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無意義的問答
2008/12/15 09:45:18瀏覽1107|回應0|推薦10

每次看到新聞中,記者們追著當事人訪問心情時,總是為這些記者所提出的天兵問題,感到十分惋惜。好不容易碰到當事人,所提出的問題,總是問不到有發展性的話題,或者答案。換來的只有浪費了記者的寶貴時間、受訪者的無語、觀眾的無奈。

最常看到記者問罹難者家屬『請問您現在心情如何?』『請問您現在難過嗎?』請問這樣的問題有需要問嗎?難道罹難者家屬會說,他們現在的心情很快樂嗎?如果真的要在第一時間的當下提問,問題是不是該換一下?例如:我們知道XXX是家裡的經濟支柱,現在發生這樣的事情,對未來有什麼想法或打算之類的問題,是否會比上述的好呢?

碰到嫌疑犯被收押,記者們往往追問的問題『您覺得您有罪嗎?』請問那個被告或嫌疑犯會告訴你『對!我有罪』?記者們若真要追著犯罪者討新聞,是否該多花些心思想想,您所提的問題,能否是有指標性意義,而非一些為了採訪而採訪的愚蠢問答。

如同此次轟動全世界的最大貪腐事件主角,在上週六凌晨被法官裁定無保釋金交保,也真的讓我們這些市井小民錯愕。法官問阿扁『交保後,你可以不挾持群眾力量威脅司法?』『之後開庭,你是否每次都會準時出庭?』請問,誰都知道問話的當下,正是法官決定是否繼續收押的關鍵,如果你是阿扁,你會回答無法讓你當庭釋放的話嗎?

你問一個犯錯的三歲小孩以後還敢不敢再不乖,三歲小孩都一定會回答他下次不敢了,連三歲小孩都知道父母大人想要的答案是什麼,會順著父母的心意回答,更何況是一個曾經叱吒一時的律師?即便心中不願,我想所有被收押者一定會在當下選擇配合回答能夠釋放的答案吧!不然怎會常有棄保潛逃的事件呢?

連身經百戰的法官都會問出如此沒有意義的問題,我想記者們的提問如此膚淺似乎也很正常,沒什麼可非議的,也不需強求吧!如此的法官問話,我們還能期待有一個公義的審判嗎?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carmen1018&aid=24744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