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蒙布朗洋果子專門店 ! 傳統 vs 現代 !
2006/10/01 08:18:08瀏覽4317|回應5|推薦13

有網友說在民權東路榮星花園對面的蒙布朗洋果子專賣店,一人專業手工店 !生產的蒙布朗是目前台灣少數能吃的夢幻蒙布朗 !

自認愛吃甜點也很挑的我 (請看此), 怎可不去買來一試 !  買了一個蒙布朗和一個水蜜桃鮮奶油戚風。

吃了之後有熟悉的小時候味道 ! 真的不錯吃喔! 對現代年輕人來說是夢幻,因為較少吃到,但對我這老骨頭來說還好,WHY ?   (道理等同鼎泰豐!)

 因為蒙布朗洋果子專賣店用的鮮奶油是目前市面上一般蛋糕店較少用的傳統動物性鮮奶油( Heavy Whipping Cream)。並且 蛋糕體比較實在(類似傳統雞蛋糕),不像現在一般蛋糕店加太多的 "蛋糕膨鬆劑"。

怎麼說有小時侯的味道!因為三十年前著名的西門町"百福蛋糕" (就在成都路上海老天祿的隔壁) 及 仁愛路帝寶 對面的"紅葉蛋糕",都是用這類動物性鮮奶油。但這類鮮奶油蛋糕不經放,頂多三天,賣不掉就要下架了。(當然也有加些安定劑)

我在 USA 當季父家庭主夫時,我都買 Land O'Lakes 的奶油來做蛋糕。一般自家做鮮奶油蛋糕,都是最純不加任何化學添加物。純鮮奶油如果不加任何安定劑等添加物,打發之後兩天不吃完就出水了 。戚風蛋糕也是一樣,只用蛋,麵粉,奶水,糖做出來而不加其它蛋糕添加物的,不管用何種方式打發,口感賞味期只有兩天。大羅神仙,三星大廚來也是一樣!這是定律!(如果有住美國的網友可去買來試打看看 ! Am I right!)

就像台灣人喜歡日式軟軟的吐司,歐州的吐司都是硬的較多。但請注意軟的不代表新鮮,硬的也不表示是舊貨!聰明人知道我的意思 !

現在市面上蛋糕店大部份鮮奶油是用 脫脂的動物油 或是 動植混合 或是 純植物油 !但你想想植物油怎能變成奶油 ??  當然就加了一大堆,安定劑,乳化劑,膨鬆劑,香料等等化學添加物 ! 

為什麼要變成這樣 ? (道理等同鼎泰豐!)  前面提到鮮奶油不經放,也不適合卡車配送 (車子抖動全垮了 ! ),拜科學之賜有了這些添加物後。這樣一家店,就可開連鎖店了,由中央廚房,機器輔助大量生產及配送。例如:中央廚房生產後配送到各店需一天,在櫃子內二到三天,客人買回家又一兩天才吃完 ! 放上一個星期不變形!知道了嗎 !

自創簡易分辨法: 拿一小坨鮮奶油在手中 "捏捏" 如果用水沖手,這奶油如果像刮鬍膏一樣輕易沖掉,手上只留少許油漬,這是植物油成份多 ! 如果滿手油漬非用清潔劑洗這是動物油  Butterfat 成分多 !

^6吋蒙布朗 $400,栗子泥OK,覺得放太少了。敗筆 是 裝飾用的餅乾脆片及馬卡龍因吸收蛋糕水份已軟了,無口感。

^蛋糕體不錯,組織重量實在(我有枰總重1.2kg,不偷工減料),不像有些店加太多膨鬆劑,發太輕偷工減料。 其夾層有刷糖蜜,故我覺得稍為甜了一些。

^6吋水蜜桃鮮奶油戚風$350,敗筆同蒙布朗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usa12&aid=471041

 回應文章

CAT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想不到被老闆看到此文 !
2006/10/20 13:40

 其實您的蛋糕口味真的不錯,並且用料實在。但曲高和寡,非戰之罪,望您調整再出發。台灣的市場,消費者口味喜新厭舊,變化太快。我這次去北海道,在小樽,幾家數十年老店,如北果樓,LeTAO 等那幾種口味可賣幾十年 ? 日本人本身的保守及哈日族捧場不少吧。以北果樓招牌的年輪蛋糕為例,如果是在台灣本土品牌我看也不容易撐下去吧。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您好 我是蒙布朗洋菓子專門店的老闆
2006/10/19 20:52

謝謝您的批評與指教

在下會繼續努力

本人在網路上有發表一篇文章

http://www.wretch.cc/blog/cuteamy3315

對於您的意見

我會記取並改進

謝謝


CAT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o: 捏捏 栗子蛋糕可試著自己做 !
2006/10/04 22:03

 To: 四分衛 !

百福最早在成都路,現在上海銀行的位置。後來房租太高了,才搬到西寧南路和長沙街口的轉角。但現在已經沒有了。


四分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遇見同好:
2006/10/04 11:17
做蛋糕,好樣的。
百福奶品→西寧南路上,是我當兵前室友工作的地方呢?←20多年前。

【壺詩亂砌】城市.「現代詩三百徵文」歡迎您!!

捏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栗子蛋糕
2006/10/03 10:04

這次回台也吃到小妹買來的櫻桃蛋糕 ! 真是好吃!

捏捏有個饞嘴九叔, 今天又會追來東京, 他每次來都得去找好吃的 MONT BLANC 栗子蛋糕享受 !

聽他說新宿高島屋裡有家 CAFE 的 MONT BLANC 非常好吃, 倒是還沒跟他去吃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