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跳傘是一項很危險的運動
2011/03/19 04:43:12瀏覽3573|回應0|推薦8

我常常要教完全沒有跳過傘的人跳傘. 上完五小時的課後再帶他們上飛機正式跳.

有時, 我覺得學生在上課時並不是很專心. 也許認為只是跳傘, 沒什麼大不了, 就算漏聽了什麼小細節也沒差.

跳傘多年, 我認為跳傘真的是件很危險的運動. 不論是誰, 多少經驗都必須小心面對. 小心駛得萬年傘(船). 

星期二, 我有三個學生, 其中兩個是父女, 另外一個則是單獨前來的年輕男生.  通常, 上課時, 教練能輕易的看出誰的反應遲鈍, 需要特別個案加強. 他們三個沒有誰的反應特別遲鈍, 因為三個一樣遲鈍, 不過遲鈍在不同的部份.  我花比平常更多時間教.

教完後, 年輕的男生先上場.  空中的表現雖不怎麼樣, 不過最後他自己拉傘, 所以, 我覺得還好.  不過, 操控降落傘部份就快把我嚇死了.  一大片空地在他眼前, 徧徧去降落在飛機旁邊. 而且他降落的位置早上可是有一台飛機停在哪裡呢! 

接下來, 那個女兒先上場.  我還算鬆了一口氣.  因為那個女生算是三個人裡比較正常一些些的. 

可惜... 

在空中, 她嚇的半死. (她的表情看不出來她很害怕, 每次問她準備好要跳了嗎? 她也不遲疑的答好. )  出機門後, 我們三個人(她和二個教練)因為她的姿勢而開始翻滾. 滾了一圈後, 我依慣例放手, 讓另一個教練把她翻過來(二個教練都捉著的時候不好翻).

她緊緊的抓著另一個教練的傘包套帶, 那個教練等她鬆手後才能把她翻過來.

她翻過來後, 我馬上飛到另一邊抓著她, 不讓她再有機會回翻. 她試著練習拉傘, 但是沒拉到. 我讓她試第二次, 但是她還是沒拉到. 正式拉傘時間一到(5500英呎), 我準時的把引導傘給拉出(通常我們會讓學生有一至二秒的反應時間). 我鬆了一口氣. 另一個教練也投來一個感謝的眼神.

降落後, 我用對講機試著叫她轉彎和拉剎車.  但是她只對轉彎有反應.

另一個教練比我有使用對講機教學生降落的經驗, 於是我把對講機讓給他, 由他給學生指令.

那個學生開始左右分不清楚. 叫她左轉, 她往右. 我們只好叫她轉另一個左轉(another left).  還是沒用.  於是我們叫她往下看, 我用力揮手. 她終於直直朝我們的方向飛過來.

好景不長. 就在她離地面約二百英呎高時, 她分了心, 也許看到左下方的人(她爸), 於是她做了一個很大的左轉(大於45度角). 

我看了, 心跳都快停止了. 做教練, 心臟真的要很好...

不過, 不知道為何, 她又做了一個很大的右轉(超過90度)...  全部的人在地面上拚命大喊"拉剎車" Flare. Flare...

然後, 她整個人摔到地上.

我和另一教練都呆住了, 回神後, 大家開始往她的方向跑.

還好她只是撞到腿和膝蓋. 而且她胖胖的, 所以對骨頭的傷害已經是減到最低了. 大家一直陪她, 到救護車來.

老實說, 我真的嚇死了... 因為她撞的那個角度和力道, 我以為她會死掉...

救護人員開始問她有沒有吃什麼其它的藥和對任何藥品過敏... 她說了幾個藥, 基本上是抗憂鬱的藥和過動兒... 難怪她上課的精神有時候不集中. 而且, 看不太出來她的害怕, 因為她服用的藥物讓她的情緒很平穩...

跳傘不適合每個人... 有任何慢性病和精神上的問題也必須要讓我們知道... 真的下定決心要試的話, 就不要大意. 

第一次跳傘的人, 還是建議做雙人跳傘比較好.  請不要來嚇我.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tysung&aid=4995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