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限制
2010/11/12 08:40:48瀏覽1280|回應0|推薦8

很多人認為跳傘是一項危險的運動. 身為一位愛好跳傘的人, 我覺得所謂"跳傘很危險"是個誤解.  因為跳傘用具, 飛機, 跳傘場...等失誤所造成的跳傘意外實在不多. 90%以上的跳傘意外都是個人因素.

為什麼"個人因素"是跳傘意外最大的原因呢?

讓我舉個簡單的例子好了.  我前幾個星期正要帶個學生去跳傘, 結果風速當時超過14英哩. 所以我們在地面坐了二個小時, 等風速減弱.

跳傘初學者有時在降落傘下反應過度或反應遲鈍, 所以我們只讓他們在風速少於14英哩時跳傘.  為的就是如果他們做了什麼不當的反應, 至少當時的風速不會加重他們的負擔(想像一下不會游泳的人被急流往下游沖的樣子...)

當我的學生和我坐在地面上等待時, 他說: "等我拿到A執照*, 我就沒有風速的限制, 這樣的風速我也可以跳傘."

 我沒說什麼, 但是... 這樣的態度是造成跳傘意外的主因.

試想: 拿到執照(25次跳傘)和未拿到執照(24次跳傘), 他的跳傘經驗或技巧真的因為那一張紙而進步到能什麼狀況下都能安穩降落嗎? 

當然不可能.

------------------------

但是, 真的有人就是這樣想的:

只要我去上一堂降落傘操控課, 我就能做急速滑降(swooping, 又叫High performance landing).

只要我跳傘個一百次, 我就能飛比較小的降落傘.

------------------------

他們不會想到:

上完了課, 還要實習個幾十, 幾百次, 才能真正落實學到的技巧.

一百次正常的逆風降落, 不代表自己能應付非正常的順風降落或側風降落.  或著降落的很靠近鐡絲網.

------------------------

二個小時後, 我們上去跳了傘. 他在降落時, 沒降落的很好.  雖然沒有跌倒, 不過卻讓他的膝蓋有點痛.  他說, "也許我們不應該上去跳, 因為風太強了." 

我說: "風並沒有強到不準學生上飛機, 但是你的心思沒有好好的放在降落上.  還記得我們上飛機前所討論的話題嗎?  就算你拿到執照後, 你不是什麼風速都能去跳傘的.  每個人都有一定的限制 Everyone has got its limits, 能力強的人限制比較少, 但是還是有限制. "

記得我拿到我的教練執照時, 我的教練對我說" Now you have a license to kill. 我拿到殺人執照." 他的意思是, 如果我不好好教我的學生, 那無疑等於間接殺了他.  所以我很小心的教我的學生. 

我只能對拿到A執照的人說: "Now you have a license to be stupid. But DON"T. 你拿到可以做傻事的執照, 但請不要這麼做."

*A執照是美國跳傘協會最基本的執照, 拿到這個A執照後, 就沒有正式的跳傘風速限制. 也可以和其它有執照的人一起跳傘.  還沒拿到執照前, 我們一律統稱"學生", 學生只能和教練, 或者自己跳傘, 跳傘風速必須要在時速14英哩以下.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tysung&aid=4591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