狀,因為北比學期總成績是全班第二名,全學年第五名。北比媽對於此事是又驚又喜、不敢置信。北比學校成績表現向來不差,得此獎並不難。但北比媽之所以不敢相信的原因是因北比下學期兩次段考都因為腸病毒或其他生病等偶發事件,影響學習或考試進度,但竟然還能拿到學期總成績這麼優秀的表現成績,這才是著實讓北比媽驚訝之因。

 

對於此事,可蜜也感到十分驚訝。因為竟然小二的學生就有評比學期總成績這件事,且不是只有在全班裡面比,還把全校小二所有班級一起來比較。

 

回想可蜜以前中小學,全學年比較成績這件事,第一次出現是在國中第一次升學模擬考時,為了預測能考上那所高中,學校才有將模擬考成績另外做一個全學年排名。

 

而小學也幾乎沒有每學期比較學期總成績這件事,更不會有獎狀。唯一一次算是總成績評比,大概就是小學六年級畢業前那次吧!將過去兩年的學期成績表現綜合計算後,排列出小學畢業總成績的名次。

 

現在的小學生,竟然從低年級就有這樣的總成績比較,是想讓小朋友們從起點開始就戰戰兢兢嗎?還是想逼死誰呀!?因為這樣一路比,可是一路得一直比到大學畢業、研究所嗎?

 

難怪現在的家長對小孩課業的重視程度,遠比自己讀書時更認真更謹慎,有時可蜜常會看不懂到底誰才是學生?如果這些家長當初唸書時把這樣的伴讀精神徹底發揮,相信他們的學校表現應該會令人嘆為觀止吧!也或許是望子成龍成鳳之精神使然,讓家長們產生「孩子,我希望你比爸媽更強」,所以父母們才這樣鞭策小孩們求學與讀書吧!所以一放暑假,不是只有小孩放假,就連長年伴讀的爸媽也可以喘口氣放大假,等待下學期開學後再衝刺。

 

現在的學生真的不容易、也不輕鬆呀!十二年國教上路後,或許有著許多我們所料想不到的辛酸與艱苦呀!

 

科技日新月異的現在,教育到底有哪裡進步了呢?到底能給現在與未來的小孩怎樣的教義呢?

 

以前填鴨、現在好像還是填鴨、未來仍舊是填鴨嗎?

 

以前有聯考、升學有壓力;之後廢除聯考制度,補習班還是越開越多,一試定終生,變成可以考兩次,為了好表現除了重視課業還得重視社團與其他服活動。為了減少壓力廢除聯考,但壓力好像沒有變小,似乎有變大……

 

未來十二年國教,人人都可就近讀書,好像會比較輕鬆些,但實際上呢?父母們開始卡位所謂的好學區……感覺教育改革在國內,不管怎麼改,壓力都一樣大,不會變少。因為只要父母心態與中國古代唯有讀書高的心態無異的情況下,怎麼改都無法改變那種根深蒂固的名校就是好的迷思。想法只要不改變,只有讀書才有好未來的刻板思維也不會改變。求學與讀書的壓力自然不會減少……

 

對於處於這樣越改不會越好的教育制度下的學生與未來的學生,只能深深寄予祝福,希望在這樣的路上,大家都能找到一條屬於自己為來的路,一條快樂無悔的路。

 

而對於北比,可蜜想對北比說:北比,成績只是一時的,和別人比不如和自己比。不要因為自己比別人好就自滿,而是該讓自己與自己的每一次做比賽,錯了沒關係,檢討後就要永志不忘,下次不要再錯一樣的。讓學習到的知識,變成你的常識,自然而然的應用與記憶,這就是學習的最大意義。

 

而勝不驕敗不餒,才能永保往前的動力,也才能從學習中得到快樂與進步。ㄚ姨祝你百尺竿頭更進一步囉!(「百尺竿頭更進一步」這是可蜜小學時獎狀上永遠有的一句話,現在的母校獎狀依然還是這句話鼓勵著可蜜的小小學弟妹們呢!)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carmen1018&aid=8083804

 回應文章

當下達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06 20:04

哈哈哈 !

希望可蜜當媽嗎時可要記得噢

通常是    一生下來要他快快樂樂地長大

等到長大以後就急急忙忙地到處  學才藝  補學科

唉  女人心 海底針  ( 這是實證後的感觸 )


生滅變異為真空 -- 直觀本然應萬緣

業識佛性衍萬法 -- 虛空窮盡於本心
本心惟中
諸法為界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3-08-07 09:36 回覆:

開心(ㄏㄏ、ㄎ、哈)您的提醒,可蜜會謹記在心。

但,人真的會這樣改變嗎?可蜜希望自己一致性夠高,希望能持續保持正向、樂觀、正確的心態去面對所有的人、事、物。可能很難,但還是要努力!

謝謝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