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小訓練營
2011/01/16 11:05:50瀏覽685|回應0|推薦3
為了參加大型的跳傘活動, 我也算是跳過不少跳傘場.  不過, 我工作的跳傘場是我跳過的跳傘場中, 數一數二的小...  也就是說, 我們的跳傘人通常都沒見過什麼世面.  有個一二百次跳傘經驗就自以為很了不起, 屁股翹的半天高.


很多新手因為沒有經驗, 常常把比較大型*的花式接力給搞砸.  一次, 二次, 三次後, 不僅別人不再願意邀請他們參加, 他們也自我放棄,認為花式接力不好玩, 應該往別種跳傘技巧發展(問題是其它技巧也是得下功夫的...). 

這些人多半不願花錢買經驗.  如果沒有任何關係, 有哪個教練會一直花自己的錢來教你?而且自己花錢學來的才有價值, 大多數的人對免費的教學或忠告視而不見, 聽而不聞.  這對提供忠告的人也是種挫折感.  像有些人,明明需要帶鉛塊, 但是都已經講過幾百次了, 還是不願意花錢去買裝備(有錢買別的東西). 結果, 和其它人做十人跳傘時, 因為太輕,老是浮的比別人高.  最後還是把接力給搞砸, 要是你, 下次還邀不邀他?

我先生是跳傘場的主要教練, 也是美國跳傘協會任命的安全教育官(S&TA, safety and training adviser). 他的攝影/拍照技術算是這個跳傘場最好的, 除了教學生之外, 有時也會被派去拍照(及攝影).  不過, 他本身比較喜歡教學生. 

他覺得應該要找個機會教育一下這些新手(跳傘次數在50-300次不等).   於是我們找了一個週末, 讓想參與的人能和我們一起跳傘.  (平時週末都在教學生, 所以都不太會和其它不是學生的人跳傘)

我們的其中一個同伴提議: 不如讓我先生和我當領隊(我們把全部的人分成二組: Floater 及 Diver), 秀給他們看該怎麼做. 

我覺得這個方法還滿好的, 我是Floater的領隊.  我領著他們跳二次之後, 就由他們自己跳.

結果還滿成功的.  本來這些人對自己當Floater都沒什麼信心.  訓練結束之後, 我帶領的這幾個Floater都說: "啊! 原來這樣就沒問題了...."

有一個德國人還說: "我一直以為Floater只要......  但是跟你跳過一次之後, 才知道我以前誤會了(因為英文是他的第二語言).  原來當Floater就是要像你這樣**."

以下影片是我第一天使用攝影機拍的.  優亞(ilya; 我先生的名字)送給我的聖誕禮物!



這是我們當天第三次跳傘, 我已經沒有帶他們跳.  不過在影片中還是可以看到我給他們的"好棒"和"再靠近一點"的指示. 

影片中, 有一個人在花式隊型的下面, 他就是沒有乖乖照我們講的做, 衝太快了, 所以下得去, 上不來(和偷吃油的小老鼠不一樣...)

影片最後還讓我好運的拍到我自己降落時的影子(只有在風向及光線角度對時才有可以拍到喔..)

*這篇文章中指的"比較大型"的花式接力是約6-20個人的.  並非我之前去參加的那些四十, 六十, 一百, 二百..等的花式接力.

**在此我就不多做跳傘技巧上的解釋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tysung&aid=4794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