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隨筆
2008/04/29 14:49:08瀏覽207|回應0|推薦10
  閱讀紅樓夢讓我最感到有興趣的橋段之一就是黛玉葬桃花,昔日黛玉葬花,她悲的究竟是誰?當她哭倒在花塚時便知她非因花而泣而藉由花謝來為己而傷,明日花葬黛玉,花是否也曾為黛玉而傷?

  今日有多少人把自己比擬成林黛玉,見葉落花謝而傷春悲秋,林黛玉的悲觀、為愛而妒是世人最好的警惕。她的生命因為愛賈寶玉而無容人之地,為了賈寶玉而病相思,非世人加諸在她身上的苦,是她為情而自討苦吃。黛玉言:「花謝花飛飛滿天,紅消香斷有誰憐?……儂今葬花人笑癡,他年葬儂知是誰?……一朝春盡紅顏老,花落人亡兩不知!」最後用上自己的生命來陪葬,吾言:是真傻也真癡。

  去年夏天,我見到花雨,在那情境之下想到了若是林黛玉見到此景可能不只是悲泣而是會精神崩潰,花落本是自然的輪迴,情、愛亦是如此。今,看不破;明,莫教他人為己悲。我愛極那花落之時,猶如見到自在飛舞的精靈,為一季劃下圓滿的驚嘆號,當她們隨風而逝時,便是為下一圓滿做準備,何苦?又何悲?

  黛玉葬花以現代來說是很環保但是她的悲情非學習典範,閒來無事莫說愁,更別一味沉溺在那種情緒之中,否則我會稱你為自虐狂。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rrie0204&aid=1824782