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和朋友提及小說
2015/06/06 17:40:22瀏覽267|回應0|推薦22
我很喜歡小說呀!剛才想到自己所寫的小說,那些存檔在資料夾裏等待有機會被人發覺出頭天的頑強份子,之所以頑強,小說本具備靈魂的涵養,有些人是書讀多了,博學多聞,可是小說家需要有智慧。他必須喜好發掘生命的真相,真相卻往往慘不忍睹,是外科醫生將傷口掀開、清洗、上藥,最後才縫合,然後留下個疤。
我在看小說的時候,不只看文字的優美以及意象、語氣〈有些小說家是有散文或詩的特質〉,還有人心,這是最有趣的安排,這也是小說家最終都會反問自己,我該為別人帶來什麼?我如何突破自己智慧的侷限?如何和讀者產生共鳴,如何讓彼此生活重疊,讓他發出讚嘆?啊,就是這麼回事。
這是需要深思熟慮,縝密鋪陳,將眼光放大,也可能是等待異物入侵自己,被所有想像激發,才能進入創作狀態。當然,每位小說家都有自己移山造海的本領。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teatcat&aid=241068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