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降落傘快飛! 換傘的心路歷程
2010/10/19 08:42:25瀏覽1450|回應1|推薦13

現今的跳傘人, 傘越買越小.

理由一: 傘小, 傘包才會小, 背起來才不會像一付龜殼.

理由二: 傘小, 飛起來比較快, 風太強的時候才不會被吹的往後退.

理由三: 傘小, 飛起來才快, 看起來, 比較帥.

理由四: 傘小, 飛起來很快, 刺激感才夠.

理由五: ... 跟流行.

理由六: ...

不論你的理由是什麼, 不是每個人都夠格跳小傘*喔!

我的體重輕, 所以對於傘大小的選擇自然就比其它一般跳傘人來的麻煩.  因為最常見的降落傘尺寸約150 - 190之間.  當然中古傘買賣也自然比較常見這類尺寸的傘.

我一開始還是學生時, 租用的傘是200平方英呎, 雖然方形降落傘很好操控, 但是那麼大的傘對我來說還算滿吃力的.

然後, 我得自己買傘(用租的很貴, 所以自己買傘還是划算很多).  這時, 我的教練們分成二派.  一派認為我的第一付自買傘應該是135平方英呎. 而另一派則認為我應該使用150(平方英呎).

我買了135的傘.  比起很多女性, 我算是方向感, 空間感很好的女生. 在降落傘下, 我從來沒有做過什麼很奇怪或危險的舉動, 降落時我大多是不會摔倒的.  而我也沒有很白痴的從200直接跳到135.  我可是飛了好幾次170的傘, 証明我可以完全安全的操控170後, 又試飛了好幾十次150的傘. 都沒問題了後, 我才開始飛135.

光是135的那付傘, 我就飛了450次以上. 雖然我不至於吹噓我可以每次都降落在指定地中心點上, 但順風, 側風, 逆風降落可都難不倒我.  羞恥之刷**(Brush of shame)我可沒用過幾次.

對於換傘, 我可是非常的小心. 看多了少數男生動不動就愛飛小傘, 然後摔的亂七八糟... (如果笨, 就要有身體去擔 If you are stupid, you got to be tough.) 我沒那個身體, 我也很怕痛... 實在無法想像我受傷的樣子, 所以, 我一點換傘的衝動都沒有.

一直到2007年8月, 我才換了120的傘.  而我換120的傘, 最主要考量並不是速度, 而是降落傘的穩定性.

方形降落傘設計的概念是來自飛機機翼. 但是降落傘並沒有任何的硬體, 而完全是由空氣(氣流)來決定降落傘的穩定性. 如果翼重比(wing loading)太小, 有時飛經亂流時, 會造降落傘傘內的壓力改變(充氣不足), 而變得不穩定.  降落傘不穩定時, 有時會造成轉彎或著下降.  當人在高空時, 降落傘轉彎或下降並沒什麼太大的問題, 但是如果接近地面, 那就很可能會造成危險.  另外, 傘的翼重比小的話, 飛行速度自然比較慢, 而飛經亂流的時間就比較長, 那受到亂流影響的時間也就比較長.

120的傘我飛了一百二十次以後, 我又換傘.  基本上, 因為我飛135的經驗很多, 所以換成120時, 根本一點困難都沒有, 所以並沒有刻意在120上飛太久時間.  這次換傘是為了追求操控性. 傘越小, 越容易操控.  我可以不用手, 光是傾身就能要我的傘(107)轉彎!  過了二百次, 我又換成97的傘.

現在, 我才剛繼承了一付傘(到目前為止, 我全部所擁有過的傘都是二手的...在買賣換傘之間, 也還算省了不少錢). 它的名字叫Mamba, 眼鏡蛇, 它的大小和我其它二付傘的大小沒有太大差別(分別為96及97平方英呎). 但是它的傘繩設計的長短讓它下降速度很快.  我以前都是最後幾個降落的. 現在, 我在我們跳傘場是第一或第二(我先生通常是第一個)降落的.

雖然我才剛開始跳這付傘, 我非常喜歡它的速度感.  而且我的降落到目前都還算不錯(指的當然是沒有摔倒這回事), 當然我還有很多得學得去適應.  我想, 等到我換下一付傘, 可能會是幾年後的事了. 

小傘* 基本上, 135或小於135的傘就是小傘, 不適用於初學者.  但是比100更小的傘, 跳傘界又簡稱"Sub-100"就比小傘更快.

羞恥之刷**(Brush of shame) 指的是一般的刷子, 但是在跳傘界, 我們用來刷掉沾在傘包上的土. 如果降落時跌倒, 一定都會讓傘包沾到地面的土, 所以得用刷子把沾上的灰塵給刷掉.  不刷也沒什麼問題, 只是大家一看就知道你跌的有多慘了..

ps. Downsize 就是把原來的降落傘換成尺寸更小的傘,  Upsize則是把尺寸小的傘換成尺寸大的傘.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tysung&aid=4512300

 回應文章

神龍20
好觀念
2010/10/19 10:28

Caty

首先恭喜你換新傘了

你的觀念很好

台灣有些跳傘者只看見新的傘具就想要

並不考慮到本身的技術跟跳傘觀念

因此常出現低高度小轉彎或下來狗吃屎及滑壘的狀況

這些現象真的不是一個常跳傘的人應有的觀念

再次恭喜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